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计算机专业的专业性

引言

新生军训结束后给部分新生做了一次讲座,吹了很多的水,其中强调大学生活的三个特性:专业性、自主性和自由度。讲完专业性的当晚,看“圆桌派”,嘉宾梁文道讲到专业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呵呵,本科生其实没什么专业可言的,再怎么专业也专业不到哪里去......道长嘛,全国著名,应该没多大错。只是“专业”这东西要怎么看呢?就我的认识而言,强调专业,简单来说,不是在专业内部比深度,而是与非专业一比就能凸显出不同的某些特性。鉴于专家都这么忽略本科生的“专业性”,估计我们的同学也不会对我的建议有多深刻的理解,所以,有下面这些话。

计算机专业性中的“二进制”

比如说,计算机新生会学习二进制数的表示与操作。熟练掌握二进制的知识点并加以应用是专业人员与非专业人士不可比的一种显著特性。俗话说嘛,世界上有10种人,一种懂二进制,一种不懂。这种特性直接导致思维方式的完全不同。比如:LeetCode上的这道简答题--Single Number。如果你不熟练二级制比特的表达与操作,你根本不可能往那个方向去思考。

再比如,我喜欢讲无符号数的加法、乘法、指数运算,这些都是非计算机专业人士不会去思考的问题,甚至觉得很傻,是不需要讨论的问题。有次座谈会讨论本科教学,我讲GF(2^8)上的乘法说明数学与实践的关系。有数学系的教授笑我,乘法有什么好讲的,大家不都会吗?默认都懂的知识嘛......其实,我心目中是大部分人都不会乘法,不懂得如何高效地做乘法。这就是专业的区别。而且,如果你熟练二进制的表达,某些算法的道理是很显然的,这里我暂且不说,等论坛支持公式表达再更新一波。

关于专业性的思考

数学专业就是数学专业,它的特性就不会是计算机专业的特性,思考的方向,依赖的基础完全不同。放大了说,任何专业都应该有其非常强的特殊性:太极拳高手不要挑战拳击手去打架,举重世界冠军不要挑战掰手腕大师去掰手腕,普通人不要跟政客勾心斗角.....然而,反过来说,如果你读计算机专业,你完全缺乏与其他专业相比独特的思维方法,那就说明,你的专业性确实不强!往往这最后一点大家反而不警惕。大家来列举一下计算机专业当中重要的专业性有什么:

  • 编程
  • 写软件、设计算法
  • 知识点:算法、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 特殊的技能:Git、Linux......

不是计算机专业重要专业性的是:

  • 创业
  • 辩论
  • 街舞
  • 做PPT
  • 营销
  • 写简历

我不想说跳街舞、参加辩论赛有什么不好,只是想强调,那不是你的专业。我认识的大学生中为了辩论赛熬通宵的不少,但是他们往往不愿意为自己的专业付出更多。(注意:举这些例子都是为了说明道理,与具体的事情无关。比如,我可以说某些大学生为了唱歌比赛熬通宵......)当然了,你可以说这是个人选择问题。没错,我这里讨论专业性就是希望大家更好地作出选择。

关于专业性的几点误解

常有老师会对我说,我们专业的同学真是太闷骚了,远远比不上某某专业的同学灵活,他们很活泼,特会表达自己。又有有识之士说,我们的同学都知识面太窄了,只会那么一点点理论,然而社会要求你会这个那个,应该让他们多学点这个那个。其实,就我个人而言,这些评价都有其积极意义,就要看你怎么看了。哪里会有没有意义的扯淡呢?

活泼可爱多才多艺能唱歌会跳舞踢得足球打得太极,很好!我也想。但是,我们评价一位大学生首要的是要评价什么?难道不是专业性吗?只有专业性比完了才能去比唱歌跳舞吧?否则,刚好就应了梁文道的说法,大学本科专业不到哪里去......换个角度,你们读计算机学院,我们难道不是主要在专业上教育你们吗?我又没教你们打太极,凭什么评价你的时候要你会打太极呢?如果某天我们计算机学院培养出一位文学家,我们自然要为ta感到骄傲的,但是我们并不能领这个功劳:写作不是我们专业的强项,肯定不是我们教的。至于闷骚这种事情,如果专业好,那叫有内涵,只有专业不行,才叫闷骚,在此我就不展开了。

关于知识面这种评价。首先我们要承认,知识是无限的,懂越多越好,没有人因为专业性而限制了自己的求知欲。其次,抛开自己专业去谈求知,那是迷失了方向。而且,千万要记住,给你各种建议的人往往不是你专业中的人,他们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比如:如果有一个专家建议你说,哎,算法你搞这么多干啥,那都是大科学家才搞的研究,而且算法改进那么一点点效率有鬼用啊,买多几台服务器去计算,还有什么算不出来的?穷举就好了!他说得对吗?我不敢说他不对,他是专家吗?但他肯定对计算机专业有极大的误解,或者展示了对计算机专业的无知。所以,切记让非专业人士指点你的非专业领域,不要让非专业人士对你的专业指指点点,就算是你爸妈都不行!

最后

专业就是专业,就是与非专业不同,这就是我想讲的。至于说,大学里面教的都没鬼用,出到社会要靠这个那个啥的就不是专业范畴内讨论的问题,就暂且不说了。专业性怎么磨炼出来?靠的是大学薪火相传的教育,靠的是在专业的氛围内浸淫磨炼。说白一点,就是你身边要时常包围着一批专业突出的老师、师兄、师姐、同行,看的是专业性突出的教材,做的是专业性突出的各种骚事情。说得更白一点:很多同学并没有上述关于专业性的东西,而不自知!


2019100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