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味道

来上海念书之前,我前18年的全部时光都是在济南度过的。我很少去外地旅游,对祖国其他城市的概念都是来自于课本上的只字片语。那个时候,故乡这个概念对于一个很少出省的女生来说是非常模糊的。从未离开过,那片生你养你的地方叫做“家”;久出未归,思乡情笃,那片土地才叫故乡。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忐忑,18岁那年,离开了熟悉的北方,我踏上了南去的列车,来到了900公里之外的魔都上海。

俗话说,每座城市都有它的味道,就如同它的菜系一样。土生土长在这座城的人,吃惯了家乡菜的味道,渐渐地,性格脾性上也会流露出相应的气息。上海本帮菜的口味和江浙沪一带的菜系一样偏淡味甜,这一带人的性格比较喜欢理性做事交友。在注重深情厚谊的北方人看来,这边的人情味就和他们的菜系一样有些偏淡,吃着不习惯。我的家乡,山东济南,它的菜品隶属于鲁菜菜系,口味偏重,味道偏咸。它的味道就如同山东人身上的豪爽大气一样,是酣畅淋漓的。

说来惭愧的是,刚上大学的时候,周围上海的同学问到我济南的特色菜时,我抓耳挠腮,好不容易在脑子里挤出几个模模糊糊的名字,“油旋,甜沫,把子肉!”说实话,对于一个对吃的兴趣不大的我来说,这些食物虽然在名声在外,但我平时还真的很少吃。真的要让我说出令我魂牵梦绕,无论在哪里提到它我都会垂涎三尺的家乡菜,那还非香椿芽炒鸡蛋莫属。对于我来说,故乡的味道并不是那些名声在外的佳肴,而是伴随了我童年少年时期的这道朴实平凡的炒菜。

记得以前在家,等到开春之后,妈妈每次去菜市场总不会忘记捎一把最新下来的香椿芽回家做给我吃。最新采摘的香椿芽,周身通常是鲜嫩的墨绿色,枝茎饱满结实,叶子透亮圆润,从叶尾到叶尖,熟紫色由浅到深晕染开来。有的叶尖还会挂着一两滴水露,晶莹剔透,鲜活可爱。轻轻地扫一扫,一股清新自然的别致的香气扑鼻而来。这股香气很难用其他事物的气味作为参照物给予最形象的描述,有人喜欢,有人厌恶。这股香气独特别致,清香中混合着一股辛甜的雨水味道,泡进水中,这股味道愈发清晰。

直到现在,妈妈做春芽炒蛋的步骤和动作都清晰地扎根在我的脑海深处。她总会把浸泡好的香椿芽一根不落的捞出,控干净水之后,熟练的另起到沿菜根齐刷刷地切成指甲长的小段。将这些切得刀口整齐的菜沫盛入一个碗中,然后,磕入四个鸡蛋,娴熟的将鸡蛋打碎同菜沫混匀。香椿菜沫均匀的浸沾在鸡蛋液中,安静的等待着入锅时香气四溢的那一瞬间的“辉煌”。这之后,妈妈开始起灶预热,等锅内的油花开始啪啪作响,她就会将那碗已经等候多时的蛋菜液缓缓地均匀倒入锅中。入锅的一瞬间,香椿固有的清香混合着蛋液的鲜浓气息一股脑从锅中释放出来,那香气透过厨房的门缝,悄悄地潜入家里的角角落落,填满了我的每一个味觉细胞,唤醒了我的舌尖蓓蕾,使之跃跃欲试。摊入的蛋液经过油花的洗礼变得香软扎实,等到煎到一定程度,把它们切成几小块,再给它适当翻个身。这样来来回回几次,等之完全变成可以入口即嚼的菜,就可以端盘出锅了。饱满扎实的香椿芽炒鸡蛋乖巧的躺在盘中,周身散发出香气扑鼻的热气,引得我不自觉的叨一块入口。滚烫的炒蛋顿时烫的我龇牙咧嘴,但它的香软鲜嫩将烫舌之痛瞬间驱逐到九霄云外。入嘴的春芽炒蛋是鲜中带咸,饱满多汁的。至到咽下肚中,微微张嘴,还能感觉到它的鲜味残存在唇齿中,令人回味无穷,不自觉又叨一块入口。

特别赞同汪涵说的那句话:“翻炒是情感的升温,糖醋是情感中的蜜意。”所以,同样是香椿芽做的菜,比起冷冰冰的椿芽拌豆腐,我更喜欢温热的香椿芽炒鸡蛋。一来香椿芽那股与生俱来独特的香气只有经过沸油的洗礼,才能释放出让我记忆犹新回味无穷的滋味。二来,每当叨起一块热喷喷的椿芽炒蛋,我仿佛都能看到妈妈在热气腾腾的厨房中辛勤忙碌的背影。

来到上海之后,我没有在任何一家餐厅遇见到这道菜。问遍了周围的上海同学,大家也表示根本都没有听过香椿芽这种蔬菜。垂头丧气之余,在偶尔馋瘾发作的时候,就会自己循着记忆深处春芽炒蛋的味道,缓缓地在脑海中勾勒出它的形态,色泽和质地,来暂时“画梅止渴”。有一次,在安徽旅游,无意中尝到了当地春芽炒蛋,激动得不行。菜还是这道菜,但口味偏淡,和记忆中的味道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别。这就是所谓故乡的味道吧。那种味道独一无二,在年少时期就悄悄地锁在记忆深处,陪伴你走到天涯海角。在某个夜深人静想家的深夜,它就会无声无息地在脑海深处溢出,那些过往温馨家的画面在它的引导下一一现出,抚慰了思家游子的心。

今年放假回家,一进家门,我就闻到那股令我魂牵梦绕的味道。妈妈笑眯眯地捧出了我期待了已久的香椿炒蛋,嘴里还叨叨着:“就知道你喜欢吃这一口。”我好奇地问妈妈:“现在还不是香椿牙的季节,咱家怎么会有呢?”妈妈笑笑说:“你爹和我知道你好这一口,就在春天的时候多买了一些放进冰箱冷藏到这次你回家。”听完之后,我愈发感动,立刻叨起一块香椿炒蛋放入口中,多么久违的熟悉的味道!没有那种冷藏很久的陈旧感,相反,似乎还能品尝的出刚采摘时雨露的气息。

现在的我,不再是当年那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小丫头。去过很多的地方,吃过很多美食,看过很多风景。只是,面对着高楼林立的城市,我的思绪偶尔会开个小差,飘过长江黄河,跨过崇山峻岭,飞回到那片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有我最怀念的香椿芽炒蛋的味道,那是童年的味道,妈妈的味道,也是故乡的味道。

你的心中是否也有一道令你魂牵梦绕的故乡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