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易上火,吃点豆腐就可平衡~

有些蔬菜和水果,自身出场就带着季节的妍丽,如香椿是清新的初春,樱桃枇杷是娇憨的初夏。还有一些食物,季节感很淡薄,不论四季的变化,它一直都待在那里,不出彩,但却像个温和敦厚的老好人,安安静静得守护着你。

豆腐大概就是这样的一道食物,市场里它一直很便宜,不论是清贫还是富贵,都能顺手买一块回去做菜然而就是这样一种“素净而清淡”的食物,却是这段时间最好的“清火菜”。

适当食用豆腐,可平衡春天生发过快的阳气

由于春天阳气的不断生发,现在气温开始慢慢回暖,下肢的寒气被驱走之后,上半身却依然很“热”。再加上有些朋友在这段时间容易补得太过,阳气生发过快,就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口干舌燥,嘴巴里长口腔溃疡,牙龈痛,脸上长痘的朋友之后会越来越多……

这些让人烦恼的事情,其实只要交给豆腐,就不用让人操心啦。

豆腐是以黄豆加水细磨,生榨取浆, 入锅,再点上盐卤而成,因而豆腐的特性和黄豆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五谷之中,以豆和肾的关系最密切,豆和肾形似,中医讲究“以形补形”,因而豆的补肾功能最强。另外黄豆色黄,入脾经,脾属“土”,带着土地的包容和平和。而肾又属“水”,比较寒和润。所以豆腐自带着“土”和“水”的特性,生吃可以清热解毒,生津润燥;熟吃则变得平和温润。不过它最大的功效还是在于清热散血,能把血中的热淤清下去。

这段时间如果补得太过,感觉到心烦气躁,火气太旺,可以尝试吃一些豆腐,借由豆腐清热、去烦的功效,让身体和内心变得宁静、平和。

小葱拌豆腐,清热降火的清新菜

小葱拌豆腐是很适合春天吃的一道菜,虽然简单,却巧妙的体现了中国人在饮食上的中庸之道:小葱性温,有祛风发汗,利肺通阳的效果,而豆腐性凉,两者搭配在一起,是借由小葱的热和豆腐的凉相互平衡,彼此中和,保留了豆腐少许凉意来帮助我们清热散血,却也不至于降火太盛,而在体内产生寒气。


其实这种讲究中庸之道的食方有很多,像是北京烤鸭,鸭肉是寒性的,但是却配上火烤和性温的葱丝;香椿炒鸡蛋,香椿性温,鸡蛋却偏凉……这些都是借由性味相对的两种食材来互相平衡。养生其实并不是追求什么大清大补,除非身体有什么大毛病,否则容易用力过猛。

养生反而应该落在美好的小日子里,就是在这样的一日三餐中,慢慢的温和的滋养我们的身体。

食材豆腐 250g / 小葱 三根 / 花椒 一小勺 / 醋 适量 / 盐 适量 / 油 一汤勺


做法:

1.豆腐整块入锅煮,再加一点食盐,去除豆腐里的豆腥味。注意水开了就把豆腐捞起来,不要让豆腐煮烂了。

2.豆腐切小块,放盐、醋搅拌均匀,小葱切碎洒在最上面。

3.油入锅,开小火,然后把花椒放进去。等看到油开始冒烟,花椒颜色变黑,赶紧把花椒捞出来,油趁热浇在小葱上面,搅拌一下就可以吃了。

小葱拌豆腐也是汪曾祺老先生极为喜欢的一道美食,他在《人间草木》中说到,香椿拌豆腐是拌豆腐里的上上品,其次就是小葱拌豆腐。现在还没有到香椿生长的时候(香椿升阳,暖胃通肾,和小葱拌豆腐是一个道理。等到谷雨的时候,可以和大家好好说一下香椿),小葱拌豆腐也是极好的。

豆腐,还能避免水土不服

我在翻阅和豆腐相关的古籍时,在明朝的中医药典《食物本草》看见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记载:

“凡人初到地方,水土不服,先食豆腐,则渐渐调妥。”

每个地方做豆腐的制作工艺虽然略有差异,但变化都不大。一般都是用当地生长的黄豆,再和以当地的水,磨碎、滤汁、煮沸,再点上盐卤而成。所以每个地方的豆腐都带着当地水土的气息,吃下去之后,可以在不刺激肠胃的情况下,让身体逐渐适应当地的饮食和水土。

如果下次出去玩或者出差,因为水土不服而感觉身体不舒服,就去菜场买几块豆腐吃几天,会好很多。

如何挑选豆腐

大家在挑选豆腐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豆腐。一般来说,现在市场上卖的主要是卤水豆腐(老豆腐),石膏豆腐(嫩豆腐),还有内酯豆腐。

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清热的效果都比较好。除了豆腐本身清热解毒的功效之外,石膏和卤水都是一味中药,所以点了石膏或者卤水之后,豆腐也会带着它们各自的药性。

不同的地方在于石膏豆腐更偏向于解我们呼吸道的热,而卤水豆腐更偏向于解我们消化道的热,比如流鼻血或者是牙痛,可以多吃卤水豆腐。

卤水豆腐:切开之后会比较粗糙紧密,因为水分比较少,相对来说比较沉。

石膏豆腐:气味比较清淡,看起来也更为细嫩。

另外还有一种内酯豆腐,一般都是盒装的,比起石膏豆腐来说,还更加细嫩一些。它是用葡萄糖酸内酯(葡萄糖的一种)来点的,因此没有太多清热解毒的功效。性向非常平和,身体比较寒凉或者脾胃非常虚弱的人,会很适合吃这个内酯豆腐。

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在我们生活中,这些平凡的,质朴的,看起来到处都是的食物,却反而肩负着重大的使命,随时随地得治愈着我们。想一想,觉得大自然对待我们,是多么得充满爱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起床,洗漱完毕去跑步,跑到小区门口见电线杆子底下卖豆腐的老太太还在,就买了一块。其实,她的豆腐怎么说呢?无...
    赵娜娜宝阅读 794评论 2 2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3评论 0 5
  • 家常豆腐、宴客豆腐、饭后甜点豆腐怎么做? 怎样煎、煮豆腐才能不碎不散,还不粘锅? 喜欢豆腐的小伙伴看好咯! 物美价...
    Sugarkid新加坡甜品阅读 492评论 0 4
  • #悦读悦美,书香校园# 《傅雷家书》是我国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其夫人写给其孩子的书信摘编,其中父母对孩子的谆谆教诲...
    长安_c0db阅读 9,520评论 0 3
  • 我借鉴一下网络,将改变自我分为自知、自省、自觉三个步骤。 总觉得一个人要想改变,第一步便是认知自己。只有...
    0U_U0阅读 9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