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秋你要来

——为遵义医学院一九七八级毕业三十周年庆典而作(2013年)

今秋你要来,我亲爱的同学

来吧,在人生旅途中,一处名叫三十周年的广场

我们手拉手  排成行

来吧,踏着你的节拍  舞动着你的身姿

来吧,带着你的风采  伴随金秋的丰足

你的眉角哟  要飞扬

来吧,疲惫的心总得有个歇息的地方

来吧,孤独的时候总得有人倾诉衷肠

你的声音哟  要安详


我亲爱的同学,你可还记得在教室里聚精会神的模样  还有那洋溢着生机与活力的操场

我亲爱的同学,我们当初住过的宿舍楼还在  但是不见了原来就餐的食堂

我亲爱的同学,原先阶梯教室的地基上面如今还是阶梯教室  但加了楼层  比以前要显得堂皇

我亲爱的同学,你可还记得学院礼堂的舞台,龚力力的婀娜舞姿哟  展现出青春的欢畅

你可还记得在田径场,那被誉为野马的杨文龙奔跑呀  是多么疯狂

你可还记得那位叫“阿妹”的女同学与男同学的情歌对唱  是那么的缠绵  悠长

你可还记得在实验室里,你可还记得第一次站在手术台上

你可还记得穿着白大褂的你,手捧着病历夹  第一次走在病房的走廊

神情或许激动  或许惶恐  或许在惶恐与激动中还流露出几分张扬……


三十年啊三十年,或许是那么漫长

但是那同学情哟  却一直在血液中流淌

三十年啊三十年,或许是那么短暂

但所经历的过往哟  却足以使我们能感悟到情与爱所注入我们生命中的力量

是那样的充沛  那样的旺盛  那样的顽强


我们有过喜悦  我们有过沮丧

我们有过徘徊  我们有过迷惘

——如果青涩的年代里没有了这些,那谁能来说一说青春又该是个什么模样


我们有过爱恋  我们也有过失望

那从指缝中流走的爱情呵,它永远都不可能成为爱情  更不可能成为一生的畅想

那历经岁月而积淀下来的同学情谊哟,却会永远给我们以回味  珍藏


来吧,同学

那一年我们分别时是在夏末秋初的时节  树叶还没有泛黄

来吧,同学

那一年我们从校园出发时每个人都怀揣着美好的梦想


这一路走来,或许我们走得磕磕绊绊

这一路走来,或许我们一直顺顺畅畅

但不管是怎样的历程哟,我们却总是保持了行走得坦坦荡荡


或许我们曾经有过堕落,或许我们曾经有过颓唐

但是历练哟,是一所学堂——

它让我们摒弃了罪恶和肮脏  重新拾起了人性的希望


来吧,同学

在人生旅途中  有一处名叫三十周年的广场

我们手拉手  排成行


亲爱的同学,你可还记得老师的音容  是否已经领悟到了那语重心长

或许你会说,我记得张毅、李昌甫、邓侠进、徐五凤、朱逢春、敖定春、董阳达、黄汉兴、程广泽、毛裕芳

或许你会说,我记得杨春明、朱延庆、王琍文、李万瑞、吴长林、黄辰格、吴伯涛、钱振超、彭文杰、周淑芳

或许你会说,我记得杨康成、崔丕业、王锡安、孙显明、王沛洪、钟豪礼、唐明波、魏澄云、聂文清、方维刚

还有啊,杜建业、李绍裘、凌茂英、林茂樟、林均材、朱青、褚先秋这些老师呀,同学们都不会忘

我们真的忘不了呀老师您——叶绪英、叶文丘、叶兴杰、靳仕信、陈荣殿、梅懋华、余志豪、李名扬……

这是一个个多么令人崇敬的名字啊  至今还依然透出慈祥

老师哟,在你们中间  有新中国医学界的泰斗  学科奠基人  引路人

你们中的许多人哟  都德高望重  声名远扬

每当人们一提到您们哟,做为您们的学生  我们荣耀非常

老师哟,或许您就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但自从我们一踏入校园呵,您就一直在引领着我们成长

有句话说得好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老师哟,有话您可要讲


亲爱的同学,你可还记得在大学五年中  前后陪伴过我们的年级管理干部吧

在那五年的时间里哟  他们可是一直在为我们奔忙  他们是

张静  赵仕弟  罗远忠  刘汉军  方廷富  郭志荣

每当我们一听到这些令人尊敬的名字的时候哟,脉管里依然有亲情在荡漾


来吧,同学

那一年我们分别时是夏末秋初的时节  许多果实都还没有成熟  稻谷也还没有黄

来吧,同学

那一年我们从校园出发时都唱着“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

——歌声哟,是那么自信  那么高亢  那么激昂


是的,毕业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曾经相聚过

那次相聚所迸发出来的热烈与快乐哟  此刻还在我们的胸臆间回荡

但是直到如今啊我们才发现,岁月呀  是一位技艺高超的酿酒师

三十年,以至更长的光阴哟,更能使我们的同学情谊变得醇厚  绵长


来吧,同学

在分别三十周年后我们欢聚一堂  让我们一同追忆青春的时光

在那青春洋溢的岁月里哟,我们曾登上那苍翠的凤凰山岭  拜谒红军烈士陵  畅谈我们的理想

在那青春洋溢的岁月里哟,我们曾春游郊外  在共青湖上  把小船儿荡……


来吧,同学

在分别三十周年后相聚在一起吧,让我们为早逝的同学上一柱香

无论他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是平凡还是辉煌  是卑劣还是荣光  离开时的方式怎样

早逝的同学呀,我们曾经同窗五载,我们不会将你遗忘  你们是

李树仁  付军  蒋欣  胡清  王青青  黄移风  耿贵华  王静平  范成明  申平岗

在这毕业三十周年庆典的高台之上,我们将用双手扶托着你们的灵哟  把挽歌轻轻地唱


三十年啊三十年,或许是那么漫长

但是那同学情哟  却一直在血液中流淌

三十年啊三十年,或许是那么短暂

但所经历的过往哟  却足以使我们能感悟到情与爱所注入我们生命中的力量

是那样的充沛  那样的旺盛  那样的顽强


来吧,我亲爱的同学

来到这人生旅途中  一处名叫三十周年的广场

我们手拉手  排成行


那一年我们分别时是夏末秋初的时节

凤凰山上的树叶哟  还没有变黄

湘江河里哟  也还没有秋水在涨

我们从这里启航哟,走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  有的同学还远渡重洋

我们恋爱  我们结婚  我们生育  我们的孩子在成长

同学啊  或许如今你已经当了爷爷奶奶外婆外公,你在天伦之乐中陶醉  在亲情中徜徉

但是你也应该知道哟,同学的情谊啊是陈年的老酒  越久回味越长


我亲爱的同学,或许你事业有成  荣耀辉煌

我亲爱的同学,或许你平凡如常  甚或至于不时的会感受到生活的窘迫  苍凉

但是请别再去理会这些吧,我亲爱的同学

活了这几十年呀,许多事情哟我们也已经明了, 心里头哟也变得亮敞

人生呀,会开各样的花;人生呀,会结各样的果。许多事情呀都没必要去勉强

只有情与爱哟  才是生命中奏响的最美妙乐章


来吧,亲爱的同学啊  你来

来到这人生旅途中  一处名叫三十周年的广场  我们手拉手  排成行

我们唱歌  我们跳舞  我们互祝吉祥


今秋你要来,我亲爱的同学  来吧

来到孕育了我们梦想的地方,我们一起看金秋的落叶  我们一起沐浴深秋的暖阳

等冬季来临  看雪花在天空中飘扬  看天与地融入白茫茫一片

让我们一同感受那圣洁  安详


今秋你要来哟,我亲爱的同学

来吧,来吧,来到我们梦想出发的地方

(注:此文是2013年8月为当年10月举行的毕业三十年同学聚会而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同学

——为毕业三十周年同学聚会结束后分别而作

任是纵情的狂欢

也会散场

短暂的聚会后

你就要离开

离开这所名叫三十周年的广场

你要带走我头顶上的那片云彩

走向了远方


你带走的那一片云彩

是寄托我思念的地方

从此我的思念呵

便到处流浪


你要将那片云彩

安放在那如镜的湖面之上

你就会看到我思念的模样哟

如天空一般深邃  远广


你要将那片云彩呵

挂在这秋日的树梢之上

秋风就会让我思念的风铃哟

唱响出缠绵  悠扬


你来,带给我一片温馨

你走,留给我一份向往


我亲爱的同学啊

毕业三十周年的聚会是如此短暂

但你带走的那片云彩哟

请要为我永远地张扬

我要在这彩霞铺就的道路上啊

走出我生命的力度

——铿锵  昂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悟四班点名

在毕业三十周年聚会后,从QQ同学群里下载了本年级四班的一个视频,标题就叫《四班点名》,它把四班同学的老照片用点名的形式一一播放了出来……

这一本名册延续了三十年

这一份情谊天地可鉴

这是定情的信物啊

三生石的故事你可曾听见


我曾把自己交付给了流年

我曾让自己脱离了腼腆

可是这名册一点啊

心儿啊就如三月的风

总是伴随着鲜艳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该问一问

同桌的你啊

对我可有过那么一点点意见

你说你就是那一缕春风

曾经在黔北的一所大学校园里

刻下永恒的眷恋


你说了那一年

你说了今天

你还说,明天吧

明天,我们再一起看看校园

(2013.10.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毕业三十周年聚会转眼过去近四年了,在这段时间里,有几位同学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是李青、陈志坚夫妇,黄进同学,以及不久前去世的黄发林同学。加之文中提及的李树仁、付军、蒋欣、胡清、王青青、黄移风、耿贵华、王静平、范成明、申平岗等同学,全年级已有十四位同学过早离开了这个世界。每思及此,心中无比感伤。

近日,将为三十年聚会写的文字翻了出来,整理了一下,是为追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同学少年: 你好!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离开你已有一两载,再不见可能四五年,或许一下就变成二十年后再相会。前...
    李小淝阅读 596评论 1 5
  • 今年是大学本科班毕业20周年【年龄暴露贴!】,从3月开始,就有同学提议聚会的事情。作为当年班里担任了4年的学习委员...
    擦亮星阅读 668评论 0 1
  • 也许是写上一篇【中学聚会之女神不遇】太过用力的缘故,我发现当我想为这次写点什么的时候,我的大脑卡顿的厉害,无...
    panjw阅读 282评论 0 5
  • 文/宋小君 亲爱的同学少年: 久不晤见,别来无恙。 毕业这么多年,你们都还活着吗? 欧阳大志生了个儿子,在朋友圈晒...
    宋小君阅读 9,913评论 9 50
  •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已年届不惑,而回首走过的四十年,我们又对哪段时光念念不忘?也许你会说,是孩提时代的无...
    姜文华阅读 3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