大唐第一不太平的公主之太平公主:敢追梦,悲凋落

风华绝代一夕间,璀璨银河回眸看。

人生一世,路途遥远,纵身政坛,颇多波澜。

曾风光无限的大唐王朝,自第一女皇武则天运筹帷幄后,社会舆论风向日益渗透朴实保守的民风。

女性地位空前开放自由,唐王朝最具盛名的第一公主之太平公主,便是大唐红妆时代公然追逐权利的代表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太平是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唯一活下来的女儿,是正宗皇室血统。

其貌酷似其母,其才不输其母。

自小备受父母宠爱,尤得武则天的欢心,历史上没有记载其生年月。

据太平最小的哥哥李旦公元662的生年,推测其最早出生于公元663年。

然在蜜糖罐包裹下长大的太平公主,并非天生爱权,她第一个身份标签是孝女。

2.

公元670年,武则天的生母荣国夫人离世,身为女儿的武则天内心十分悲痛。

依照唐朝当时的主流宗教佛教的礼数,女儿应入观为母祈福。

但迫于武则天二圣之一国母的身份,不便入观。

就让年仅七岁的太平公主代母为祖母入观祈福。

虽说如此,实际上武则天并没有让爱女真正入观,而是依旧居住皇宫,只在大的典礼抛头露面,以示存在感。

太平"二字",便是那时的道名。

如此太平无忧无虑的成长,长至12岁左右时。边境吐蕃向唐王朝发出和解的请求,并点名要太平公主下嫁吐蕃。

这让武则天矛盾许久,那时并没有青藏铁路,远嫁路途漫漫,最终不愿让爱女远走。

于是就让修筑太平观,让太平正式入观做了女道士。

这下吐蕃便没了继续要求的理由,自然而然中止了提亲的请求。

武则天夫妻二人,本无意让女儿真正出家,想等吐蕃的风头过去,就让女儿还俗。

谁知太平长至17左右的年龄,父母并没有让女儿还俗得想法。

此时,唐高宗忙着生病,武则天忙着揽权,谁也没能顾及上女儿。

看着自己一错光阴一寸金的美好青春流逝,太平心急如焚。

一次家宴,她身穿武官的紫袍入宫,唐玄宗看了问:"丫头,你又不是武官,为何这种穿戴?"

太平公主娇滴滴的答:"如果父亲母亲觉得我不适合这样穿,把我这身服装赐给我的驸马,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武则天与唐高宗相视一笑,明白了女儿是想嫁人了。

于是,开始在皇亲国戚里绞尽脑汁的挑选。

最终选定唐高宗姐姐城阳公主的二儿子薛绍。

太平公主与其从小青梅竹马,和林黛玉与贾宝玉的情投意合有一拼。

两人的婚礼在长安城的万年县馆举行,地段相当于现北京朝阳区政府。

场面极近奢华,傍晚的照明灯火把暗夜点缀如白昼。无论是派别还是气场都可谓前无古人,太平公主怀抱喜悦之情,嫁于自己的如意郎君。

从此,太平结束无忧无虑的少女时光,开启居家小媳妇的模式。

不久,做了贤妻的太平公主,就进入了良母的角色。一切安稳如她不名字般太平喜乐。

4.

舒适的婚姻生活到达七年之痒的阶段时,薛绍却因哥哥与李冲密谋造反一案,牵连入狱。

得知此事的太平急忙进宫,向一直宠爱自己的母亲求情。

武则天此时正处于将李唐改武周的关键时刻,意识到女儿嫁错了。

因此,在薛绍有证据没有参与造反案的情况下,依然对其仗责一百,饿死在狱中。

太平公主看着无辜的爱夫离世,又呆看四个嗷嗷待哺的儿子。

瞬间清醒,自己虽身为高贵的公主,却躲不过为政治献身的命运。

之前险些嫁入吐蕃如此,后嫁与薛绍也如此。她没有所谓爱与不爱的选择,只有顺从政治利益的屈从。

而如今已尊为皇帝的母亲,将是她此后人生中最重要的人。

她痛定思痛,选择迈入政坛,为自己争取一点可以自保的底气。

5.

武则天看到失去丈夫的爱女寡居,便向女儿提出改嫁武承嗣的建议。

太平公主思前想后,心有芥蒂武承嗣与前夫薛绍的死有关。

暗想武承嗣身肩继承武周江山的可能,距离政治中心过近。

她已因政治利益失去第一任丈夫,不愿再失去第二任。所以,对武则天称其有病,婉转拒绝。

但也不能拒绝母亲的提议,如果必须再嫁,且兼顾巩固母亲的政权,太平公主以独特的眼光选中武攸暨。

武攸暨姓武符合母亲的心意,他与前夫的死无关,他又是武则天的远亲。不具备日后继承的条件,远离政治中心。

外加人帅,性格温良,太平公主选定了他,并且很快成婚。

武则天则在太平公主成婚后的二个月登基称帝。

太平公主此时以武家媳妇的身份,免于改朝换代带来的灾难。

6.

再嫁的太平公主,在武则天登基后,开始参与政事。

太平公主先后帮助武则天解决了嚣张跋扈的男宠冯小宝,也就是后改名的薛怀义。

进献了另一男宠张昌宗,深得武则天的喜爱。

但以上这些仅止于武则天的私人生活,属于游走在政坛边缘。

武周末期,太平公主才真正迈入动荡的政局。

晚年的武则天,久病在床,身边只有张氏兄弟照顾。

眼看大唐江山时局不稳,二张随时有夺权的可能。这时,太平公主便利用自己的双重身份,打入敌军内部。

负责监视武则天与关注二张动态的工作。

太平公主虽为武家媳妇,但始终是李家的拥护者,女儿即使嫁,也是随父。


公元705年(神龙元年),经过缜密的安排与调动,李家的拥护者张谏之与李家三兄妹发动神龙政变。

诛杀了二张,逼迫武则天让位太子李显。

政变顺利结束,太平公主因参与有功,李显继位后,被封"镇国太平公主"。

并允许其开府,公开参与朝政,封五千户,约国税的六百分之一。

郑爽版太平公主

7.

逐渐走向政治前台的太平公主,在参与的同时,观察出韦后与安乐公主的野心。

韦后一心想效仿武则天,在朝乱权,私下揽权,制造祥瑞,参加大典。

但碍于太平公主的多谋善变,生出除去她的想法。

公元707年,太子李重俊叛反,以诛杀上官婉儿与武三思父子为由。

杀入玄武门时,叛前计划疏忽,被李显手下的宦官一举歼灭。

安乐公主便趁此机会,诬陷太平公主与李旦串谋李重俊造反。

因最终主审官御史中丞萧至忠一句"陛下富有四海,不能容一弟一妹,而让人罗织罪名残害吗?"

李显放弃了对兄妹的怀疑,这时的太平公主虽逃过一劫,却与安乐公主产生了更为严重的隔阂。

公元710年,韦后与安乐公主合谋毒死了李显。

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起草召书,立李重茂为皇太子,李旦参谋政事。

韦后与其党羽则运用势利,架空了李旦的实力。

同年七月,太平公主便和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诛杀韦后安乐公主等人,拥立李旦为唐睿宗。

8.

此番再度立功的太平公主,身居李唐王朝的权势地位更加显赫。达到公主政权的鼎盛时期。

据记载,每次宰相有事上奏,唐睿宗都会问一句,"跟太平公主说了吗?"。凡是太平公主开口的事,唐睿宗没有不同意的。

上到国家形式,下到官员任命,全在太平公主的一句话。甚至一度权利超过唐睿宗。

在此期间,上官婉儿的诗作便是太平公主劝说唐睿宗搜集编传保留下来的。

太平公主墓葬内部

9.

如此专权的太平公主引发了与侄子李隆基之间的定时炸弹,两人开始明争暗斗,互不相让。

712年,太平公主想让李旦改立傀儡太子,如此方便独揽政权。

而如今的太子李隆基过于精明保守,太平公主担忧其日后不便利用。

便开始广撒网,散步李隆基不适合当太子的言论。

尽管不断劝解加阻挠,这年八月李旦还是将皇位传给了李隆基。

李隆基得知后十分气愤,无奈的是自己实力不如太平公主。

朝中七位宰相,其中五位是太平公主的谋士。外加两位羽林大将军,文武将士全在太平公主麾下。

在这种日益尖锐的关系中,太平公主一不做二不休,想直接毒死唐玄宗。

计划废掉唐玄宗。


10.

唐玄宗此时,接到太上皇李旦命其巡边的召令。

眼看日期一日一日临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率领300多精兵杀掉太平公主同谋的两位羽林大将军。

后又马不停蹄杀掉五位太平的宰相谋臣,又以奉太上皇平太平叛乱为由。逼迫太上皇交出所有权,彻底退居政治舞台。

比时,唐玄宗并没有立马诛杀太平公主,而是任其逃脱。

太平公主闻迅逃到山中寺庙,躲了三天三夜,无人来捕,还是决定下山。

因为太平公主骨子里是有骄傲的人,若活便风光无限。

当她听闻自己的谋士和将军都已命丧李隆基之手时,她已察觉自己的大势已去。

继续躲藏只是苟活于世,毫无尊严。

所以她选择下山,回到家,家中早已一片狼藉,等待她的只有三尺白绫。

去世之时,还不足五十岁。

太平公主的倒台,结束了以其为首的红妆时代,也结束了自玄武门兵变后九十年的政局紊乱的现象。

墓葬内壁画

11.

大唐第一太平公主,半生都行走于争权夺利的政治路途。有得,但失去更多。

权倾朝野时,权利大过皇帝,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风光璀璨,明媚炫目。

暗淡沦落时,独躲山寺,无依无靠,失败缴械,落慌而归,三尺白绫了结一生。

从可爱女孩到单纯少女,从温柔贤妻到慈爱良母,从一国公主到政坛风云,从高高在上到泉下亡魂。

她的一生不止一个跌宕可述。


我们说太平公主极像武则天,却最终只是无限接近,终成不了武则天。

为什么?

原因如下:

1.太平公主虽有政治才能,但她终究只是公主,没有直接执政的权力。

她的权力是不公开的,也没有足够的韬光养晦积聚能量实现政治才华的时间和空间。

武则天前后为做皇帝准备三十余年,有丰富的行政经验。

太平公主一生都在争权的路上,没有真正为国家做出有力的贡献。


2.武则天在位期间,在治国方面多有贡献,延续了大唐繁荣的气焰。

太平公主只致力于夺权,虽有识人眼光,却不曾真正施过治国良策。

太平公主善夺权,但没体现治国才能。


3.武则天勤俭,视金钱于无形。

太平公主则是极尽奢华,她死后,李隆基去抄她的家,"财货山积",富可敌国,堪比和绅。

然她的财多源于搜刮百姓得来,如此不顾百姓,自己乐得享受的公主,自然不会得民心。


然而,不可否认得一点是,太平公主为李唐王朝的传承做了巨大的推动式作用。

她前后发动的政变,都维护了李唐王朝,关键时刻,集思广益,思维缜密。

确保了李唐王朝的稳步发展能够持续三百多年。

但是,推动与实质性的贡献是有跨越的。

所以,也就注定了生于政治漩涡中的太平公主,集母优秀基因。有野心,善周旋,能见招拆招,却终如流星,一闪而过天际,仅留下片刻璀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