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唤醒爱

文/榕树下的古灵精

冰心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成员。 中国诗人,现代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社会活动家,散文家。笔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壶”。

今日要和大家分享一篇我大学时期的读书笔记

读冰心《超人》有感

【原文摘抄】
”我再次深深地感谢你从天真里指示我的那句话。小朋友啊!不错的,世界上的母亲和母亲都是好朋友,世界上的儿子和儿子也都是好朋友,都是互相牵连,不是互相遗弃的。”

文中的主人公何彬是一个冷心肠的青年,他很少与人往来接触,他性格孤傲,内心阴郁,对带有生气的任何东西都不热爱。他内心觉得世界是虚空的,人生是无意义的。人和人之间,和宇宙万物之间的接触不过是逢场作戏,虚伪麻木。他是尼采“憎世哲学”的忠实信徒,所以他反感世间任何人和事。

然而人的生命总是有一种向上的原始动力,是生命中潜在的东西。人性中总有那么些良知与慈爱,只不过恶人的内心里那良知与慈爱由于某些因素被“无明”所掩埋了。

正如何彬,一个对世事漠不关心的人,夜晚会想到慈爱的母亲,天上的繁星,院子里的花......会想起那半夜呻吟的小孩子,并无意识地拿着一笔钱想去安抚那呻吟的孩子。其实,人在夜晚的时候,人们最能洞悉到真实的自我。何彬的良知并没有完全泯灭,所以他会无意识地想要去帮助那个孩子。

而那个小孩便是禄儿,一个十二岁的天真小男孩。充满活力的小男孩不知不觉地走进了何彬的生活。

通过这个小男孩,何彬开始思念起他的母亲,在梦中细细地品味母爱。是啊,母爱是最伟大而无私的,母爱最能触动我们内心里最柔软的那块地方。

连一个年仅十二岁的小孩都能体味到浓浓的母爱,小孩儿用自己最朴实的行为打动了一个冷心肠的成年人。小孩儿在信中提到,自己的母亲由于爱子的缘故十分感激何彬,并向何彬真诚地问道,”先生有母亲么?她一定是爱先生的。这样我的母亲和先生的母亲是好朋友了。所以先生必要收母亲的朋友的儿子的东西。“看似简单平凡的几句话,却深深地感动了何彬。

童真无邪的心唤醒了何彬沉睡多年不曾有过的爱,不曾经历的心灵的触动。

马克思曾说:"一个成人不能再变成儿童,否则,就显得稚气了。但是儿童的天真不使他感到愉快吗?他自己不该努力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将自己的真实表现出来吗?”

看来一个成年人若还能在重重压力下,永葆一颗未泯的童心,那是多么难能可贵啊!一颗童真的心,居然换得回一个冷漠的人十几年来对爱的重悟与珍惜。童心不正是人类所追求的最本源的真善美吗?

因此可见,童年对一个人的一生是相当重要的,童年的经历对一个人的心理成长具有十分关键的影响。

若一个人在童年里感受到更多的是家庭的和睦和朋友的真挚友谊,那么这个人成年后会更富有爱和同情心。如若一个人在童年里感受到的更多是家庭的不和谐和朋友的猜忌,那么这个人成年后会满腹心机和仇恨。更有甚者会造成一些社会矛盾,人际关系的疏远等等。

每个人的童年都只有一次,它和我们的生命一样弥足珍贵。我们呼吁给处于童年的或将要处于童年的孩子们一个美好难忘的童年时光,让他们沐浴爱的阳光。在他们的童年时期,尽可能地培养他们爱人与被爱的能力。塑造他们的同情心,增强他们热爱大自然的能力。
不管现在的你正处于人生的何种阶段,不管你的身份地位如何,请葆有一颗童真的心,因为这颗童心会让你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感到一种温暖与欣慰,一种愉悦与放松。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