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我们青春记忆里的经典粤语歌

那些年,我们追过一首首经典粤语歌。KTV里我们大声呐喊,深情告白,唱得都是那些愁肠百结的歌曲。隔了二十年,当那一首首熟悉的粤语歌在街角或者车载响起,总会勾起我们对青春年华的回忆。或许是因为某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或许是因为一两句绝美的歌词,或许因为曾经知道的凄美故事,或许是因为某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偏偏喜欢你》

1998年,我们班的男生叶枫(也是我的好朋友)迷上了香港偶像派明星陈百强演唱的歌曲《偏偏喜欢你》。我们一起去K歌的时候,听到叶枫唱这首歌,我也被这首歌曲优美的旋律迷住了。歌曲前奏如行云流水般的古筝乐曲声,配着陈百强带磁性的音色演唱: “愁绪挥不去苦闷散不去,为何我心一片空虚,感情已失去,一切都失去,满腔恨愁不可消除,为何你的嘴里总是那一句?为何我的心不会死……爱已是负累,相爱似受罪。心底如今满苦泪,旧日情如醉,此际怕再追,偏偏痴心想见你……情义已失去,恩爱都失去?我却为何偏偏喜欢你?”句句唱出抑郁和苦涩的情绪。

怎么有这么忧郁这么惆怅的歌曲,正好应和了我们少男少女或怀春或钟情的心,把我们初恋的矛盾、失落、纠结、忧郁、苦闷等情感清晰地记录在优美的旋律里。这首歌实在是太好听了!

那时的叶枫暗恋我们班文娱委员欣怡,但是,他性格内敛,根本没有勇气去追求欣怡这样一个相貌娇好,身材绝佳,多才多艺,开朗大方的女生。他只有把爱深藏在心底,远远看着她从他身旁走来走去,连和她大声聊天都不敢。难怪叶枫可以把这首歌唱得柔肠百转!校园里有许多这样类似的爱情故事,所以我们都迷上这首歌,当年这首歌时时回荡在校园里。

后来,我也了解到,把这首歌唱遍大江南北的陈百强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他是个专情男子,多年来痴爱初恋情人,可惜“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人生自古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这一首歌打动无数歌迷的心,而陈百强却“此恨绵绵无绝期”,酒入愁肠,英年早逝。

现在再听到这首优美的曲子,尤其是前奏撩拨琴弦的旋律,心就如湖水在荡漾。那时那年你爱的是谁?谁又爱着你呢?这首歌单曲循环,让你思绪万千,心潮起伏,是否有丝丝缕缕心疼的感觉?



《千千阙歌》

这是一首离别之歌,是当年大红大紫的歌星陈慧娴的成名曲,大明星梅艳芳也翻唱过。我们也是在1998年接触到这首粤语歌的。粤语是一种独特的地方语言。当我们大陆地区唱着流行歌曲《心雨》《情网》《对你爱不完》俗气直白的歌词时,粤语歌带来的是清新悦耳,优美婉转,百转千回。同样是情歌,粤语歌却是如此含蓄,你侬我侬的感觉,美好悠扬,富有感情。

《千千阙歌》的前奏音也是古筝拨弦,倾听时,仿佛拨动离人的心。MTV的陈慧娴正是芳龄二八的女孩,清丽可人,她戴着白色小帽,或穿着纯白色短外套,或穿一件结蝴蝶丝带的白色衬衣,悠悠地信步海边,微卷的小短发,显得青涩纯情。她忧郁的眼神,紧闭的双唇,沉默的神情,似乎心有千千结,满怀愁绪。此时的她在海边遥望远处,似乎遥想自己迷茫的未来。

记得我们1996年毕业离别那晚,大家都很感伤,不断干杯,有的醉了,有的流泪了,又唱起这首歌,“多情自古伤离别”。我们投入地唱着《千千阙歌》,凝视着MTV里的陈慧娴,牵着友人的手,此时的心情和她一样,“徐徐回望,曾属于彼此的晚上……明晨离别你,路也许孤单得漫长/一瞬间,太多东西要讲/可惜即将在各一方/只好深深把这刻尽凝望.”

离别在即,心中涌动千言万语,真不知从何说起,借这首《千千阙歌》,寄托情意,把所想所讲的表达出来。“临行临别,才顿感哀伤的漂亮/  原来全是你,令我的思忆漫长/   何年何月,才又可今宵一样/   停留凝望里,让眼睛讲彼此立场”

往昔的欢声笑语犹在耳边,昨日的嬉戏打闹记忆犹新,我们已经要毕业了。三年的同窗时光已经回不去了。纵使未来相逢,也是朱颜改,物是人非吧。

当某天,雨点轻敲你窗/ 当风声吹乱你构想/ 可否抽空想这张旧模样/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  飘于远方我路上/ 来日纵是千千晚星/亮过今晚月亮/都比不起这宵美丽/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AH……因你今晚共我唱/AH……怎都比不起这宵美丽

未来的路上,不再是无忧无虑的年龄,不再有朝夕相处的年少同窗,不再有亲密无间的友谊,珍惜此时我们共度的时光,珍惜今日相处的美好。



《不装饰你的梦》

当年不少粤语歌制作精良,常常一首歌多人打造,高手云集制作专辑,被称为“宝丽金金曲”。粤语歌曲喜欢采用中国古典风作曲,用古筝或琵琶等弦乐声作引子。《不装饰你的梦》这首歌也是如此。这首歌是1987年发行的经典之作,也是我们1998年非常喜爱的金曲。通过百度,我了解到原来歌曲《偏偏喜欢你》和《不装饰你的梦》都出自一位词作家之手。

他就是郑国江,香港人,华语乐坛最具代表性的填词人之一。至今为止已经拥有了超过2000首词作,是目前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中创作歌曲(登记)最多的词人之一。他为香港音乐贡献出大量的优秀作品,像邓丽君的《漫步人生路》、张国荣《风继续吹》、梅艳芳的《似水流年》、陈百强的《偏偏喜欢你》、林子祥《真的汉子》等名曲已成传世经典。他擅长以清新的手法表现少男少女的情怀,作品非常出色,被称为香港的词坛泰斗。

当年,我18岁豆蔻年华,也是情窦初开的年龄,和所有世间的少男少女一样初怀情愫。听到这首《不装饰你的梦》,感受颇深。古筝弦乐如涓涓细流的舒缓前奏,配着歌手蔡国权深情地演唱,我不禁想起“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之所以引起了我的共鸣,因为我曾经爱上了一个男孩,为了他,假装喜欢玩,在闺蜜旁边熬夜看他打牌;为了他,违背自己的性情,经常和一些同学去校外玩耍;为了他,居然帮他洗衣服的。他那时在我心里不普通。他从来没有对我说过暧昧的承诺,但是纠结在我心头的却是他偶尔的夸赞,也许是那间教室发酵的青春,也许是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默契, 也许是那些朝夕相处的日子,也许是他常常不经意间凝视,我自以为品出与众不同的柔情,也许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暧味。

多年以后,每每想起青春期的我和他,就会想起他为什么要在我毕业留言册上写“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就会想起他为什么老是要拍我的肩,他的眼睛为什么总会盯得我心里发慌,也会想起有那么偶然一次他握着我的手掌心的温暖。我一直没有想弄明白,“你喜欢我吗?”

      但是,这些年,我渐渐成熟了。也顿悟了许多过去没想明白的问题。 那会儿的我就是红颜知己。当他和女朋友亲昵的时候,他应该不会想起平凡的我。当他有麻烦的时候,需要平实女孩儿陪伴的时候,他会想起无私付出的我。他不会为了我改变什么,他也不必付出什么。

这首歌歌词写得绝佳。当你的爱是一厢情愿的时候,“愿意心痛苦,也不装饰你的梦。不愿意你将我的心反复地戏弄,宁愿我携着忧郁归去,像刚消失那阵风。”是的,我选择勇敢地离开,因为“别再伤我心,它伤得那么重。”“谁愿意一颗心永落空?谁愿意只装饰你的梦?宁任我的心在长期地痛。亦不想给你抚弄让每声叹息消失于你的梦。”

所谓,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既然不能换得平等互相的爱,宁愿是自己曾经演了一出独角戏,也不愿受人摆弄,只装饰他人的梦。叹息、遗憾都会过去,伤痛、悲伤都会遗忘,宁愿选择更好的生活,也不愿意一颗心永落空。就让我看着他和她乘着梦想之舟挥挥手,静静地离开了,永远地消失在我生活中。

不要为了抚慰我的心,给我残缺的爱,不要因为同情和可怜,递给我深情款款的眼神,那施舍的爱只是伤口上撒盐。不要为了享受我的爱,拉住我的手不让我离开。

谁愿意只装饰你的梦?宁任我的心在长期的痛,亦不想装饰你的梦。宁愿你心里留下我的欢笑,宁愿你的头脑里宁愿给你的点点真爱在空气里流动。

爱,要的是纯粹的,真诚的,永恒的。尽管真的深爱,但希望回报我也是真爱。

这段故事只是一段青春的必然经历。离开了那青葱岁月,我已不是那个“我”,他也不是那个“他”。一切都停留在昨天,一切都埋藏在昨天。


谢谢当年我们能在青春年华里遇到这些美好的粤语歌曲,给我们心灵的慰藉,让我们情怀得以倾诉,使我们唱出心中的苦闷,抒发出复杂难解的情感。也是这些优美的歌曲,在我们年岁增长的今天,可以 “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今天,不惊不喜地想起如烟往事,就如嚼着一颗颗青橄榄,酸酸甜甜,回味无穷。岁月如歌,这些好听的歌曲永远留在了我们青春的记忆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