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如何阅读一本书》

按照我的重新解构,作者将这本书分成3个部分:第一部分谈成为一个高阶的阅读所需要的思想认识,更主动,使用更多的技巧,以及阅读所追求的目标,提出问题与作者互动;第二个部分谈阅读的四个层次,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第三部分谈不同类型的书,例如实用型、想象文学等书的阅读方法。

阅读完成之后,我对阅读的思想认识以及检视阅读、分析阅读的阅读技巧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对于主题阅读还是很模糊,不同类型的书的阅读方法,也没有继续看。吐槽一句,作者的语言好啰嗦,因为是台湾人翻译的很多地方晦涩难懂。

这本书,目前就读到这里吧,之后,等对阅读的理解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再回来继续阅读本书没看过的部分。以下是我的读书笔记:

阅读的活力和艺术

  • 目标用户:为了增进理解力而读书的人;

  • 阅读越主动,使用更多的技巧,最终的效果越好;

  • 阅读的艺术:不依靠外界帮助,依靠自己的主动性和阅读技巧,将自己的理解力提升到与作者相等的过程。

    不仅仅是阅读,主动应该是自学或自我成长的重要态度。作为职场人士,如果是被动成长,那么只有新的工作内容来临的时候才能成长。而一个主动成长的人,即使每天面对同样的工作,也能挖掘出不一样的内容。《如何深入思考加速进步?》这边文章中讲的就是类似的道理。

    因为工作的性质,我经常需要解决新的问题,如果追求主动成长,那么就不应该止步于解决问题,还应该思考如何更好的解决问题,并且通过反馈反思总结自己的解决方案。

    更多的技巧,类比到工作,可以是学习更多的技巧(术的层面)。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法。

主动阅读: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在阅读过程中,必须努力地提出问题,然后尽可能地找出答案。

  •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 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这个点是指论述的过程么?即作者如何通过理由来得到结论。

  • 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 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这是我之前阅读中缺失最大的部分。之前的阅读都是作者在单方面的输入,所以阅读的最终效果取决于我记忆了多少内容。

    而真正的阅读绝不仅仅如此,在阅读过程中需要提出问题,并用自己的语言去接到自己提出的问题,了解书的论题,理顺作者叙述的理由,判断作者的结论是否正确。把阅读的过程变成讨论的过程。这部分内容在《学会提问》中描述得更加详细。

    当然,更重要的时,如何将书的内容与自己的真实生活关联起来,在需要的时候,调取这些内容。

    你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忆了多少知识及知识的关联,而是取决于你能调用都熬少知识以及知识的关联。-《精进》

阅读的层次

基础阅读

  • 第1阶段:阅读准备阶段,出生直到六七岁为止。

  • 第2阶段:学会阅读一些简单的读物。

  • 第3阶段:快速建立词汇的能力,通过上下文,明白一些不熟悉的字眼。

  • 第4阶段:消化阅读经验,能够比较不同的主题和观点。

    我们大部分人已经达到的这个层次,悲剧就在于止步于这个层次。

检视阅读

1.略读

目的:了解全书的架构;判断这本书是不是应该继续读下去。

  • 先看书名页和序言;
  • 研究目录页;
  • 检阅索引;
  • 出版者或其它人的推荐;
  • 先看看和主题相关的章节;
  • 随便看看,特别是最后几页,很可能会包含作者的总结;

2.粗读

目的:了解全书的内容;避免过早的放弃一些自己看不懂的书。

  • 面对难度较大的书时,从头到尾先读一遍,不懂得地方先放放。只集中精力看能懂的部分。

3.阅读的速度

  • 不同的部分用不同的速度,无关紧要或能够理解的部分,加快速度;重要或理解困难的部分,降低速度。(慢,不该慢到不值得;快,不该快到有损于满足于理解)
    4.检视阅读中需要回答的问题
  • 这是什么样的一本书?
  • 整本书在谈的是什么?
  • 作者是借着怎样的整理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分析阅读

第一阶段:写的是什么?

  • 规则一:知道自己在读那类书,并且越早越好;(虚构Vs非虚构,理论型Vs实用性)
  • 规则二:使用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发现这本书的主题重点)
  • 规则三:按照顺序与关系,列出全书的主要纲要,再将纲要进行细化;(复杂度)
  • 规则四: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想要解决的问题;(论题)

第二阶段:怎么写的?

  • 规则五:找出、理解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利用上下文,推敲关键字的含义)

    1.难以理解的字 ;2.专业术语

  • 规则六:找出关键句,并理解其中的主旨;

    是否真的理解主旨?1.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2.举例说明

  • 规则七: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理由) - P116

  • 规则八:找出作者的解答;(结论)

第三阶段:写得好不好?对不对?

  • 规则九:只有了解作者表达的内容,才能做出评论;
  • 规则十: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理性的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论或争论;
  • 规则十一:在做出评论之前,找出理论基础;

我们教育阶段其实都学习过这些规则,语文课上都教过。悲剧的就是语文课上从来都将怎么做,但从来没讲为什么这个做。

类比一下,在我们的平常学习、工作中,我们也不应该只明白如何做,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探寻方法(术)背后的原理(道),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类似上次给大家做数据分析的分享时,不仅仅分享了如何做数据分析,还从成本的角度深入探究了为什么要做数据分析。

因为我的工作经常需要与人争论,其实也可以学习一下,在争论之前,必须:1.理解别人的意思;2.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