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叹(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六章 社区讲座

这周日有个小型讲座,不是特别正式,就是普及性的社区讲座,这回轮到眼科负责。张主任特别嘱咐董知雨准备一些眼部小常识,大约二三十分钟。剩下的30分钟时间交给赵医生。

董知雨刚想开口问什么,张主任随即笑着开口说:「知雨,会场布置的事情你不用担心。咱们科室那么多年轻小伙子。交给雨清他们去做就可以了。社区讲座也就是挂挂条幅,发放宣传彩页就够了,你不用担心。准备好讲的内容就行了。」

董知雨听完,安心点了点头。张主任真好。此时此刻,张主任的贴心态度让她有点想家了。母亲一个人……不知道她过得好不好。些许愧疚感在董知雨胸中升腾起来。

晚上回到公寓,她先跟母亲通了电话,听得出母亲的状态还不错,她总算放下心来,开始着手准备讲座资料。其实这些东西对她来说是信手拈来。如同怀孕的人养狗不会有问题一样,业内看起来「1+1=2」的知识,到了大众身上居然一知半解,甚至依旧把老一辈的错误观念奉为圭皋,坚决不肯动摇。所以说,普及工作任重而道远,社区讲座是个不错的形式。

「老年阶段得白内障、飞蚊症,不必太恐慌,就跟皮肤皱纹一样正常,眼睛一样会老化;老花眼和近视的致病机制不同,并不是近视就不会老花眼,两者没有必然联系。随着年纪增大,眼睛调节能力也随之下降,容易产生老花眼。如同相机的变焦功能;眼部防晒很容易被忽视,紫外线会增加白内障、眼底病变的概率。因此,佩戴正规的太阳镜非常重要;熬夜不仅容易内分泌紊乱,肝脏受损,还容易造成干眼、睑腺炎;糖尿病会加速白内障的发展及眼底病变,有糖尿病的白内障老人要定期复查眼部……」

董知雨在电脑上整理着,手机的短暂铃声把她抽回现实。她拿起手机,跳出来胡雨清的短信:「美女学姐,还在加班吗?熬夜对皮肤不好,对眼睛也不好。作为眼科医生更要对自己眼睛好一点!」

这孩子,真是的!她瞥了一眼时间,居然已经23点45分!太专注了,居然忘记了时间。她点了保存,关了电脑,跑去洗手间洗漱。

董知雨躺在床上,准备将手机静音。又一条短信飞了进来:「晚安!美女学姐!」

怎么回事?怎么觉得他像在监控我的行为,时间都刚刚好……董知雨纳闷。可没多久,她的意识就被困意吞噬,进入了梦乡。这一日,疲惫的董知雨忘记吃药,却也睡得安稳,且一夜无梦。

周日很快就来了,董知雨到了单位,和同事们坐班车到了某小区。小区比较高档,门禁很严,只有持卡才能进入。

冬日的上海和北方一样凄寒,湿润的寒冷让董知雨有些无法适从。

班车进入,缓缓朝着停车场开进。人物塑像、错落有致的园艺、盆栽、喷泉、池塘、林荫路、花架……这一路,将小区景色尽收眼底。

车停在池塘边的空地上,下了车,董知雨看了手表,八点二十分,距离九点还有些时间。她走近池塘,看着池塘里一尾尾肥大的锦鲤,红的、白的,正游得自在。

「知雨!」

有人喊她。她寻声望去,是黎倩。刚要打招呼,「呼」的一声,自己身边冒出一个人,吓了她一跳。董知雨定睛一瞧,是胡雨清在咧嘴对她傻笑。

「我和黎倩来给你打气。为了迎接你,我们两个提前到了。」他嘿嘿一笑。

打气?这又不是演偶像剧……还有,姑奶奶我大学的时候都不知道参加过多少次实践活动了,这点小场面还应付不来?董知雨虽然心里有些不屑,依旧尽量控制住了表情,她微微的说:「谢谢你的好意,小学弟!」

听到董知雨向自己致谢,胡雨清更来劲了,嘴巴挂到耳朵上,不住的傻笑:「不客气啊,学姐。应该的,应该的……」

搞什么鬼?臭小子!董知雨在心里咒骂。

董知雨牵着黎倩,并没有多问什么。问多了反而不自然,董知雨想。看看胡雨清还出什么「幺蛾子」。真不知道这小鬼要干嘛!

8点55分,会场的人基本到齐。董知雨站在会场最后一排的角落,小心观察着就座的人。大多是40岁以上的妇女,还有五六个小孩子都由母亲带着。男性寥寥无几。会场有些嘈杂,上海话、孩子的嬉闹声、家长的斥责声……其实这种会场见多了,就会发觉,一般女性更愿意参加这种「健康讲座」,带孩子的家长就更是女性居多。

董知雨常常会疑惑,她们的配偶到底哪里去了?不论是家长会,还是讲座,陪家人就医,或者到超市采购、去游乐场,妇女的出席率永远都是多过男性的,孩子跟随母亲的情况也多过男性。母亲带着孩子走在大街上仿佛才是标配。

每当看到这种情景,她就会不自觉的想起父亲。父亲总是不会缺席自己成长的每个阶段、每个重要节点。他会请假,甚至错过晋升机会,笑呵呵的陪在董知雨身边。每一个生日,周末,甚至家长会,他也会同母亲一起参加。

可是现在他却走了……难道是因为父亲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是有限的吗?他提前完成了「任务」,所以才离开的吗?……

董知雨眼睛里沁出了泪,全然没有听到台上主持人在呼唤自己的名字。

有人拍了拍她的肩,递上一张纸巾。董知雨大梦方醒般,接过纸巾,走上台。她稳了稳自己的情绪,握紧了手中的纸巾,开始宣讲。

内容早已准备的烂熟。她扫视会场,发现胡雨清站在自己刚刚的那个位置,笑中带着些忧郁。

忧郁?她居然从他脸上看到了忧郁……(待续)


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