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猫的情缘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十二生肖里有猫,那我宁愿选择温顺高冷的猫,也不选择调皮捣蛋的猴。因为我与猫有着一层说之不清,挥之不去的情缘。

今天早起读书,我再次捧起了那本心爱的《浮生自在》,一下子就翻到了那篇令我忍不住反复阅读的《一只愤世嫉俗的猫》。这是知名作家胡念邦写的一篇文章,作者用了非常幽默风趣的笔触,为我们展现了一只卓尔不群、愤世嫉俗的猫的形象。

"这是一只刚刚被人抛弃的家猫,虎皮花,长相一般,颈项上系着一根五彩丝线。它一看见人来,就急忙靠上前去,蹲伏在人的脚下,期望得到抚摸。然而,它决不与那些小猫为伍。“

这只被人抛弃的家猫,一出场便显出了它的孤傲和与众不同。它与那些无人照料的野猫格格不入,不屑于与野猫争食,甚至还不食"嗟来之食”。好有骨气的猫呀!

可是,就是这样一只孤傲的愤世嫉俗的猫,当它做了妈妈之后,却性情大变。为了它的孩子,它变得美丽温顺,低头顺眉地讨好人类,只为人类给它吃饱睡好,以便更好地照顾它的孩子。

看着书中这只美丽温顺,又愤世嫉俗的猫,我的思绪也飞回了小时候我亲自照顾的那只花猫的情景。

从小到大,我家里都养猫。农村人养猫,可不是为了撸猫,而是为了看守家里的粮食。因为农村地方老鼠多,而家猫是抓老鼠的高手。

家里的猫都是爷爷花钱买回来的,偶尔亲戚家的母猫生有小猫,爷爷就会拿一个大公鸡去换一只小猫回来养。不管怎样,家里的粮食都不能让老鼠给糟蹋了。

我家前前后后养了五六只猫,没有一只能养到寿终正寝。有的养了几年就跑到山上不回来了,变成了野猫,有的是吃了中毒的老鼠,被毒死了。给我印象最深的那只虎皮斑纹的花猫,也只活了三四年。

那只虎皮斑纹的花猫是爷爷用一只大公鸡跟我三婶的娘家换回来的,那时我刚刚读三年级。爷爷把小花猫拿回家后,竟然把它放到自己的床上,用被子盖上,让小花猫在床上“躺"了几分钟,我好奇地问爷爷,为什么要这么做?

爷爷告诉我,这是为了让猫记住主人的味道,以后就不会离家出走,跑到山上去了。这方法灵不灵,我不知道,但我记得家里已经不止一只猫跑到山上不回来了。

那只虎皮斑纹的花猫就在我家落户了。爷爷见我特别喜欢这只小花猫,就把喂猫这件光荣的任务交给了我。

小花猫很好养,吃得不多,一小撮米饭拌点菜汤,就是它的美味佳肴。偶尔,爷爷也会给它开开荤,从田野抓回几条小鱼,煮熟并拌上米饭,它就能吃得津津有味。

小花猫真是一只好猫,它到我家时还不满两个月,但它很快适应了新家的生活,与我们一家老小都混得特别熟,无论哪个主人从外面回来,它都会走近你"喵一一喵一一”地向你问好。而且,它很快就学会了抓小老鼠、小青蛙,几乎每天都有战利品叼到主人面前“请功”。

小花猫白天可以在家里家外自由活动,捉捉地里的老鼠,一到晚上,爷爷就叫我把它放回装有粮食的房间里,把门锁上,让它看管家里的粮食。

这花猫也算特别懂事,我每晚时间一到就去找它,它都是很安静地躺在厨房的草堆上。

我揪住它颈上的皮毛,把它提回它坚守的阵地一一粮仓,它丝毫不会挣扎一下,就那么乖乖地任你拎着它。

我把它一放到粮仓里,它就会友好地向你“喵一一喵一一"地叫上几声,用身子蹭蹭你的裤脚,然后"倏”的一声,迅速跳上谷仓旁边属于它的阵地,趴下身子,两眼泛着黄绿的光,一声不响地守护着全家人赖以生存的粮食。

在一个很冷的冬天的晚上,我睡到半夜,忽然被一阵奇怪的声音惊醒了。我连忙打开电灯,发现这只花猫竟然躺在我的枕头边,正瑟瑟发抖呢。它把我吓得半死啊!明明睡觉前,我亲自把它送回粮仓去了,门也锁得好好的,它怎么跑出来了呢?

我又揪住它脖子上的皮毛,拎起它向谷仓走去,可它却不愿意离开我的床,拼命挣扎着。

农村人养的家猫可不像城里人养的宠物猫那么干净,跟人睡一起都没问题。我家这花猫天天抓老鼠,从来没人给它洗过澡,我当然不能让它睡在我的床上了。

我用右手揪住它脖子上的皮毛,左手捧住它的身体,生生把它送回了谷仓里,放在它的窝上,又加了一些稻草,然后锁上门,洗手,继续睡觉。

第二天,爷爷去谷仓开门,想把花猫放出来,可是,却看到了令人伤心的一幕:花猫直挺挺地躺在地上,双眼怒睁,口吐污物。它在夜里已经死了,估计是前一天吃到了被人投药饵毒死的老鼠。

花猫的死去,让我们全家都难过了很长时间,尤其是我,更是难过又自责。我居然不知道它临死前从瓦缝钻出来找我,那是在向我求救啊!它当时是多么痛苦!可我却浑然不知,还生生把它放回谷仓,让它孤独痛苦地死去。

今天,我看着胡念邦笔下的这只同样长着虎皮斑纹的花猫,尽管它是那样愤世嫉俗,与我当年养的花猫性情迥异,可我依然喜欢它。也许,正是它勾起了,我对那只久已逝去的花猫的情缘了吧!

字数186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记事起,家里就是有猫的,就跟爷爷奶奶或桌椅板凳一般,是个天然的存在。 小时候跟奶奶一起生活,而老人家里始终有一只...
    周依扬阅读 414评论 0 0
  • 说起猫,我倒是养过两只,正儿八经地算,应该是一只,因为第一只猫是一只成年黄条纹猫,一天,忽然跳进我家院子就不走了,...
    estella雪阅读 230评论 0 0
  • 我曾经讨厌一切小动物,对于那些把猫啊,狗啊的一类动物当宠物喂养的人嗤之以鼻,认为他们是无聊至极! 所以,当得知...
    含泪而笑阅读 318评论 2 2
  • 小时候,我特别爱猫,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不搀杂任何功利色彩的无条件的爱。 八十年代的农村家庭,日子过...
    飘落的叶儿阅读 468评论 1 6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2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