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三年,我在高考那天失去了你

我和陈是高一同学。陈是一名男生,和陈浩南的名字很相像,长相和陈浩南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帅。陈学习成绩比较差,是班级痞子圈子的一员。那时候,我特别想融入这个圈子,如果回想原因,可能是因为它具有我对义气的美好憧憬。事实上,从初中开始,我就是被叫家长的学生:和老师顶撞啦、组织同学逃课看世界杯啦……直到高中,我还是这样。

为了融入班级的痞子圈,我做了很多班长不该做的事情。比如明明学校不允许同学自行出校门,可我借着帮班级出去买植物的名义,痞子圈的人想去,我就带他们一起出校门。我把文曲星借给他们玩游戏,即使被人用得屏幕花掉也不会吝啬。再或者,被老师批评的时候,我在班级全班同学面前公然和老师顶撞,还主动辞职……现在的自己并不理解当年的自己多脑残,但是,这些绝对是事实。

高二分班以后,除了陈,我和那个圈的人都很少联系,亦或者说我想联系但是也找不到借口,别人也不会主动找我玩。陈是那个圈里,唯一和我走的比较近的。我想,可能是相对来说,他是一个看起来比较儒雅的痞子,还没有完全放弃学习。而我知道,不管我自己多么渴望那个圈子,我永远都学不会满嘴脏话,也不可能放弃学习。记忆里我经常和他聊天,有一次我和他共同的朋友李和人打架受伤,陈会帮忙打探李的消息然后第一时间告诉我,送吃的呀,写纸条呀…….我记得,和朋友一起关心另一个朋友的感觉真好。

同样是高中,高三却能让人变一个人,勇敢的人会变得紧张。闺蜜们聊的话题也开始从明星转移到考试。高三,陈对我说“我很担心我考不上大学。”“不要怕,有我呢,你不会的问我就好”。高三一年,我利用晚自习的课间时间在走廊给他补习。理由很简单,他是我哥们,我不可能不帮他。我利用假期抄了一百段话,复印后撕成纸条,分几份装在玻璃瓶中分给我的好朋友,里面有小幽默,有名言,有故事,我想用这样一个有点浪漫的方式和我珍视的朋友们度过难熬的高三,其中的一份送给陈。我告诉他,你放心,有我在,你一定能考上大学。

高考前一天,他找我,拜托我一件事情。他的一个朋友和我一个考场,如果正好那个朋友坐在我的旁边,请我帮帮她。我理解他所谓的帮帮,无非是纵容抄答案的意思。我并不认为在大家都奋力努力的高三,谁应该抄袭谁的,靠这种捷径来挑战公平。不过,陈是我哥们,我不能不讲义气,我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我说“我知道了。”

高考每一门考试,都会轮换座位号。如果一个教室有30个座位,我的旁边有4个座位的话,那么有13%的几率会遇上他的朋友。开始我庆幸陈的朋友没有坐在我的前面,不至于挑战我的原则。到理综那一门,我终究没有避免。我没有办法不讲义气,但是我也不想纵容,于是,我什么都不管,只顾答好自己的题——她抄我也不管,她不抄我也不给。只是,意料之外的是,陈的朋友以几秒为单位回一次头,唯恐丢下答案。高频率地触碰我的卷纸,令人心烦意乱。我小声告诉她不要太经常回头。我没有勇气起来向监考老师汇报,那样做在我看来绝对是不义之举。我只能怔怔地看着监考老师,希望老师能制止她频繁转身的举动。监考老师只说“请同学们看好自己的试卷”,陈的同学行为依旧,我在烦躁的情绪中,勉强凑合地完成了试卷。

事后,我有些生气,客观地和陈说了事情经过。我不记得话语里有埋怨,可能我觉得这件事我不该怪他。我拜托他转告他的同学,不要再影响我的考试。陈没有讲话,没有道歉,我记忆里的他面无表情。只是高考结束后,再没联系过我。在那个手机还没有普遍的年代,我也不知道怎么联系他。

那年高考,数学、语文与英语都超长发挥,理综的失常平衡了超长,最终考入了还算理想的学校。陈可能也考上大学了,只是我再没有见过他,我也不知道在我视为好哥们的眼中,我到底算不算朋友?如果算,为什么他再不联系我呢?如果算,这件小事足以让他不理我吗?还是说不管发生不发生这样的事,他毕业后都会慢慢疏远我?可能我潜意识里更愿意相信自己只是学习辅助工具,而当年他朋友的位置一定高于我,所以自己也没有主动联系他吧?

但我抑制不住心里的好奇,每次和高一同学在一起,都会试图了解他的消息。大学后,圈子更明显了,消息很模糊,唯一清晰的一条是,我们共同的好友李告诉我,陈出去玩,总是想办法让李买单,后来李也不和他们一起玩了。李还说,很多人说是讲义气,不过是幌子罢了。十年来,有两三个晚上会蹦出一个梦,梦见被人追杀,其中一个人是陈。

高考结束后,我的叛逆期急刹车一样结束了。大学后,我过起了好好上自习的生活,再没有被找过家长。后来我才发现,陪伴到今天的朋友,竟多是当年我不喜欢的、勤奋努力的、中规中矩的同学,和他们聊梦想、聊读书,很幸福。

我,终究没有能力加入那个圈子。

(我是林双,喜欢读小说、晒太阳和骑车。除了爱家人还希望世界更美好。微信公众号:理性的林双儿。高考,祝在拼搏中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