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梦一场(五)

10

国庆长假陈米粒没有听妈妈的话把朱生豪带回家,而是和徐婷婷去重庆玩了一趟,说是要陪徐婷婷散心,可实际上她又何尝不想出去走走。扳着手指一数,来这座城市也已经六年了。在这六年里,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遇到麻烦事儿也只能一个人扛,多少次因为想家而躲在被子里痛哭流涕,但无论多么辛苦,她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渴望逃离。她想逃离朱生豪对婚姻的摇摆不定,也想逃离林升那些没来得及说出口的心里话。她害怕改变,亦害怕做选择。

“男人都不是好东西。”徐婷婷一边大口嚼着烤肉,一边吐槽那几个追他的男人是如何三心二意。陈米粒只听着,并没有回应。

徐婷婷在吹灭了29岁的生日蜡烛后信誓旦旦地说:“之前的29年都没活明白,从今天起,我要好好生活、好好赚钱、好好恋爱!”薛庭凯的婚礼如期举行,29岁的徐婷婷没有出席,她删掉了他的所有联系方式,想着是时候迎接新生活了。陈米粒看着徐婷婷终于从过去的阴影里走了出来,发自肺腑地为她高兴。

入秋以后,气温一天天地凉了起来,日子也过得愈发快了,转眼就到了十一月。

十一月是喝银耳莲子汤的时节,当陈米粒把一碗热腾腾的银耳莲子汤放到茶几上时,朱生豪坐直了身子说他要坦白一件事。

陈米粒不相信还有什么比对结婚犹豫不决更糟心的事,可是,当朱生豪说他接到了LEHO游戏的offer时,她觉得天都要塌了。她并非反对他跳槽,问题的关键是,这家公司不在深圳,而是在上海。

“你什么时候投的简历?这么大的事情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十一之前投的……我在官网上看到他们在招程序员,就随手投了,也没想到能过……”

“你还去上海面试了?什么时候去的?”

“上周四……我请了一天假,早上去下午就回来了……”朱生豪对答如流,陈米粒气得一时间竟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

“对不起米粒,当初我真没想到能过……等offer拿到手了,我又不敢跟你说……所以就拖到了现在……”

陈米粒盯着朱生豪的眼睛,她知道他并没有撒谎。工作这件事情,朱生豪向来是回避的,他不敢和陈米粒讨论,更不敢向她寻求建议,毕竟自己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新人,而顶着经理头衔的陈米粒则不然,她身经百战,什么道理都能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朱生豪可受不起。陈米粒知道朱生豪怕她,这种先斩后奏的跳槽,的确是他能做出来的事情。

“所以你已经决定要去了?”陈米粒的语气很冷,她孤注一掷了。

“米粒你知道的,LEHO是我最欣赏、最想去的游戏公司,校招的时候错过了,现在好不容易有这个机会……我是,我是真的很想试一试……”

陈米粒当然知道朱生豪的心思。LEHO作为国内最好的游戏公司,是每一个游戏行业从业者都梦寐以求的地方,朱生豪的书架上摆满了LEHO的书和画报,LEHO推出的每一款游戏他都能信手拈来。陈米粒可以理解朱生豪,那谁来理解她呢?如果让他去,自己该怎么办?难道要放弃现在稳定发展的事业,和他去一座全新的城市从零开始吗?难道她要为了一个不确定是否娶她的男人、为了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赌上大好青春吗?

“你想过我吗?难道你的计划、你的未来里就没有我吗?”

“我现在就是为了我们的未来而奋斗啊……”

“我觉得你很幼稚。”陈米粒拿着包出了门,朱生豪的态度她已经明了,多说无益。

其实她早该想到了,早在朱生豪表现出对婚姻的躲闪态度时她就该意识到,他不成熟,他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他还有梦想要追,还有事业要拼,还有许多未知的未来要去拥抱、去迎接。他们两个人可以在各自的世界里相安无事,可每当陈米粒想要跨过这道鸿沟去融入朱生豪的时候,她就会发现,他们根本不是一路人。上次是这样,这次还是这样。徐婷婷说得对,28岁的陈米粒和26岁的朱生豪,注定无法契合。

陈米粒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生气,反而特别平静。她想清楚了一个道理:人这一辈子能为了爱疯狂几次,被伤得多了也就习惯了,相爱都是偶然,聚散离合才是人生常态。

她没有去找徐婷婷诉苦,只一个人沿着深圳湾慢慢地走,听着海风阵阵。

“你去吧。”陈米粒坐在海边给朱生豪发了这条信息,简单的三个字,却下足了决心。因为她知道,这个决定一旦下了,两个人的生活轨迹都将不可避免地被改变。虽然她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但这场改变似乎早就已经悄然发生了。

十一月的阳光很喜人,十一月的陈米粒什么也不想干,只静静地等着这改变的到来。

11

那晚不欢而散之后,陈米粒发现林升好像变了一个人。他还是那样礼貌、客气,但却不知怎的生出了一丝生疏感。林升就像是关上了心门似的,陈米粒想说点什么、做点什么,却被一次次地挡在门外。陈米粒被“冷落”的这些日子,萧伊梦可没闲着。

刚一进入十二月,整个城市就被圣诞节的气氛给笼罩起来了,街上的门面换上了圣诞装饰,走到哪都能听到圣诞歌的旋律。浪漫的时节总能催生爱情,萧伊梦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鼓足了勇气,准备向林升告白。

林升被萧伊梦的告白短信给吓了一跳。他平日里一心只想着陈米粒,倒是忽略了萧伊梦的频繁献殷勤,没想到这小姑娘竟然来真的。林升可不是什么情场高手,光是想想向她表白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下属,就已经够让他头疼的了。该怎么拒绝呢?林升盯着手机想了半天,突然记起来明天、后天可是部门团建的日子,这刚一拒绝就要见面,中间也没个过渡,这可怎么是好?林升想了想,还是决定不回复了,就假装没看见,明天见面该怎么相处就怎么相处,权当什么也没发生。

第二天早上,林升故意姗姗来迟,生怕单独面对萧伊梦自己会尴尬。等他上了大巴车才发现,除了自己之外其余所有人都到齐了。Mary数落了他半天,“你说你平时上班也不迟到的啊,今儿出去玩你倒是一点也不积极!赶紧的,就等你了。”

林升也不作申辩,只抱歉地赔笑,四下一打量才发现后面都坐满了,只有第一排两边各有一个座,左边是Mary,右边是陈米粒,她们俩都靠着窗,把靠近走道的座位给空了出来。林升刚在犹豫坐哪一边,只见Mary接了个电话,随手把包放在了隔壁座上,他连忙顺势坐到了陈米粒旁边。

他们好久没有私下说过话了,林升想,这可是老天给的机会。

林升刚一落座,大巴车就启动了,他们要去大鹏新区玩两天。这次团建是公司对市场部在第三季度的突出表现给予的奖励,季度奖金当然也是少不了的,因此,一车厢的人都笑得格外灿烂,除了,萧伊梦。萧伊梦顶着浓浓的黑眼圈和周洲坐在第五排,不用想也知道,昨天夜里她等林升的回信等到多晚。她伸长了脖子往前探,还是只能看见林升的后脑勺。

为什么会杳无音信呢?难道是没发出去?如果林升收到了信息为什么不回呢?萧伊梦想不明白,她得问问清楚。可是要当面和林升讲这件事,她暂时还没那个胆量。

“最近怎么样?”林升万万没想到,陈米粒竟然率先开了口。

“挺好的,你呢?”

“也挺好的。”陈米粒想就上次的事情道个歉,可是这都过去两个月了,要从何说起呢?况且,她也并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过年回A城吗?”

“当然了。”陈米粒十分肯定地说,她可不想林升又误会她要留在深圳,或者是去朱生豪家拜年,他们俩还没发展到那个地步,况且朱生豪这个月办完工作交接就要去上海了,等到过年的时候,两个人的关系会是个什么状态还未可知。这些事林升自然是不知道的,她也没打算告诉他。

“你家搬了吧?”林升问起了老家的事。

“嗯,搬了有三年多了吧,在福星花园,原来的房子租出去了。你呢?”

“我爸妈啊,新房子住不习惯,后来还是搬回香林街了。”

陈米粒从小就是在香林街长大的,从香林街小学念到香林街中学,后来考上了城市大学,和自己家也就隔了两三条街。她和林升刚在一起不久时,有一次林升提出要带她去他家附近吃火锅,没想到出租车穿街绕巷的,居然停在了香林街。

“你也住在香林街?”

“啊?你也住在香林街?”

他们这才发现,两个人的家竟都在香林街上,相距不过一站路,步行也只要十五分钟。

林升笑着说:“米粒啊,看来我们是注定要相遇的。”陈米粒那个时候就觉得冥冥之中有个叫缘分的东西在指引着他们从相遇到相爱,命中注定的感觉真不赖。

三年前新年,陈米粒回到A城就直接住进了新房,她在家呆的时间本来就很少,回香林街的次数也就更少了,那些属于香林街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消散。现下林升重新提起“香林街”三个字,突然让陈米粒想起了许多陈年往事,而这些陈年往事里无一例外地都有林升的影子。

陈米粒心想,有些人离开了我们,但与他们有关的回忆却寄托在了某些物件上,在之后无尽的岁月中,我们会不断地睹物思人,然后发现,他们虽然走了,但他们真的来过。

十一点半,大巴车停在了一栋别墅群前面,这就是今晚他们要住的地方。

“一共有三栋别墅,每栋别墅都有很多个房间,有的是双人间、有的是单人间,大家先去看房间,把行李放好,然后再下楼来烧烤!”周洲是这次团建的策划者,她正扯着嗓子对大家介绍下午的安排。

林升下意识地往周洲那看了一眼,却被萧伊梦的眼神给捕获了,他赶紧收回目光,装作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心底暗自庆幸今天不用跟商务组的同事一起行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跟着Mary和陈米粒进了1号别墅,选了楼下的单间,他可不想和萧伊梦分到一个别墅,进进出出的总要碰到,那可免不了尴尬。

大家先一起烤串,酒足饭饱之后又分成了小团体,打桌游的、打麻将的、唱歌的,好不快活。陈米粒是最怕吵的了,便一个人走到了海边,想着待会儿能不能看到日落。她脱了鞋,赤脚踩在沙滩上,走着走着,竟然发现不远处站着两个人,居然是林升和萧伊梦。

他们面对面站着,好像在说什么重要的事情,可说话的声音却都被海浪给盖了过去,一句也听不到。她不敢靠近,正想着要不要走,萧伊梦突然转过头向着自己的方向跑了过来,陈米粒现在是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只能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眼睁睁看着她擦肩而过。如果没有看错的话,萧伊梦应该是哭了。

“米粒。”林升看到陈米粒,忙走了过来。他心里郁闷,陈米粒什么时候来不好偏生这个时候来,刚刚好好撞见自己和萧伊梦开诚布公。本想着把这件事藏在心里的,现在看来,不说清楚前因后果是解不开这个误会了。

“呃……你们这是……什么情况?”陈米粒显然是被刚才这一幕男默女泪给惊着了。

林升挠挠头,想了想措辞,说:“你别误会啊……那个,萧伊梦她……她跟我说她喜欢我,然后我刚才跟她讲清楚了,可能……说得有点过吧,她就哭着跑了。”

虽然陈米粒早就看出了萧伊梦的小九九,但还真没料到她竟然这么勇敢。“明眼人都能看出她对你有意思,只有你自己犯糊涂。你怎么拒绝她的?”

“啊?还能怎么拒绝,就说没感觉、不喜欢呗……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拒绝人,怎么想就怎么说了。”

“以后在公司,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你还是要给人小姑娘留点面子。”

林升点点头,想着赶紧结束这个话题,再继续下去他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看!”林升顺着陈米粒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原来是太阳要落山了,这还是他第一次在海边看日落。

两个人被眼前美丽的景象给深深吸引,一时都没再说话,只并排站着,静静地望着那一轮血红的太阳一点一点往下沉,慢慢没入海里。

“真美。”

“是啊,真美。”

“我是说你。”

陈米粒心里咯噔一下,转过头发现林升正看着自己,慌忙背过身去。

“米粒,我跟你说几句话,就几句。你不用回答,我只希望你听完再走,行吗?”

陈米粒原地站着,紧张得不行,掌心不由自主地开始冒汗。

“萧伊梦昨天给我发的信息里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她说,在这个世界上遇见一个你喜欢的人真的很难,所以既然碰到了就一定要说出来。我来深圳,我来MOBI,都不是巧合,我是来找你的。六年前我弄丢了你,现在我想把你找回来。”林升顿了顿,他觉得自己有一肚子话要对陈米粒说,可是真到了表白心意的时刻,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我没有多少信心,也没有十足的把握,我不是要你马上给我一个答案,我只是担心,这些话如果我今天不说,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我不敢去打听你的生活,也不知道你现在过得好不好,如果你不需要我,你觉得我打扰到你了,我可以随时离开。但是如果你需要我,我会一直在你身边,我会等你。”话音刚落林升就有些懊恼了,这段话说得没头没尾,怎么听都不算是一次好的告白。

陈米粒思忖了片刻,缓缓转过身来,说:“谢谢你,林升。”说完抬头看了看天空,在他们说话的间隙,夜幕已经悄然降临。

“不早了,我们回去吧。”林升见陈米粒已经没有多余的话要说,便提出要走。

两个人转身往回,一前一后地走着,在沙滩上踩出一个又一个脚印来。陈米粒拍打着鞋上粘着的沙子,突然发现不远处好像有一双眼睛正注视着自己。那个人好像很眼熟,陈米粒定睛看了看,原来是萧伊梦。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 陈米粒到家时已经是晚上十点,朱生豪正窝在沙发里看球,“今天这么晚啊?”他听见开门声,连忙回头看了看。 “嗯,加...
    余思月阅读 754评论 0 3
  • 7 出差回来以后,陈米粒就发现了萧伊梦的小心思。 只要她路过林升的工位,十次有九次都能撞见萧伊梦在跟他请教问题,再...
    余思月阅读 980评论 0 3
  • 12 女人是可怕的,她们只需要一片叶子就能拼凑出整片森林。比如萧伊梦,团建回来之后,她就把陈米粒的朋友圈、微博等各...
    余思月阅读 959评论 0 3
  • 一个年轻人每天都到海边画画,海边有人,他便画人,有海鸥飞过,他便画海鸥,此时海边没有人,也没有所谓的海鸥,他开始画...
    又见夜明阅读 440评论 4 3
  • 其实我们都有做过很多各种各样的梦,出国留学也许就是其中一个 而且闪烁过不止一次的梦想 因为小时候英语成绩很好,看了...
    慧说故事的袁小姐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