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债》最终部:尘埃落定(全书完)

系列链接:
《前生债》简介
《前生债》第一部 墓碑前的玫瑰花
《前生债》第二部 两起谋杀案
《前生债》第三部 终于又发生了
《前生债》第四部 几十年前的另一个女人
《前生债》第五部 第四个证人突然被杀
《前生债》第六部 刘丽玲的前世今生

从欧洲回来之后,大概一年半的时间,相继发生了以下几件事:

第一,刘丽玲吞服安眠药自杀,那是欧洲之行三个月之后。因为刘丽玲在精神病院治疗期间,没有一个亲属前往探视,唯有我跟黄堂探视过一次,所以精神病院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将刘丽玲自杀的消息传给黄堂,大意是刘丽玲积攒了大量安眠药,在一个夜晚吞药自杀结束了生命,死前没有留下只字片语。

第二,鉴于几十年前两桩谋杀案相关联的人或者死去或者音信渺茫,也没有再发生过与之相联系的凶杀案,专案组不久即解散,专案组人员全部回归本职岗位,只保留黄堂继续追查连环杀人案凶手。我跟黄堂也交流过多次,刘丽玲不知道翠莲今生的下落,而且之前的所有线索都相继中断,在凶手停止犯案的情况下,要想追查到凶手,实在比登天还难。因此黄堂也基本上放弃了这桩案子,只好作为一桩悬案搁置起来。白素也分析再次发生凶杀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姆吾妹兰和四个皮货商的今生都已经死去,凶手已经没有了作案的目标和动机,除非在下一个轮回里继续上上世的恩怨,但这就不是我们所能及的事情了。至于翠莲的今生,只好任其自生自灭,俗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我想她也不会得到好下场,说不定会在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死在某人的车轮下。

第三,我跟白素又一次回归到亦步亦趋的生活轨迹上来,所不同的是经过我的努力白素有了身孕,我们的孩子不久就要面世。

就在我认为一切都已过去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凶杀案。死者叫贾宝华,是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午夜时分被杀死在自己的豪华别墅里,作案方式跟于翔案如出一辙,先用东莨菪碱麻醉,然后再在心脏内注入空气,不同之处就是死者手腕毫发无损。死者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身份,那就是翠老太太的干儿子。

老霍出的现场,在确定死因后他第一个通知了黄堂,黄堂旋即通知了我,我跟黄堂几乎是同时出现在司法鉴定中心。

老霍依旧身着白大褂,夹着烟的右手一边在空中优雅的比划着,一边不紧不慢地道:“死者身高186公分
,体格健壮,尸检发现其左胸第四和第五根肋骨之间有一个细微的圆形洞穿伤口,心脏左心室部位明显可见针状伤口,心脏内可见泡沫状血液。鉴定结果为:心脏内注入超过20毫升空气,引起严重缺氧和心功能障碍而造成机体死亡。并且技术部门也检测到死者茶杯的残留液体里含有较高成分的东莨菪碱,跟于翔案中发现的药物成分极为相似。现场未发现打斗痕迹。”

我跟黄堂面面相觑,稍停,黄堂问我:“卫
先生,你认为死者是谁?”

我道:“不是翠老太太的干儿子吗?”

黄堂道:“我问的是你认为死者的前世会是谁?”

其实我也知道黄堂的意思,但是我实在非常疲惫,不想再次卷入这些剪不开扯不断的前世今生的是非恩怨中来,他们要报前世之仇让他们报去,与我何干!

黄堂看我不说话,只好说出他的判断:“我觉得死者极有可能是那个一直不曾出现的曾祖尧。”

我高声叫道:“是又怎样,不是又能怎样,他们与我有什么关系。”

黄堂道:“卫
先生难道真是这样想的吗?既然这样卫
先生为什么还这么着急忙慌的赶来?”

我叹息一声,道:“或许我的前世真与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看来注定会纠缠不清,但愿我的来生能彻底与他们划清界限,哪怕我转生成一头猪,也不要死在他们的屠刀下。”

黄堂和老霍不约而同的苦笑出声。

在老霍的办公室,我们三人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案情分析会,从现场获得的信息来看,贾宝华死于自己家中,而且麻药是下在了死者的茶杯里,这说明凶手与死者之间至少应该很熟悉。假设死者是曾祖尧今生的话,最有可能对其实施杀害的就是刘丽玲,但刘丽玲已经自杀,国际刑警组织应该不会为了一个女人而撒谎;那么下一个怀疑对象就是翠莲的今生,杀人动机是灭口或者是更为复杂的原因。不管凶手是谁,必然与死者关系密切,所以黄堂准备摊开死者的关系网,挨个梳理,找出符合李海峰案中神秘女子特征的人,再作进一步的侦查。

案情分析会一结束,黄堂当即迫不及待地离开并马上着手展开了调查。

案情很快就有了进展,贾宝华的管家在接受调查时提到,贾宝华在近几年内精神有些失常,曾数度前往医院进行诊治,发病的时候往往把自己错认为另一个人,并且用一种晦涩的方言讲话,他根本听不懂,只听得懂徐州台儿庄等地名。黄堂当即走访了为贾宝华提供治疗的医院,证实贾宝华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

贾宝华丧偶多年却一直没有再婚,膝下无子,只有一个女儿,名叫贾思怡,今年27岁,一直在国外生活,后来在欧洲一所知名医学院求学,三年前才刚学成回国。据管家所述,贾思怡非常神秘,从不主动与人交谈,而且没有一个朋友,虽然是贾宝华的女儿,但从来没听过她叫贾宝华爸爸,只称呼其为老贾。而且老贾也并非翠老太太的继承人,他只是代为管理翠老太太留下的基业,真正的法定继承人是贾思怡,在她没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写进了翠老太太的遗嘱里。这个贾思怡与李海峰案中的神秘女人倒有六分相似。

当黄堂准备正式对贾思怡展开调查的时候,却发现她奇迹般地失踪了,音信全无。

就在两个月后的一个下午,事情终于尘埃落定。

那天,白素打来电话说预产期可能要提前,我正准备去医院的时候,黄堂形色匆匆地来到我办公室。原来杨立群墓地上几天来时不时会出现一个女子,根据公墓管理员的描述,黄堂觉得这个女子就是贾思怡。于是黄堂带了几个警员到墓地蹲点守候,顺便过来告诉我这个消息。我由于要去医院,所以没跟黄堂参与抓捕行动。

行动很顺利,黄堂带着几个警员刚一进墓园,即发现了贾思怡。黄堂指挥手下持枪靠近,并提示她举手投降。当贾思怡发现已经被包围时却显得不慌不忙,她从容地把一大束玫瑰花放在墓碑前,并且将一方手帕塞进花束里,然后突然从随身携带的提兜里拿出一把双刃匕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插进心脏。

黄堂迅速跑过去,贾思怡尚有一口气在,她双手摩挲着杨立群的墓碑,冒着血沫的嘴里含含糊糊地说着:“小……展,咱们来生……来生……再做夫妻。”

黄堂对着贾思怡大喝一声:“翠莲,害死了那么多人,你还有来生吗?”

贾思怡听到后猛地抬起双眼,眼神复杂地望着黄堂,片刻后即万分不甘地黯淡下来。

产房外,我一边听着黄堂的讲述,一边焦急地等待着。

讲述完,黄堂小心翼翼地拿出贾思怡塞进玫瑰花束的手帕递给我。这是一个做工考究的丝质手帕,入手既感到一股沁人的凉气,摊开手帕,上面有四行用鲜血写成的小诗:

前世我负君一场,

      未及相报君先亡,

      盼君来生能不弃,

      妾愿生生依君旁。

我轻轻地反复诵读了几遍这首小诗,心里头油然而生出一种莫名地悲伤,真不知道该说痴情还是该说孽债,我叹息一声,正要跟黄堂发表些感慨时,产房的门突然打开,一个女护士高声喊道:“卫斯理,卫斯理。”

我赶紧跑上前去,紧张地答道:“我是,我是,我妻子怎么样了?”

护士看看我,道:“母婴平安。”

我欣喜地道:“那就好,孩子还健康吧?”

护士道:“七斤三两,很健康,只是左胸乳头一侧有块鲜红地胎记,不过幸好没长在脸上。”

(完)

本人作品推荐链接:
我为什么不读《周易》
闲话中国轻工业、交通物流业,兼论电商
巨野教案研究(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