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对不起我旁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欺凌一直都存在的,只是最近才引发关注。

  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我们那个小地方,一个村接着一个村,没有条界限,没有明显的区分,有一块指示牌隐藏在某个角落,不仔细看,很容易忽略,我小学同学的家隔壁就是另外一个村的了,隔壁村并没有多远,跨过去便是。

  村里只有小学,初中得去其他村读,在我读初一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村的男孩子和隔壁村的男孩子结仇了,私人恩怨升级到了村与村之间,有个不成文规定,女生放行,颇有点绅士风度,男生不管认不认识,只要是我们村的,一个字,打,不管有没有恩怨。

  基本上都是中学生在参与这事,中学生也只敢对中学生或者比他们小的小学生,,我弟弟曾经想去他们村的路口买米粉,结果给一群人拿着水管,棒球棍之类的棍子追着跑,还好我弟跑得快,回到我们村,从此不敢再过去。

  而我小学的班长却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从不参与打架斗殴类的事情,原以为不参与就没事,一个人踩着单车去他们村,找亲戚,结果单车给摔坏,人给打得鼻青脸肿,骨折几处,也不知道是什么仇怨,让那些十几岁的孩子,拿着水管这些能把人打死的凶器,把人打成那样,而我们村的青少年们坐不住了,觉得欺负我们村的人就是欺负他们,成群结队,带上工具,浩浩荡荡的去讨伐了,那场战役听说还有人动了刀,流了血,进了医院,惊动了居委会,这才消停了,只不过梁子算是接下了,约架是不敢了,那时候我们村的男生骂他们是狗娘养的,他们骂我们村的男孩是畜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说不会动手打女生,但是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运气比较背的时候,给一群男生堵过,抓住我的直行车车头,言语调戏,我不知道那来的勇气瞪着他们,僵持了一下,他们放了我走,回到家我都是怕的。

  而他们这一群人里通常会有一两个“老大”其他人则是给怂恿的,基本上“你还是不是男的,打架都不敢,真没用,人家都欺负到头上来了。”这几句话就盲目跟从,只是为了证明,他们有用,自己有血性。

  比起暴力打架斗殴,语言暴力更可怕,很可惜,我间接得也参与了这件事,我一直想道歉,只是我早已失去了道歉的机会。

  那是小学的时候,我们小地方一班三十个同学,都是一个村的,基本知根知底,X同学吧,这样称呼她吧,她妈妈是外省的,生了她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就跟人跑了,而他爸爸是个酒鬼,她家住在我们村老一辈住的那种老房子里,没有煤气炉,烧火煮饭的,带烟囱的老房子,或许是家庭条件不好,没有人重视教育,她爸爸等到有九年义务教育的时候才送她去上学,所以她比我们同班的人,要大个两三岁,个子也高,话也少,常常一个人坐着,因为没人愿意跟她做同桌,一个人坐在角落,考试交白卷,老师最后也忽略她了,班里调皮的男同学取笑她,弱智,傻大个,起各种难听的外号,骂各种难听的话,女生则是集体排挤她,连不小心碰到她的桌子都得跑去洗手,把她当瘟疫。

  三年级的时候,她得了红眼病,大家说她是怪物,而且不能看她的眼睛,要不然会给传染,事实上,大家都看了她,不然怎么知道她是红眼病,那时候我给安排了跟她同桌,因为没有位置做了,她没有对我怎样,而我怕小伙伴们不理我,把我也列入怪物的行列,在桌上画三八线,不准她超过,超过我就拿铅笔戳她,小心翼翼不碰到她,好似她有传染病似的,也开始跟小伙伴们说她坏话,好让她们不远离我。

  村里有条小河,很多村妇为了省水,常常会在河边洗衣服,也有很多上小学的小男孩们拿着游泳圈,在那里学游泳,X同学是那里唯一一个女孩,她没有钱买泳圈,所以她拿些人家不要的白色泡沫板,当做游泳圈,一边抓着一边划水,自学游泳,听我弟弟说,她学的挺快,第三天就会自己游一小段了。

  可是班里的女生越来越瞧不起她了,说她一个人女的不害臊,跟一群男生在河边游泳,或许是妈妈不再身边,她刚刚开始发育的身体跟我们不太一样,然后没人跟她说发育期间要穿发育背心而不是文胸,所以她自己去买了文胸,还是那种杏色的,夏天衣服薄,全部给看到,所以她又多了个外号“肉色奶罩”。

  我虽然没有直接说她,可是我背后说了,而且我也跟着大家一个鼻孔出气,没有瞧得起她过,我认识她的三年,她都是孤孤单单,没有朋友的,也没人愿意做她朋友,也没有人打她,大家只是用语言来伤害她,每天的娱乐之一,就是取笑她。

  后来有一天,她没有再来上学了,再也没有出现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她真的不想活了,还是,那根本就是个意外,她在学会游泳很久后,忽然溺死在河底,如果不是有人的脚踩到她,把她打捞上来,没人知道她去那里,也没人找她,听说她被捞上来的时候,脸是紫红色的,给河底的淤泥呛死的,不知道她挣扎过没有,又或者她甘愿沉下去。

  很遗憾,我也是校园暴力的旁观者,或多或少的参与了语言暴力,正是我们这些旁观者纵容了施暴者,虽然我们不是始作俑者,但是我们都助纣为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