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租房记

儿子已经准备在上海工作,入职时间定在9月12日。儿子为了在家多呆些时候,坚决要求提前两天到上海。这就要求我们在两天的时间内找到自己满意的住房,并搬进入住,任务相当艰巨。

好的人生是不可以凑合的。大城市上班是很辛苦的,如果没有合适的住处可以安顿疲惫的身躯,那将使生活毫无生机。孩子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是租住在别墅里,有花园可以朋友们聚会。厨房设备齐全,他总是可以弄出许多的美味至今让他的同学们念念不忘。那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那么,在大上海呢?我们理想的租住就是:在一个标准的套房里,要求要有厨房,不住隔断房。将到上班的地点控制在半个小时的距离,最好合租人都是比较单纯的年轻人,这样的房很难找。通过在网络上搜寻一些资料,发现在上海租住一间住房,租金一般都在2000元每月。我们的预算就控制在月租2000元的范围内。为此,在出发前,我和儿子分别在58同城,自如APP,百度贴吧上搜寻讯息,找到上海不同地段相关的房产中介或合租人电话。前期通过微信了解房源信息以及租金标准等等。

9月10日上午到上海,放下行旅就开始寻找出租屋的行动。下面是我们的租房路线图:

第一站:浦东。我们落脚的第一站是在浦东,也就是在7号地铁线上。通过附近的中介带我们去看了一套住房,那是一套两居室的,房租要每月4000元以上。在浦东,大部分的出租房都是一些80、90年代的老房子,多是一居室,两居室。比较破旧,装修也很老,虽然厨房卫生间还配套,即使一居室的房子,也要3500元的月租。在价格上和环境上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

第二站:2号地铁线末端,及徐泾东地铁站附近。也是在网络上联系的一位IT男找人合租,拍的房屋照片还蛮漂亮的,当时考虑到合租人是年轻人,虽然距离有些远,但房屋价格比较便宜,月租金1750元。于是约好IT男在地铁上见面一起过去看。在乘坐了很久的地铁,出站就还要走很长的路,到了一个类似别墅群的社区,到了一户人家,房屋是三层,进门脱鞋,经过客厅上楼南面相通的两间,其中一间带有卫生间。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老太太,她说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住处,因此他们将这两间出租。我孩子当时就问,平时是否可以在楼下客厅餐厅坐坐?老太太回答说你们就租这两间呀。于是,我们说考虑考虑。老太太于是赶紧让我们在客厅坐坐,给我们倒了茶水,喝完茶,我与孩子就走了。显然,这里是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一是距离很远价格也不很便宜。二是房间小,活动空间小,还一直在主人的视线范围内,很难相处。三是电费贵,说按照1.5元每度,这是商业用电的价格。

第三站:1号地铁线上的宝安公路地铁站。从中介提供的房间图片来看,房间还比较大,带独立卫生间。等我们到的时候,已是傍晚。在一个比较大的小区里,离地铁站比较近。我们进入房间一看,房间是比较好,但是是隔断房,虽然有独立卫生间,房租也便宜,大概1800左右。但是,没有厨房。而且是在二楼,小区高大的树木将房间的阳光遮蔽,比较潮湿。距离上班地方也很远。最重要的是合同与遇见公寓签订。之前,我就在网上了解一些这样类似的青年公寓负面新闻,看见那密麻麻小字的租房合同就更不想谈下去了。

第四站:1号地铁线上海马戏城站。天已经黑了,我与儿子在地铁口等着中介来,这时,天又下起了雨。为了方便,我让儿子呆在那,我一个人坐着中介的电瓶车过去看。那时在6楼吧,就是典型的隔断房,房间很小,带飘窗,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好像一套房隔成5间,里面电灯很暗,有的灯都不亮,完全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价格也要2200一个月。我顿时就不想看了,可是雨一直在下,只好在楼下避雨,蚊虫在叮咬着我。儿子那边说另一个中介也带他去看,我很 不放心,他还坚持去了。等我到地铁口的时候,他还没有回来。那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我就在附近的一个咖啡屋里等他。回来后,他说有一间是一楼,我坚决拒绝。吃过简单的晚饭结束一天的看房。

第五站:1号地铁线延长路地铁站。出了地铁站,我们一起在附近吃完早点,附近就看见一家房产中介。说明来意后,他们带我们一起就在附近看了一间房。房间在9楼,我问有几人合租,他说三人。上去我一数,起码有四五间,没有独立卫生间,房间还比较方正,要价在2200元每月,显然不是我们要的房间。

接着联系了附近网络上的中介,一见面,拿钥匙的还是昨晚带儿子看房的人,一脸的没睡醒的样子,总是在打哈欠,给人感觉好像是吸毒的。我顿时就很反感,尽快离开。

还是在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说明我们要求的房源,接待我们的是一位40来岁的“师傅”,在一旁的一位小矮个“徒弟”说他那有我们要的房源,于是师徒二人骑着电瓶车带我们去看。房间是在1号地铁线汶水站,是在5楼,电梯房,三室两厅两卫,目前租出了两位,我们去就是三人。房间很明亮,大概有160平方米吧,厨房卫生间客厅饭厅都很大,有两个阳台。租金是每月2000元。我们顿时就好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感觉很好。我们让中介联系房东见面再谈。中介看见我有诚意,那位“师傅”就说,很多人都想租房,如果诚心想要的话,最好就打一点押金。我顿时就回绝了,如果这期间有人要租我也没有办法,没有见到房东,我是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第六站:1号线呼兰路地铁站。这一站是我在网络上看见的V+青年社区的项目。这里原先是一工业厂区,后改造成青年创业社区。里面设有公共活动区,有简易咖啡吧,休闲区,有创业的办公工位出租,有几种不同的房型出租最便宜也要2360元每月。另有公共厨房和饭厅,有健身房等配套设施。租住的话,除了房租水电外,另收250元每月的公共厨房等使用费。这里显然超出了我们的预算,距离上班的地方要50分钟以上,周围工业厂区环境不利于居住。

最后,接到“师傅”的电话,说在晚上7点在房东家见面。到了晚上,见面的只有“徒弟”一个人来,“房东”很直爽,她说,这套房是真正的房东整体租给她的,每月租金7000元,因为考虑到她比较爱惜房屋,所以很优惠。她拿出与房东签订的租房合同给我看,同时还提供了她的身份证。于是,我们简单交谈后,很快达成协议,交一个月的房租另押一个一月房租的押金。“徒弟”收了我们双方各700元中介费。

连夜我们就搬进了这间屋,晚风透过窗户吹进房间,让我与儿子可以安心地休息休息。


9月12日清晨摄

通过陪儿子租房,我看见了大城市生活的艰辛。多少人在这里苦苦挣扎着,吃不好住不好,每天在拥挤的地铁里来回穿梭。但这里也是给有才华的人提供施展才华的最好平台。对自己有足够信心,坚持梦想,敢于拼搏,就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个周末,我被通知要搬家了。当我兴奋地买了旅行要用的遮阳帽徜徉在公寓大厅的时候,我瞥见了告示板上的通知。一开始我没...
    Holiday历险记阅读 5,363评论 135 103
  • 月初的时候,我被告知一直住的公寓楼月底要被要拆迁了,看到通知的一瞬间,想到又要重新找房子、搬家,我的头有些晕沉。随...
    Holiday历险记阅读 895评论 5 6
  • 今天外面的天空是灰色的,中午出去吃饭的时候飘着非常非常细碎的小雨。马路上的玉兰花、桃花都陆续绽开了。这时节,用“沾...
    星之所在imstart阅读 469评论 0 2
  • 写了一些和中介打交道的经验、租小区房的经验。剧情真实,都是大白话。你租房不一定是通过中介,住的也不一定是小区房。所...
    千古壹号阅读 1,475评论 1 5
  • 感情世界里从来没有对错,当你有了期待,才有了对错。 爱情这种事,通俗的来讲,对男的来说无非就是,首先横鞭策马然后为...
    爬山猫阅读 838评论 63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