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无能为力,只想停下歇息

昌哥儿NO.36

今年夏天,峨眉山的舍身崖变成了“舍身跳崖”,然后我写下了这个题目《我已无能为力,只想停下歇息》。但是几次都无从下笔,因为还是无法理解那些舍身跳崖的人,连死都不怕,怎么就惧怕生呢?

直到最近,我看了一部电影《地雷区》,是丹麦和德国合拍的,根据二战中真实历史事件改编。1945年5月德国纳粹投降之后,一群年轻的德军俘虏被交给丹麦当局,他们被送往西海岸。在那里他们必须用自己的双手来排雷。

二战期间,德国人曾在这片海岸布置了超过150万枚地雷。这群男孩们在一个丹麦军官的率领下,开始了这项危险的工作。

美丽的沙滩、湛蓝的大海、带着仙气的白云,一切生活的美好都和这群男孩无关。他们要面对的是:布满地雷的沙滩、对纳粹充满仇恨的丹麦人、每天被炸飞的同伴。

有一个男孩在经历了各种险境和虐待后,当看到哥哥在排雷时被炸死后,他彻底崩溃了。他主动走向了雷区。相比之前的紧张、恐惧,当他在走向雷区时,笑得那么坦然。仿佛不是去赴死,而是去赴一场期待已久的约会。

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了他。也理解了那些选择赴死的人。如果活着每天都是绝望,那么死亡其实就是可以期待的希望。

当然,我们常常会陷入困境,也常常无能为力,但每天都是绝境的情况毕竟是少数。多少绝境是被自己被亲人被社会给逼出来的。

当面临绝境、困境时,如果能找到那根弦,给它松松绑,再想办法恢复些弹性,它就不会绷折了

一   若无力前行,请主动认怂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依此逻辑,想要当个好士兵、好学生、好职员前提都是要有想法、有野心。在学校以成绩论,在赛场以名次论,在职场以薪水论,你不论就是不求上进,就是软弱无能,就是逃避现实。

这样的狗屁逻辑下,逞强是被夸赞的,认怂是被唾弃的。哪怕内心已是万丈深渊,也要让身边的人感受都生机勃勃。一层一层把自己的脆弱包裹起来,直到崩盘。

其实,拿破仑的这句话翻译全了是这样的:“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当不好士兵的士兵绝对当不好将军”。拿破仑的原话是鼓励士兵要有抱负,但同时也要立足于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空有抱负而不去脚踏实地的做事。

如此看来,多少人是被正能量绑架到半空,装也要装的自己一定能行。

但是我们不是孙悟空,不会七十二变。生活中不如意事七八,总有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总有身心俱疲,无力前行的时候。

此时,请一定温柔待己,主动认怂。我已无能为力,只想停下歇息,将军就让能人们去当吧,我只想当个普通士兵。比起“舍生跳崖”的勇士,这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二   在把自己弄丢之前,请主动抗争

之所以我已无能为力,却要强撑前行,很大的原因是外界的力量。

最痛心的就是看到关于学生跳楼的信息,十几二十岁的年龄,花儿刚刚盛开,却生无可恋,决绝离世。有人说现在的人脆弱,尤其是孩子,稍受点挫折就跳楼。

其实这些孩子就像《地雷区》那个主动走向雷区的男孩一样。他们不能做自己,他们内心的声音没有人听得见,他们过的是假生活。是按照学校的要求、是按照家长的要求、是按照社会的要求去过。唯独不能按自己的要求去过。

也许到天堂就自由了,也许只有赴死才是自己能决定的事。生是为别人。

我有时揣摩这些赴死的人,其实他们比我们更在意身旁人的意见,更看重亲人们对他们的看法。他们并不是脆弱,而是善良,甚至是愚善。

所以,请保持警觉,如果有人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在剥夺你的自由意志,如果把责任扛在肩头的代价是失去自我,如果有人用愚孝的道德来绑架你的自由意志,请坚决反抗。谁都不让,哪怕是至亲至爱。

只要不把自己弄丢,只要还有做自己的可能,即使深陷绝境,即使无力前行,都能看到希望。

生的美好只有做自己才有体验,假人是体验不到的。

当无能为力时,请和自己站在一起,停下歇息。

   三  好吧,我认怂

我贪生怕死,信奉好死不如赖活着,希望一口气活到99。生命的诱惑力是如此巨大,所以,必须认怂。

记得中学时看到一句话,人生三福就是吃得下饭,睡得着觉,笑得出来。当时看后真是笑喷了,人生的幸福难道不是干大事、赚大钱吗?就吃饭睡觉这么简单?也太扯了吧!

后来的故事就和大家一样了。怎么努力成绩都不理想,就像一个农夫,辛勤劳动一年,却没有好收成,开始睡不着觉;人家考证一次性全过,我每年就差几分,开始吃不下饭;成家养娃,工资太低,常常捉襟见肘,开始笑不出来。

再后来办资质、组团队、跑市场。开始以为全世界都是我的,但更多的时候却是即睡不着觉,又吃不下饭,这样的全世界不要也罢。

磕磕绊绊几年后,终于明白,只有“我”是我的。

认怂成了常态,睡得着觉、吃得下饭成了倍感幸福的事情。认怂也就是认清自己的过程,能力的边界在哪,提高的空间在哪,修炼的途径在哪。

当再次跌落到漩涡中时,轻轻对自己说;“我已无能为力,只想停下歇息”。从豪情万丈修炼到平心静气,也不过是经历了少睡几顿觉、少吃几顿饭的时间。

这个社会最擅长的是给人贴标签。

“中年男人不如狗”也罢,“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也罢,只要这标签是自己主动贴给自己的,那就是自己的选择。我可以选择感受不容易,我也可以选择感受容易。

最可悲的是,这个标签是别人给贴上去的,自己就像是个提线木偶。如果这标签是“你只能做个成功的人”,好了,“我已无能为力,只想停下歇息”的想法,肯定是不被提线人接纳的。经时间的发酵,“木偶”们最向往的就只能是“舍身跳崖”了。

所以,不论年龄大小,若尚能掌握认怂的权力,当陷入困境,绝望焦虑时,请大声说出:“我已无能为力,只想停下歇息”。

把一切交给时间,有生命在,有能量在,就有走出谷底的一天。这是自然规律,人性无法违背。

让舍生崖回归它的天职,让它仅是以峨眉山一个景点的标签存在。去到那,就是为了看风景,感受生之美好,无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