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隧道》:这本二胎家庭必读的绘本告诉我们——手足情深是本能

《隧道》是英国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的作品。安东尼.布朗被公认为“超现实派”绘本大师,其作品多关注家庭生活、亲子关系、弱势群体等,所获的奖项有——凯特•格林纳威奖、科特•马希拉奖,以及德国绘本奖、安徒生大奖、荷兰银画笔奖等。代表作:《大猩猩》、《我爸爸》、《我妈妈》、《我喜欢书》、《隧道》等。


《隧道》讲了一对性格迥异的兄妹,哥哥喜欢踢球、跟朋友打闹,妹妹喜欢安静地看书、幻想。他们俩平时整天争吵,一次妈妈受不了了,让他们出去试着不吵不闹地玩一次再回家吃午饭,于是哥哥和妹妹来到了一个堆废品的地方,两个人吵闹不断。这时,哥哥决定去冒险,他发现了一个隧道口,想要钻进去,妹妹想阻止也阻止不了,哥哥钻进去后,妹妹老是等不到哥哥,担心哥哥出状况,于是也跟着钻了进去。等妹妹从隧道的另一头钻出来时,先是一片小树林,然后变成了一片阴暗的大森林,爱幻想的妹妹脑子里充满了各种恐怖的东西——巨人、怪兽等,于是她一直往前跑,直到跑出森林,才发现远处有一个石像,再走进看竟然是哥哥!妹妹暗自自责,觉得自己来晚了,哥哥竟然被变成石像了!她带着爱和眼泪拥抱又硬又冰凉的哥哥时,这时奇迹发生了,石像渐渐变软变热,哥哥慢慢变回来了,于是兄妹俩拥抱在一起,再也没了隔阂!两个人飞快地跑回家,当妈妈询问起来时,两个人互相交流眼神笑而不语。对了,故事的最后,才告诉读者,哥哥叫杰克,妹妹叫露丝。

绘本里的许多画面充满幻想,虚实结合,画风有些许诡异,作者将现实与幻想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孩子看起来分不清是真实的世界还是魔幻的世界。特别是妹妹睡觉、穿过森林的这几页,值得细细翻看无数遍。不管是画面还是故事营造的氛围,都让人惊叹不已!安东尼.布朗“超现实派”绘本大师的名号真是实至名归!

这一页讲了哥哥爱吓唬胆小的妹妹,他装扮成大灰狼爬进妹妹的房间。注意看细节,哥哥的影子真的是狼的影子;衣柜上挂的衣服变成了小红帽的样子;墙上挂的画也成了狼外婆和小红帽的故事;衣柜里伸出的半个衣袖,不知道衣柜里藏着什么;床底下一截绳子像什么东西的尾巴;鞋子的摆放姿势好像谁钻到了床底下;床头上的电灯的绳子像一只倒垂下来的老鼠。天哪,太吓人了,作为成人的我都有点害怕了!想想宝宝刚分床睡的时候为什么害怕,在孩子的想象中,黑暗中的一切都可能是童话里吓人的巫婆怪兽……

这一页是哥哥钻进隧道后,妹妹因为担心哥哥也钻了进去,这时,妹妹一直看的一本童话书留在了洞口,书翻开的那一页,看起来大概是巫婆在对王子施魔法。我们都知道《青蛙王子》那个故事里巫婆把英俊的王子变成了青蛙,王子要变回去必须有一个公主爱他、吻他才可以。作者为什么把一本童话故事的这一页特写给大家看呢?而这正是作者埋的伏笔——哥哥在隧道那头遇到了什么?会不会也有巫婆对哥哥做了什么呢?

洞里很黑,很潮湿,很黏,很吓人。

终于到了洞的另一头,妹妹的脑子里,出现了大灰狼、巨人、巫婆……

这两页真的是经典中的经典!作者安东尼.布朗把森林里的树木绘画的千变万化,你可以从缠绕着的树干和树枝上看出好多怪物、大灰狼、野熊、巨人的手指、甚至是作者安东尼.布朗另外的作品里的大猩猩!如果你在为孩子讲这个故事,请你一定忍住不要告诉孩子你看到了哪些可怕的怪兽,让孩子自己去看,去找,孩子们会找得很入迷,最终他们会自己发现,当孩子自己发现时,他会对这本书更加感兴趣!

变成石像的哥哥
她伸出双手,紧紧的搂住又凉又硬的人像,大声地哭起来。慢慢地,人像开始变颜色了,变软了,变热了。接着,一点一点地动起来了。啊!哥哥站在她的面前。

注意哥哥脚下有一圈石头,当哥哥从石化状态变回来的时候,那圈石头也变成了小花。那么这些花藏着什么秘密呢?是什么神秘的力量让哥哥变成石像的呢?这里是作者设置的一个开放的过程,他没有告诉大家哥哥遭遇到了什么,而只是呈现了这样一个结果,其中的过程让读者们自己去想象吧!妹妹带着对哥哥的爱拥抱了哥哥,才唤回了哥哥的人形,作者用这个故事隐喻爱是解除魔咒的钥匙,爱是一切的力量,爱能化解一切危险和矛盾。

回到家,妈妈正在摆餐具。“你们回来啦!”她说,“两个人不吵架了?看来,玩的不错啊!”露丝朝着哥哥,抿着嘴笑了。杰克看着妹妹,也会心的笑了。

故事一开始没有交代哥哥和妹妹的名字,到了快要结束了,本来也没有必要让我们知道哥哥和妹妹的名字的,可又突然告诉读者这对兄妹的名字竟然是叫“杰克”和“露丝”!叫“杰克”的人很多,叫“露丝”的人也很多,但是当这两个名字连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能想到那部经典的电影《泰坦尼克号》,男女主角也是叫杰克和露丝。那么我们可以猜测作者是用这样两个寓意彼此相爱的名字来说明——哥哥和妹妹本来就应该相亲相爱,之前他们彼此吵闹,连对方的名字也不愿叫,现在他们彼此关爱对方了,那么爱的名字也就出来了。

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思考——隧道的引申意义是什么?

绘本讲了哥哥和妹妹不经意进入到一个奇幻的地方遇到的事情,他可以用很多种方式来表现,为什么一定要是隧道呢?为什么连故事名字也叫《隧道》呢?

我的理解是:哥哥和妹妹带着未知的寻找、通过幽暗的隧道、最后看到光明的这个过程,不正像是宝宝在母体内待过的漫长的黑暗时光最后降生于世上看见光明的过程吗?隧道代表着母体里的那一段长长的、深深的隧道,代表了一切的未知,全部人类最初的未知。因此,血缘亲情是写在基因里的,手足情深是本能的——我们从同一个母体来到这世上,我们本应相亲相爱,共同抵御周围一切的风险。

所以,当哥哥和妹妹再次经历过这样一段隧道之旅后,才找回了最初的爱,才有了两人会心地微笑和秘密。这个绘本,特别适合二胎家庭的孩子阅读,它让孩子们懂得彼此是这个世界上除了爸爸妈妈之外最亲近的人,是任何外人无法介入的关系,相亲相爱能战胜一切危机和困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