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的高情商不是会说话,而是会做人

5月13日,演员黄渤在自己的微博发布了新电影《一出好戏》的宣传片,而此次将是黄渤首次作为导演的自导自演处女作。

作为三届台湾金马奖影帝,他的演员身份在荧幕上为大家所熟知,然而作为导演黄渤,大家应该都是第一次听说。

黄渤的处女作名字起得非常地巧妙,既有类似“有间饭店”,“叫个鸭子”那样好记又幽默的特性,同时又有暗藏悬念的妙处,毕竟从片名和简短的预告中都很难看出这部电影究竟要表达什么。正如预告片里的台词说的一样:“别急,好戏在后头呢!”。

说起黄渤丰富的人生经历,也恰好是一出好戏。作为一个“无美貌,无肌肉,无身高”的三无明星,他从北影的后进生,到流浪歌手,到金马影帝,再到如今的黄导,为许多人称赞的成功秘诀就是他的高情商,而最突出的体现就是他在公开场合妙语连珠的口才。

比如他的长相是长期受人调侃的对象,造访《康熙来了》,免不了要受毒舌小S的一番奚落:“我觉得你长相很特别唉”。他机智回应:

又比如他做客《鲁豫有约》时,看黄渤一身朴素土气的打扮,最不会聊天的女主持人陈鲁豫怒怼道:“你现在觉得自己特别火是吧?”,黄渤也能巧妙化解:

还比如在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他面对另一个口才了得的主持人蔡康永发难,斗智斗勇留下“马骑人”的典故。

很多人都会对黄渤高情商的说话方式所折服,然而在我看来,漂亮话或许很多人都会说,但是实在事却不是每个人都会做。比起他的会说话,我觉得他的高情商更在于会做人。

会变通

会变通,不走寻常路是从黄渤小时候开始就有的特质。黄渤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公务员干部,因此也希望他能好好读书将来上个清华北大什么的,然而他的成绩全班倒数第一,唯独能歌善舞是特长。这自然在父母眼中是不务正业的行为,要是换做现在00后的叛逆期小孩,指不定就要离家出走和父母杠上了。但是当时的黄渤想到了一个让父母接受自己兴趣的万全之策:通过唱歌获取经济独立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15岁的他于是瞒着父母在卡拉OK厅兼职走穴唱歌,常常半夜或凌晨才回到家,然后蹑手蹑脚的回到房间。他在歌舞厅里很卖力,研究怎么串词安排歌曲说客套话来使气氛嗨起来,当他把自己辛辛苦苦赚的2000块钱主动交给父母的时候,这是获得父母第一次认可的最有力证明,要知道当时他父母一个月工资也才三四百块。

后来他在经历了几年歌唱道路的北漂失败后,机缘巧合接演了管虎执导的电视电影《上车,走吧》,从此萌生了上北影深造的想法。然而不幸的是,他的形象问题让他两次被拒之门外。这是要是换做常人,可能要么放弃,要么继续坚持,但坚持意味着可能继续碰壁。而黄渤想到的是,既然形象不行,那就利用自己声音的优势报考北影配音系,结果在第三次报考时如愿和刘亦菲成为同届同学。

可以看出,当时的黄渤确实头脑够清醒,不管这个世界有多少快速蹿升的红人,他清楚知道到想要从一个普通演员成长为影帝,首先要接受的是专业的影视训练,同时能有一个结交人脉的平台。而如果一味地拿自己的劣势去报考北影,不去曲线救国,又不知道要蹉跎多少青春岁月。这个社会有时候太强调坚持的重要性,却没有谈及坚持的方法论。北影厂门口还有浙江的横店,每天不知道有多少群演过着乞丐般的生活,你能说他们没在为梦想坚持吗?机会确实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但机会也是转瞬一逝的,只有机灵的人才能抓住。

不计较

这一点,在他参加的真人秀综艺节目《极限挑战》里有很多细节体现。喜欢这个节目的粉丝都知道他和黄磊组成的“双黄”基本上在节目里是起到控场,照顾和帮助团队的强大作用,特别是一开始的第一第二季,有他们两人在,这个节目的主基调就有了核心。

因此看到他很多时候扮演着“老大哥”式形象,比如在第一季第6期“猫鼠大战”中,王迅假装落水并呼救,引诱黄渤下水。我觉得以黄渤的智慧不可能看不出他的伎俩,然而还是不顾输赢救人为上,还大骂王迅:“游戏而已,你玩什么命啊!”。

在第二季第4期里张艺兴因为过度劳累病倒,二话不说,第一个背上他去医院的也是这位大哥哥黄渤。

还有一个暖心的小瞬间是一次孙红雷给艺兴打包了一碗牛肉粉,艺兴和黄渤分着吃,黄渤却是把一部分粉夹到一个塑料袋子里,自己捧着袋子吃,把碗给艺兴用,这完全是本能的动作,非常真实的没有明星架子。

虽说真人秀本身是个show,很多剧情多少有点脚本或者安排作秀的样子,但是他的前提还是真,很多真情的流露是完全无法设计的,藏也藏不住。

会用人

很多人都知道,王迅是黄渤提携进鸡条的,然而大部分的时候王迅的人设是不受人讨好的,再加上最近离婚那点事又被拉出来炒作,更让人不能理解为啥黄渤会看中他?其实早在10多年前宁浩的《疯狂的石头》里两人就有过合作,包括后来《我的团长我的团》,《杀生》,《101次求婚》,无处不见王迅的踪影。

这里面有机缘巧合促成的兄弟情,也有黄渤角色转型的需要。

娱乐圈说到底还是个吃青春饭的地方,几乎没有哪个明星敢说靠着在一线工作能长盛不衰的。人民群众日益喜新厌旧的口味,以及每年通过选秀脱颖而出的小鲜肉们,随时可能把前辈们拍死在沙滩上。不晓得哪天过气了,对不起,娱乐圈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你的青春不值钱。于是稍微有头脑的明星早早就开始筹划开公司转型幕后,像黎明和周杰伦都转型很成功。早在夺得金马奖后不久的2011年底,黄渤也开办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

image

2012年黄渤工作室签约的第一个艺人就是王迅,首先他有一定的才艺,在文工团有过多年的小品经历,在2012和2015都担任了春晚的小品编剧; 其次,他的定位人设合适,任何一部电影或者一档节目,不可能每个人都是主角,两人相声都会分捧哏和抖哏,而定位搞笑丑角的王迅又不像王宝强那样强大到可以自成IP,换句话说,他的咖位黄渤hold得住; 最后,还是因为王迅认这个死理,黄渤对他有知遇之恩,他肯于放低姿态勤勤恳恳。

这次导演处女作,也是黄渤转型的另一个开始。

最后,还是想回到原来的那句话:漂亮话或许很多人都会说,但是实在事却不是每个人都会做。能在公众场合机智甩包袱的口才,离不开黄渤高情商的内心。除了说话,他的为人处世也值得我们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三栏疗法 每天定时间做。如果对重点那一栏不熟悉或者不想写了,就把那个东西省略掉。这个是一切训练的基础。 训练方...
    WinterWind阅读 820评论 0 0
  • 在 tableview的页面 加上一下就OK (UIScrollView和UICollectionView也是一样...
    原来你是这种花椒阅读 187评论 0 0
  • 同事说,成绩第一的,发了奖品 我笑而不语,不争 因为没得第一,争也白争 朋友说,某人升职加薪了, 我不动声色,不争...
    偏爱书影阅读 117评论 4 1
  • 我一直在勉强自己,为了太多人的想法,其实我很羡慕那些活得自在 潇洒的人,如果我过得平淡充实,存款不多也能给我安全感...
    乔木南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