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三个文档

产品经理的三个文档

商业需求文档(BRD):哪能赚钱?怎么赚钱?赚多少钱?

市场需求文档(MRD):赚谁的钱?凭什么赚?好不好赚?

产品需求文档(PRD):用什么赚?怎么多赚?产品需求文档是将商业需求文档(BRD)和市场需求文档(MRD)用更加专业的语言进行描述

1.BRD:全称为:Business Requirement Document

特点:BRD是产品生命周期中最早的文档。根据英文直译过来就是”商业需求文档“的意思,指的就是基于商业目标或价值所描述的产品需求内容文档(报告),其核心的用途就是用于产品在投入研发之前,由企业高层作为决策评估的重要依据。其内容涉及市场分析,销售策略,盈利预测等,通常是供决策层们讨论的演示文档,一般比较短小精炼,没有产品细节。

要求:内容和格式要求够直观、精炼,要点突出

BRD的受众群体

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时期以及不同的决策环境,使得BRD的决策层必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产品经理在日常产品管理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市场分析或调查,掌握到了一个潜在的、未被满足的大量用户需求,而这些需求背后将映射着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于是在产品经理撰写BRD文档后,面临如下受众群体:

资本型:以CFO(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之类为主;

市场型:以市场总监、运营总监之类为主;

研发型:技术支持型,以CTO(首席技术官)为主;

战略型:董事长、CEO首席执行官、COO或直属副总裁

BRD报告要素

资本型:为对财务来说,付出都是负资产,最好的方式是只进不出,那样就是只有利润没有成本。在BRD中,要专门针对这一方面,做一份详细的报告。而通常而言,做一个互联网项目,主要的投入在于“人力成本”“运营或营销成本”“时间成本”“软硬件成本”“环境成本”,如果单给出成本计划,财务肯定不乐意了。所以,一定要明确给出收益预测,而有时候项目不是关注短期效益,更多的项目在初期通常不大可能获得大的效益,这就需要报告中体现出长远的效益预测。

市场型:做市场,最关注几个方面:

1、有没有成熟的推广渠道

2、有没有竞争对手,外部环境如何

3、有没有营销资源,市场占有情况

4、市场空间有多大等

有成熟的渠道,营销工作就容易开展,如果没有,项目难度就会大增,有可能根本就无法落实。外部环境,通常指行业环境和市场环境,政策环境,越成熟的市场环境,对新兴项目越不利,而越规范的政策环境,也对项目越不利。市场占有情况和市场空间的关注是相似的,就是要看我们有大的市场蛋糕可以吃。

战略型:对于公司的VP或COO而言,这个层次的领导,做到这一层面的领导通常眼界都会比较开阔,战略眼光高,看得远,想得透,抗风险性强!他们通常不会注重短期效益,而且也不仅仅只是关注单一的“钱”的效益,还包含关注是否是潜在市场或新兴市场,是否有长期投资的价值,未来的趋势是不是很好,风险是什么等等。

研发型:大多数产品经理并不一定具备很强的技术研发功底。对于写报告的人来说,研发这块可尽量简化表达,目的就一个,让研发的Boss充分理解你想做的项目是什么样的,主要有什么功能模块(确定架构设计)是什么类型的网络功能(确定性能支撑)就ok。

BRD报告汇报过程

掌握了关注点,再预演一下BRD报告的过程:

会议开始,你总得先给与会的领导介绍一下你的产品要做什么吧?(解决什么问题或满足什么用户需要)

为什么要做?谈谈背后的原因(背景、市场空间、竞争对手、环境)

打算怎么做?(产品规划、模块规划、研发计划、运营计划)

需要多少资源?(人力成本、软硬件成本、运营成本)

最终能获得什么收益?(带来收入、带来用户、扩大市场、占有市场先机、满足未来三年战略规划等)

做这个有没有风险?(开发失败?失去市场机会?失去先机?竞争不过对手?没有带来收入?没有带来用户?与公司战略背道而驰?

2.MRD全称:Market Requirement Document

3.PRD全称:Product Requirements Document

该文档是产品项目由“概念化”阶段进入到“图纸化”阶段的最主要的一个文档。当然,这个定义针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广义上来讲,产品需求的描述,应该包含有产品的战略和战术,战略是指:产品定位、目标市场、目标用户、竞争对手等。战术是指产品的结构、核心业务流程、具体用例描述、功能&内容描述等。

PRD的主要使用对象有:开发、测试、项目经理交互设计师、运营及其他业务人员。开发可以根据PRD获知整个产品的逻辑;测试可以根据PRD建用例;项目经理可以根据PRD拆分工作包,并分配开发人员;交互设计师可以通过PRD来设计交互细节。PRD是项目启动之前,必须要通过评审确定的最重要文档。

文档的命名和编号

XX产品XXXX需求PRD_V2,即对本次迭代的需求任务做命名,这样更便于阅读和记忆。

公司名+产品名+PRD+D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