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丧,是年轻人温和的正能量

作品:小瓜记不住那些好

01

感觉生活过得跟布朗运动一样,不是醒着拼就是闭着熬。不知道自己一天天想干什么,在干什么,干了什么。

没有方向,没有安全感,苦苦在生与活的边缘殊死挣扎。

被丧文化裹挟的周遭,问得最多的是你今天丧了吗?

今天不开心没有关系,反正明天也不会好过。

那可不。现在银行卡密码都不想设了,用六位数字保护四位数的存款,想想都心累。

唯一在走投无路,一无是处,又丑又穷之时,给自己下的判断居然准了。

剩下的就是拖延症、熬夜、嗜睡、叹气、矫情、自嘲、冷幽默。

以为自己天生筋骨奇特,体质惊异,万中无一,只是自己这朵白莲花不慎降生在这个污浊的世界,小确丧的背后是繁华的世界,繁华的中心里藏着小确幸,丧丧得正,丧丧会快乐。

丧之余真不得不信,人生总是起起落落落落落的。

丧完一挪脚,吓我一跳,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丧。60年代的嬉皮士运动,70年代的朋克音乐,80年代的干物女和宅文化,90年代就是Hea(hang around)文化,如今是丧文化,渴了还能喝丧饮料,冷了还可以穿丧衣服。

丧丧不息,代代皆丧,温情脉脉的面纱揭开之后就是那冷酷无情的獠牙。

我们依旧为三餐烦忧,为四季发愁,这不是伤春悲秋,也不是多愁善感,我们只是不得不考虑换季的时候添一条秋裤,吃饭的时候多加一片培根。

02

贾正,我喜欢叫他贾正经,十足的文艺青年,在北京国贸的一家出版社工作。在北京说是工作,其实就是打工。

当初进去的时候非本硕985,也不是本硕211,要不是当初没人应聘,正好赶上公司用人荒,差点还进不去,人事部至今对这个“误会”都耿耿于怀。现在贾正经跟那些京片子处久了整天一口一个波伏娃,一口一个萨特,有时偷偷默念gakki。

再后来,贾正经利用职务之便自费出了一本自己的鸡汤文书,本来打算靠这部作品火了,辞掉这份加班到凌晨,意识模糊的工作,接着写第二本,然后全国巡回签售,没想到第一本首印后,销不动,全砸手里了,主编也不待见这个赔钱货。

身边的朋友全没跑掉,三本,五本,十本的买,一个个的是真心看不懂贾正经写的这些假正经的鬼东西。

失落的时候贾正经就去脏街的酒吧点上一杯玛格丽特,有时是Old fashioned cocktail,破音响和烂DJ打碟陪伴,整个人居然振奋得跟野公狗一样。

汗流浃背的时候就有打满玻尿酸的整容女孩搭讪,着低低的抹胸衣、一步裙往贾正经身上蹭,吓得贾正经提起裤子就跑。这样的女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失身吊金主,搞定你,就搞定了自己的蛇精貌美。

贾正经哪怕是处男也很想分分钟失身,不过回回都被这些物质女的火眼金睛给识破了,呸一句“又是一个穷屌丝”,有一次遇到一个德国女白领没谈几句就一嘴“What the fuck”。

在北京工作感觉就是在“送人头”。每天忙得跟亿万富翁一样,日子过得和贫下中农一般。骑共享单车上班,带两层口罩,工作N年,还买不起一间厕所,上不了北京户口。

心里的丧全是,单身、房价、985、211、加班以及快要来到的中年危机。

紧接着就是一级颓废、失眠,二级沮丧、宣泄、扎心,三级挫折、焦虑、迷茫、闲,四级呵呵、躺、无力、丧茶。

03

大城市不好过,不能出人头地,回小城市应该好点吧?

Naive。

曹林在《你心不丧,便百毒不侵丧颓不入》一句话印象深刻,引申包装后是这个意思:大城市丧完继续为自己的奥迪、老婆的迪奥、儿子的奥利奥努力,回到小城市接着丧至少也要为自己的奥拓、老婆的奥妙、儿子的奥数努力。

大黄是我的小叔,三本院校毕业,在小城工作一年后觉得人生不得劲儿,发奋又考上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没有师承,那时候他想得最多的就是提高学历凭借一己之力闯进大城市,要是进BAT之一,再实现财务自由那是极好。

前脚才进大城市安身,后脚就被一个女老师迷住要了命,收入稳定,有点小漂亮,还会持家,最重要的是温柔,是家里介绍的,于是乎妥妥的,就妥协了,又再回到了小县城。

过起了香烟、花生、瓜子、啤酒、数签签儿,抠脚丫子的日子,夜半起风在阳台就能看见满城尽带白色垃圾。

在大城市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在小城市只剩下dead。

想起今年国庆大黄劝我不要回小城工作说的那句话:结婚生子,安逸工作,看上去就是人的一生了,也丧。

在大城市即便丧一点,光棍儿一辈子也不会说你是穷光棍儿,顶多说你是穷光蛋,就算是同性恋也不会有人戳你的后脊梁骨。

你丧的心酸、不易、委屈、愤怒、失落,你幸的骄傲、认可、愉悦、荣耀、快乐都足以被大城市强大到宽恕与救赎。

我问:小叔呀,那你怎么又回来了?

小叔抽根烟,望向山的那边,眼神颇有些扑朔迷离,身体顿了顿,歪了歪脖子跟我说:有的人是来爱我的,而有的人啊真的就是来给我上课的。

我又说:不合适,就不将就。

小叔掐掉烟蒂,怔了怔脸色,隐匿着贼笑说:与美丽的皮囊tongue kiss惯了,换个人,怕生。

04

有时和贾正经视频通话说,在北京过不下去就回来,我不会“踏谑”(重庆话,攻击或笑话)你。

才不要,即便丧得身体被掏空,我也要为朝阳群众吸尽最后一粒霾,直破五脏六腑,贾正经说。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万一别人贪嘴多吸了几口,自己就幸存了呢?真要是换个地方,还真的不适应,这个地方只能我说它不好,别人还真没有资格。

丧的背后它不得不承认你的有趣与坚定,那些喊丧的人,嗷嗷叫最厉害的,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别提有多默默拼命。

当你还在考虑要不要继续丧的时候,别人早已丧完投入下一步紧凑的安排中了。

你以为别人是有病,是呀,别人带病受重锤,加班加点,在陆家嘴的写字楼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望京买上一套又一套的房,在纽约哐当生一个娃,还拿了绿卡。

而你还是某省某市某县某乡某村某户的身份在某市某区某地下室丧。

加缪说:重要的不是治好病而是带着疾病痛苦地活着。

小确丧且正能量地活下去。

还记得1998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吗?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小确丧,只是年轻人对贩卖廉价梦想的行为最温和的自卫反抗,熬不下去的时候可以有资格没有必要那么装作很热爱生活的样子,躺一躺,喷一喷。

因为第二天又要披荆斩棘,一点一滴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END.

文/雷垒

文章转载,请移步公号。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