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梦一场(七)

14

年关跟前,陈米粒做了两个重要的决定,一个是和朱生豪分手,另一个是辞职。

陈米粒不会忘记分手的那天是2月3日,她不能再拖了,因为再过两天就是他们俩在一起的周年纪念日。收到信息的朱生豪从上海飞回了深圳,两个人找了间咖啡馆,从性格差异谈到未来规划,没起什么争执,就这么平静地散了伙。恋爱是个很奇特的存在,在一起的时候你侬我侬、热情似火,分开的时候平静得就好像从前那些山盟海誓的都没发生过。

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城市,六年前隔开他和林升,六年后又再一次在她和朱生豪身上故伎重演?

房子退了,朱生豪也走了,陈米粒和这座城市的关系似乎也彻底断了。她一下子想不起来当初自己为何执意要走出A城,孤身一人来到南方。年少时做出的决定,如今却要推倒重来,想想自己所得到的和所失去的,陈米粒忽然觉得这六年的时光竟好像是被偷走了一样,白活了。

当Mary收到陈米粒的辞呈时,半晌说不出一句话,她可是看着陈米粒一路从新人干到经理的,眼见着前途不可限量,怎么会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么愚蠢的决定呢?“不是吧米粒,这是怎么了?工作上有什么不愉快的可以跟我反映,如果是薪资待遇方面的问题,我……”

“我想回家了。”陈米粒拍拍她的肩膀,只一句话就让她无法再继续说下去。

“你要回A城了?怎么这么突然?遇到什么事儿了吗?新工作有着落了没有?”

“没有遇到什么事儿,就是年纪也不小了,不想在外面漂着了,该回家陪陪爸妈了。工作什么的都安排好了,这些年多亏有你的帮助,真的非常感谢你,Mary。我会把手上的事情都交接好了再走的,希望不会给你添麻烦。”陈米粒不想让Mary担心,便扯了个谎说自己已经把一切都安排妥当了,实际上她什么准备也没做,什么打算也没有,就是觉得累了,心血来潮便干脆趁着年关把离职给提了。想来自己辛苦打拼了这么些年,也该放个假了。

“行,你是个明白人,既然已经想清楚了,我就不留你了,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随时找我。哦对了,走前请你吃个饭。”Mary不知道的是,辞职的事情陈米粒谁也没告诉,她可是第一个知情者。

“你辞职了?”徐婷婷前脚刚踏进家门就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给吓得不轻,连鞋也没来得及换,赶忙跑到陈米粒面前,忍不住又问了一遍,“你辞职了?你是在开玩笑吗?”

陈米粒若无其事地点点头,“对啊,今天刚跟领导打好招呼,明天开始办工作交接,大概……下周就能走完离职流程。”

“不是,我没听错吧?啊?你这又是唱的哪出啊?跳槽?还是裸辞?”

“裸辞,不想干了,想休息。”

徐婷婷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幻听了,眼前坐着的还是那个按部就班的工作狂陈米粒吗?平时双休日都经常自觉加班的她,现在突然说累了、要休息?

第三个得知陈米粒辞职的人,是林升。这天Mary把他叫到会议室聊工作交接的内容,他方才知道,陈米粒居然交了辞呈,这么大的事情她竟然一声不吭地就给办了,都不通知自己一声,林升心里一阵失落。不行,得找陈米粒问清楚。

下班以后,陈米粒跟着林升上了车,整个过程两个人都没有说话,车上的气氛莫名有一点压抑。

“为什么?”林升开门见山,他相信两个人之间这点默契还是有的。

“就是累了,想休息一下。”

“那为什么不告诉我?”

“这不是刚决定的吗?我谁都没告诉。”

难道自己在陈米粒心里的位置,竟然和其他人一样吗?林升咬了咬牙,硬是把这句就要脱口而出的问题给咽了下去,取而代之的是沉默。

陈米粒见他不吭声,想着应该是生气了,便解释说:“我打算过几天办完工作交接再告诉你的,没想到Mary抢先一步,我并不想要故意隐瞒,对不起。”

“你跳槽去哪了?”

“还没找呢……准备……准备年后回A城吧。”

林升一怔,他没听错吧,陈米粒要回A城?

“你……男朋友呢?他也跟你回A城?”林升问得小心翼翼,连音量都低了几个分贝,这毕竟是他第一次主动提起陈米粒的男朋友,多少是有些不自在的。

“分手了,”陈米粒这句话说得冷冷清清,“他去上海了。”紧接着又补了一句,自己解释清楚总比对方来问要好。

林升还是没说话,心里说不出是个什么感觉,反正是翻江倒海起来。陈米粒辞职了,陈米粒分手了,这一天冷不丁地听到两个劲爆新闻,他一下子有点不知该作何反应。

“林升,”陈米粒深吸一口气,像是做了什么重要的决定一样,“上次你跟我说的那些话,我想过了……这几个月发生的事情有点多,我还没有缓过神来,所以,一时也没办法回答你,我需要时间理一理,我……”

“没关系,你不要有压力,”林升见陈米粒语塞,赶紧转移话题,“春节回去的票买了吗?”

“没有,我不打算回去过年了……我还没把辞职的事告诉爸妈,怕他们担心。等我把这边的事情都处理好了再说吧。”陈米粒朝窗外望了望,心事重重,想着比辞职更可怕的是和朱生豪分手,该怎么告诉爸爸妈妈才好呢……

“嗯好,休息一段时间也好。”林升答得是驴唇不对马嘴,因为他心里正想着,那两张飞往A城的机票可以退了。

15

陈米粒在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办完了离职手续,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人。

“自由真好啊!”

“什么自由啊,你这叫无业游民好吗!”徐婷婷一边收拾行李一边数落她,她要赶晚上的飞机回家过年,“你呀,赶快抓紧时间去楼下超市买点干粮备着,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啊,明天深圳可就变成空城了,我看你到哪去找吃的,饿不死你!”

“行啦行啦,哪有那么夸张,你以为没有人留在深圳过年呢!”

“辞职了还不回家好好过个年,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徐婷婷换好了行头,走到门口,“好了,我得走了,你呀,就好自为之吧!”

“放心吧,我又不是三岁小孩,走吧,注意安全啊!”

送走了徐婷婷,房间里突然安静下来,这下可是真的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陈米粒骗家里人说要去日本旅行就不回家过年了,要是到时候他们找自己要旅行的照片,那就只能见招拆招了,实在不行就干脆破罐子破摔好了,能有多大事儿。

年三十这天,陈米粒起了个大早,把衣服、床单、被套都给洗了个遍,这是老家的规矩,寓意新年新气象。忙活了一早上可把她给累坏了,本打算躺着休息一下的,没想到这一觉竟然睡到了下午五点半。陈米粒拿起手机一看,竟然有林升的四个未接来电和一条未读信息,上面写着:“看到信息的话给我回个电话,一起吃年夜饭吧,我在你家楼下。”

陈米粒吓到登时从床上坐起来,自己这是在做梦吗?林升在她家楼下?今天是大年三十啊,难道林升也没回家过年?她看了看这条信息的发送时间,竟然是一个小时以前,天呐,这么说来,林升已经在楼下等了一个多小时了?

陈米粒来不及细想,赶紧起床换了套像样的衣服,又洗了把脸、化了个淡妆,把自己收拾好了才拨通林升的电话。

“你终于醒了啊。”

“啊……”陈米粒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你怎么还在深圳呢?”

“哦……那个,没……没抢到机票,就干脆呆在这儿了呗。”林升在心里感慨,这拙劣的谎话说出来愣是连自己都不信。

还好陈米粒也没多问,一心只想着自己居然让林升在楼下等了一个多小时,“抱歉啊,让你久等了,我马上下来。”

“不不,你不用下来,这大年三十的,附近馆子早就订满了,咱出去能吃啥呀!我去超市买了很多食材,咱们就在你家煮个火锅,可以吗?我方便上去吗?”

当林升提着大包小包的食材走进房间的时候,陈米粒突然特别感动,原以为自己注定要过一个孤孤单单的年了,没想到会有这么大一个惊喜在等着她。

林升把食材分门别类地摆在餐桌上以后,一下犯了难,“那个,要不你来吧……我不是很会处理这些菜……”

陈米粒笑了笑,心想,男人果然都一个样儿。她麻利地开始摘菜、洗菜、装盘,又切好了蒜泥和香菜末,“林升你别干站着啊,你往锅里盛点水,先开始煮者,水开了把火锅底料倒进去。”

林升忙应下来,一下洗锅、一下烧水的,忙得不亦乐乎。

“哎,你开关还没开呢,”陈米粒看着他手忙脚乱的样子忍不住笑了起来,“你啊,可真是一点儿也没变!”

林升尴尬地扯了扯袖子,说:“不过你现在看起来是厨艺见长啊!”

陈米粒被他这么一夸才想起来,他俩在一起的那会儿,自己可是一个菜都不会做,作为初恋男友,林升可是真没口福。“哎,我给你做道红烧肉吧!”

林升连忙点头,红烧肉可是他从小到大的最爱。

烧肉这件事儿,以前的陈米粒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可时至今日,她早就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厨娘,想想这些变化还是朱生豪带给自己的,不免觉得造物弄人。

等一盘热腾腾的红烧肉端到餐桌上时,林升连筷子也没有拿,直接迫不及待地上了手,抓起一块就放到嘴里嚼起来,“嗯!好吃!”

“好吃吧?这可是我的拿手菜!”陈米粒一脸得意。

“真好吃,是真的好吃。”林升一边吃一边由衷地赞叹,既是肯定这道菜的味道,也是感慨分开的这些年,陈米粒的变化可真大。

“慢点吃慢点吃,又没人跟你抢,等下次我再给你做酸汤鱼、蒸排骨、土豆烧鸡,哎你随便点,我都能做!”陈米粒也不知道她所承诺的“下次”是什么时候,反正兴致正高,话先撂下了再说。

“还吃芝麻酱加蒜泥和腐乳吧?”陈米粒调着火锅蘸料,想着林升在吃这方面倒真是一点儿也没变,还是好这口。

“来,干一杯,祝你……赶紧找到好东家!”

“我才不要上班……我还想多休息一段时间呢你少咒我啊!”

一边是电视里播放的春节联欢晚会,一边是热气腾腾的火锅配啤酒,陈米粒这下是真的感觉到年的滋味儿了。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即使是阔别这么多年,面对面坐下来还是能和当初一样,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啊,陈米粒想。

酒过三巡以后,陈米粒有点醉了,支支吾吾地说:“我想回家了……我已经快有一年,一整年,没回过家了……”

“我妈天天念叨我,说米粒啊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给你包饺子吃啊,但我呢……清明节我出差我没回去,五一我嫌累我没回去,十一我妈要我带男朋友一起回去,我哪儿敢啊,所以就跟着婷婷去了重庆,元旦我不刚搬家吗,她又问我回不回去,我说哎呀马上就过年了嘛下个月我就回来了,结果呢?这大过年的,我还是没回去……”

林升看着趴在桌上自言自语的陈米粒,一个人闷了一杯酒。

“我妈要我回家我不回家,我妈要给我相亲、介绍对象、催我结婚我统统都给拒绝了,我妈跟我说……说什么大道理啊我全当耳边风了。这些年,是,我是赚了点钱,但除了赚钱我什么也没干啊,你说,我怎么就这么不孝呢……”

“咱们回家吧。”林升突然打断她。

陈米粒抬起头,眯着眼打量起面前这个一脸认真的男人,扑哧一声笑了,“怎么回?任意门吗?哈哈哈哈。”

陈米粒是万万没想到,自己酒后的几句牢骚话竟被林升听进了心里。

第二天一早,正睡得迷迷糊糊的陈米粒被一阵电话铃给吵醒,对方只说了一句话,她就瞬间清醒了过来。

“米粒,给你一个小时的时间,收拾东西,十点钟准时出发。”

“出发?去哪?”

“回家。”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 MOBI S7发布以后,市场上一片好评,预定量也持续走高。这样的成绩把Mary给高兴坏了,趁着周五便邀请全部门...
    余思月阅读 736评论 0 5
  • 4 陈米粒到家时已经是晚上十点,朱生豪正窝在沙发里看球,“今天这么晚啊?”他听见开门声,连忙回头看了看。 “嗯,加...
    余思月阅读 754评论 0 3
  • 7 出差回来以后,陈米粒就发现了萧伊梦的小心思。 只要她路过林升的工位,十次有九次都能撞见萧伊梦在跟他请教问题,再...
    余思月阅读 980评论 0 3
  • 10 国庆长假陈米粒没有听妈妈的话把朱生豪带回家,而是和徐婷婷去重庆玩了一趟,说是要陪徐婷婷散心,可实际上她又何尝...
    余思月阅读 1,599评论 0 2
  • 1 陈米粒怎么也没想到,再次见到林升竟然是在HR的面试办公室。他是应聘者,而她是面试官。两人四目相对,突然陷入一阵...
    余思月阅读 918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