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安检、爱情】国贸桥西,第一章(1)

 “您好,下一站国贸。The next station is Guo mao……”

清脆的女音响起。被挤在人群中的我,艰难地用手去推开那隔在我和地铁车门之间的无数个肩膀。春节刚过没多久,地铁里就已经这么多人了吗?

“对不起。”

“劳驾,请让让。”

“请问您下车吗?”

我口里极为客气地说着。被扳动的人们渐次回过头来,眼中带着嫌恶和不快。为了安抚他们,我嘴里拼命地客气着。这似乎管用了,有人开始往旁边侧身。

地铁车厢的门已经打开了,可我仍然够不到门边。就像在恶梦里一样,只有两三米的距离,可是却总也挤不过去。

我扒拉人群的速度快了一些,力气也大了许多。就在这时,旁边轰然起了一阵骚动。一个吊在扶手上打盹的男人似乎猛然醒悟自己已经到站了,于是左右开弓带着旋风之势,连挤带推地在人群里碾出一条道。

人们边抱怨边往旁边忙不迭地避让。这显得我刚才的“劳驾”似乎太文雅太柔弱了。虽然挨了好几脚,但是这一阵人潮总算把我也拱出了车厢。

走出C口,一阵冷风劈头盖脸地拍下来,身上单薄的大衣瞬间被吹透了。

这是我结婚时买的那件灰色的薄呢大衣,当时这是春装。没办法实在找不到其他的衣服来搭配套装。

顶着大风走十几分钟,风把我浑身每个角落都吹得透透的,让我差点以为自己没穿衣服。我几乎要懊悔为什么要穿这身倒霉的套装,为了搭配套装就得穿上薄薄的大衣。看看周围,哪个人不是穿着圆滚滚的羽绒服?

大厦到了,我却有点踌躇没有立刻进去。晶亮的玻璃门映出我的样子,细脚伶仃的身影,新剪的短发却蓬了起来。用手捋捋,头发却因为静电飞得更高。

怎么办?第一天上班就是这个样子。

低头检查一下自己,新买的套装和皮鞋,手里拿着一个七匹狼的羊皮小包。全都是我能拿出的最好的东西了。

本来那些衣服和包包都已经锁到柜子里去了。既不想在网上处理掉,又不想看见,只好浪费一个衣柜把它们锁起来。

可是到底还是把这件灰呢大衣给翻出来了。

因为在套装外面穿棉鼓鼓的羽绒服太不合适了。新买一件大衣吧?我昨天在华联、新世界商场走来走去的,拨弄着一个个标价从两千到五千甚至上万的标签。那些价钱,光是看看就觉得肉痛。家里的物业费还没着落呢,而且欠着陈晓月和老薛头的钱不知什么时候能还上,我实在没法下决心从信用卡里刷掉这么多钱。

网上的那些爆款我也是够了,穿在模特身上好看,买回来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颜色黯淡,质料低劣,起球粘毛……

犹豫来犹豫去,不禁暗骂自己真傻,家里现成的大衣不穿非要买新的,做出一副决绝的样子给谁看呢?

至于这个羊皮小包,是去年老薛头送给妈妈的,跟那个人一点关系也没有。因为羊皮小包太高贵了而一直没有用,毕竟不能背着羊皮小包去早市扒拉那些土豆茄子吧。

我的打扮是没问题的,就是头发乱七八糟。我打定主意,一会儿先去卫生间把头发梳整齐再去办入职手续吧。第一天嘛。想到这里,我推开了玻璃大门。

光可鉴人的大理石地板尽头有四部电梯A、B、C、D四个电梯,分别通向这座大厦的四个部分。应该坐哪个电梯来着?我本来记得好像是A,但是一犹豫,记忆就模糊起来了。

后面一阵高跟鞋“咯”、“咯”直响,我回头一看,真巧,是洛克的前台赵小姐,招牌似地粗黑眼线,美瞳衬得眼睛无比地大。

她看到我时微微一笑。这克制的笑容让我知道我的头发现在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心里发虚,我急忙向她打招呼。

“赵小姐。”

她看了看我:“哦,你好。今天第一天上班吗?”

我点头:“我忘了是哪部电梯?”

她牵了一下嘴角,算是笑了一下回应我,走到C电梯门口伸出涂着油光鉴亮的蓝色指甲的手按了一下键,同时回头看了我一眼。

“我的英文名叫芭比,你就叫我芭比好了。在外企,我们都是叫英文名字的。”她的话说得嘎嘣利脆像一块块碎玻璃渣子,带着客气又明显让你觉得矮她一头。

走进电梯,她又问我。

“你的英文名字叫什么?”

嗯?我没想过这个问题。脑子里一个个英文名字滚过去,海伦、劳拉、琳达、杰西卡……我的英文水平还停留在大学6级的水平,但是多年不用,早就忘得只剩一点模模糊糊的影子了。这些英文名字还是靠各种美国电影才记住的。比如,《金刚》的女主人公的名字好像叫Anne。

《金刚》?那时他的胳膊还在环绕着我,我们一起依偎在沙发上看电影。我的心一阵牵痛。

“哦,你没有英文名字啊。你原来不在外企工作吗?”碎玻璃似的声音又把我拉回了现实。

“哦,我没有英文名。”我有点不自在,看来在这里没有英文名就像光着身子似的。

“你叫刘西溪,对吧?那我叫你小刘吧。”

我想说,我比你大吧?可是犹豫了一下,话终究没有出口。

“叮”的一声,19层到了。电梯门打开了,电话铃铃声、打印机的呲呲声,人们的说话声汇成一片声浪覆盖过来。一个属于外企的世界近在眼前。洛克标志性的蓝色大logo映入眼帘,里面是繁忙的办公间。

洛克公司占据了这座大厦的19和20层。前台在19层,而我们销售部门则在20层。

宽大的办公区被一条主要走廊隔成两个部分,我们这边是一个个格子间,属于我们这些“小刘”、“芭比”之类的人,而走廊另一边则是一间间办公室应该是给各位总们的。

赵芭比还算负责地把我带到了人力资源部。格子间里各人我都不认识。茫然间,突然看见人力资源那天跟我签合同的Alice端着杯咖啡走来。我求救似地冲她招手微笑。她冲我点点头又指了指我后面的座位。

“来得挺早啊。我一会儿带你去把手续办了。你先在这儿等会儿。”

于是,我坐在指定的办公位上等着,一等就是半天。渐渐地,我局促起来。两手闲着,抱着我的羊皮小包,干瞪眼看着周围的人们走来走去。

人们说笑着从我身边走过,迅速地瞥我一眼,微微带着诧异,眼光里的语言应该是“新来的啊”。没人给我介绍,我也不方便自己说话。就这么坐着,任由人们的目光在我身上扫射。

实在熬不住了就去厕所呆会儿。外企的厕所真好啊,一排排射灯照着锃明瓦亮的镜子,黑色大理石的洗手台和亮晶晶的自动感应水龙头。我坐在马桶上,摸着绵软厚实的卫生纸,应该是比较贵的那种吧?

突然,门外一阵笑声传来伴随着哗哗地流水声,几个女孩说笑着。

“今天又有新来的人了。”

“外面坐着那个头发乱七八糟的人?”

我悚然一惊,用手摸摸自己的头发。糟糕,忘了。

 “HR怎么招的人,这样的人也要?”

“穿得也够村的,居然还穿套装,要是宝姿的也就算了。我看她的套装像是从金五星买的。”

“她拿的什么包?”

“包上面印着一只狼还是狗?不会是七匹狼吧?”

“七匹狼还做女包啊?哈哈”

“她一点妆都没化,真狠哪!”

“嗯,看不出她哪点敢对自己的样子这么自信?”

“哎,你这指甲哪儿做的?”

“楼下新开的店啊。哎,我有会员卡,你要是去的话……”

在马桶上坐太久有点坐不住了,但我却不敢当着她们的面开门出去。

那样的尴尬,谁也承受不了。

我坐在马桶上觉得有些冷了。在新的环境里真有点像乌龟一样,总是想缩在壳里。可是我知道,我总得站起来,走出去,去工作去赚钱。

眼前浮现急救中心那一幕,收费员拿着奇怪的眼光看着我。我瞥了瞥旁边人们手里攥着的一把一把的大票子,只带一千块来看急诊的人恐怕只有我了吧?

全世界我只有妈妈。而她此时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管子,全无知觉。那个夜晚,我再也支持不住,顺着病房外面墙角无力地坐下去。

钱哪!

走出马桶间,看了看镜子,我也不免被自己过于“放纵”的发型吓一跳。迅速用水抹抹了头发,让它平顺一些,用手当梳子理一理。短发就是这样不好,一旦乱了,就像蒿草一样。

刚出卫生间,一个穿短裙和过膝长靴的女孩走过来,自我介绍说是人力专员吕艺晶,英文名是Amanda,她来带我去办入职手续。我脸木木地刚要绽出一个微笑,Amanda的细腰一扭已经只留个背影给我了。

接下来是一系列令人昏头昏脑地过程,领门卡、领钥匙、领电脑、领办公用品、领饭卡,设置公司邮箱,设置指纹打卡,签保密协议……

填个人信息卡的时候,填到“婚姻状况”一栏,我犹豫了。感觉到旁边别人射过来的目光,笔停顿了一下,然后下了决心似地用力写上两个字“未婚”。

Amanda一边摆弄笔记本,一边回身问我:“你的英文名字叫什么?”

“我没有英文名字。”

“那就想一个。设置邮箱必须得用英文名啊。”

心念一动,一个名字浮现出来。

“那我就叫Anne吧。”

她的手指动了几下,我的邮箱设置好,Anne@em.lock.com

原来外企这么繁琐,真是领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月都会做销售的绩效,这个月也不例外,这个月我拿到了上个月的一些表格数据后,做出一个草稿出来,很快就发给销售核对...
    victoriapoint阅读 138评论 0 1
  • 《拖延心理学》这本书很赞,我们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拖延,因此这是写给每个人的一本书。 拖延远不是一个时间管理问题,...
    周小敏的生活方式阅读 549评论 7 12
  • 身为海边人,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到过山区了。深秋时节,文友们邀请我到南靖县参加诗歌采风活动。从东山岛到南靖县,车程不过...
    陈旭山阅读 562评论 10 10
  • 心情不好的时候自己特别喜欢听悲歌 也不知道为什么 就是觉得越听自己越悲伤 越听越想哭 自己不是一个爱哭的人 很多事...
    小敏3a87阅读 405评论 0 0
  • 见过很多为了孩子奉献一生的母亲,伟大是诚然的! 给孩子做饭,哄孩子睡觉,接孩子放学,送孩子去兴趣班,带孩...
    in家的芳芳阅读 19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