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睛会笑

        我从没对一个傻子如此刻骨铭心的怀念,更没想过他是如此温暖的存在,在这个飞速的时代和彼此互不相识的疏离城市

       他生活在远离城市的郊区,没有农田的村镇,低矮的平房拥挤地道尽简朴和安详。幼儿园时经常去奶奶家便能常看见他,你都有十几岁了,却和一群没上学的小孩子玩卡片并且被嫌弃,被那里的人称作傻子却毫不介意,那时我才四五岁,跟着不懂事的小孩和大人一起叫你“傻宁宁”,你说对你们应该这样叫,然后我们依然那样叫,你单纯到一点责备都没有。


       那时候我刚学骑自行车,只会直线骑,不会上下,每次上车都是姐姐扶我上去,我骑好长一段路不能往前走的时候摔倒才能下来,每当这时姐姐总会喊你“宁宁,过来扶一下我妹。”你会从看小孩子玩游戏的堆里伸出头,过来扶摔在地上的我和车,把我送上去我又骑,摔倒,姐姐喊你,如此反复。记得那时候,我在作文里形容你“那张从来不洗的脸上有一双会笑的眼睛”,那双眼睛,日后像一个美丽的雕刻一样烙在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上学了,去那里的时间少了,只知道你比我大好多却从来不上学,你傻傻的样子,像极了某个村流传广泛的呼留着口水吐字不清一字不识的傻子,走路歪七八扭,见人傻傻的笑,或者打个口哨和响指。乡亲们说,你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到处跑。后来换成破电动车,打山泉水的时候,他们都静静地排队,唯独你,呼——一声骑车冲到最前面,把两个桶踹下去在第一个的位置自顾自打水,没人阻拦,他们只有笑,无可奈何却当成笑话传开。

     

        我见过你一次,在午后宁静的充满睡意和休憩姿态的小路上,在你生命里屈指可数的可能你从没走远过的回家的路上,你骑着破旧的电动车滋拉——一声划破所有安静,唱着怪调的歌,仿佛宣告一个你的时代已经到来的得意,挑染的紫色头发随着电动车的尾声渐行渐远。


        我愣住,感慨时光飞逝,这些年,我们都长大了,我早就会骑自行车了呢,他都会骑电动车了,我上初中了,好久没见他了,那双眼睛,多了放荡不羁,无视世间非议,但我相信,那份纯粹还在,那不懂复杂人生的只属于傻子的单纯。


        这么一个傻子的形象,却在我二叔醉酒了把自行车扔一边躺在路上的时候,载着她回来了。那个小村镇谁都能认识谁,都是乡亲。那份感动,我们记了很久,那时候我还小,觉得帮助只是赠人玫瑰,后来啊,才明白,正常人的世界里有多少事不关己,那本是极其温暖的,但后来却揪得我心疼痛,每想起你,就痛一次。


        因为,后来你26岁的时候,得了癌症,带着不多的积蓄辗转北京,当你和爸妈说疼的不行了带我回家吧的时候,医生给你下了死亡通知书。那本来给你很少关爱的父母一定很痛苦,你是不是觉得一切都是宿命呢。


        一个善良的人为什么会被死亡带走,一个排队不怕别人唾骂的人,一个玩游戏不怕被嫌弃的人,一个你们说我傻就随意说的人,却在疾病面前屈服了,你的葬礼乡亲们一如既往的当戏子看,是啊,人生的确是一场戏,玩弄着你但恰好我逢场,这是我多大的幸事啊。


        对了,之前我还见过你两次,一次是八月十五看烟花时,你穿着厚厚的军大衣戴着莫名其妙的帽子,在夜色里宛如一个怪人,从袖子里掏出个半露半藏的东西说:给你个东西。我吓了一跳,一看是好奇怪的人,向后退了一步躲开了,你笑一下,就走了。看着你的背影,恍然想起是你,你像从光阴里走来的,带着些许陌生和男人模样,那双眼睛,多了小小的邪恶,但不坏。


       另一次是在广场的健身器,有个圆形的里面可以坐好多的小孩子的摇晃的器材,你等里面的下孩子进去后,飞快的摇,旁边的家长让你慢点儿,让你去一边儿待着,你还是笑着,眼睛里毫不介意,像极了多年前我叫你傻宁宁的时候,你的样子。


        如果我有时光机,我一定会在过去不那么叫你,一定会说谢谢你。如果我能和你说话的话。


        你离开的时候我上高中,猛然就回忆起你把我二叔带回来的那件事。后来我在大城市,初尝新的酸甜苦涩时像刚会骑车的小孩,一个人跌倒了,哭的很无助的时候,没有人扶我,只有行人匆匆的目光,我再也没有遇到一双会笑的眼睛,明亮得能映出湖底澄澈干净的灵魂。


       时隔多年,从来都会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你知道吗?你生长的那个远离繁华的城郊,安了红绿灯,你们的平房拆了,你爸妈会有个很大的楼房。那里建了个发电厂,很多人搬走了向着更好的方向,一切都在越来越好。


        我会记得,那张从来不洗的脸上有一双会笑的眼睛,日后我见过的所有眼睛都不及它动人,因为它会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