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实验学习感悟之三――师生共写教育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未来的人才要想具有一定影响力,需要具备两项技能:写作和演讲。

就拿写作来说,正好新教育实验也要求师生共写教育随笔。本我们要求全体师生从今日开始――写日记。

为什么要写日记呢?“记日记”被魏书生老师成为“道德长跑”。历史上一些优秀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如雷锋,胡适,季羡林,曾国藩,魏书生……我们就是要锤炼自己的毅力,校领导为同志们做表率,每人每次写八百字,每周写五篇文章。教师为同学们做表率,每篇写至少500字,每周三篇文章。

教师的日记写什么内容呢?

既然是写日记,本可以什么都能写,包括鸡毛蒜皮,家常理短,风花雪月,喜怒哀乐。可是,我们的职业是人民教师,职责是教书育人,教育就是我们终身从事的事业。“以此为生,精于此道”。所以,还是建议老师们写一点教育反思,教学心得,教学案例分析,教育随笔。比如:

我写过教学反思《走心的教育》

建立信任是单位中工作关系的前提。

师生之间、同事之间、家长与教师这三对关系,无不需要信任来维持。

首先,师生之间是矛盾而统一的一对关系。严格管理就会有学生感觉不满。教不严师之惰。每位老师都应该有这样一个理念,没有了制度保障,一切自觉都可能被惰性所击败,学生的自觉行为习惯养成需要时间和评价机制的监督。我们不否认有自制力很好的人,但,没有了监督会怎样呢?

那年,我还在师范学校上学,期末考试时,教导主任赵老师对我们说,你们将来都是老师,要为人师表。今天咱们进行一次诚信测验,实行无人监考,相信大家都能自觉遵守纪律。说完发了试卷就走了,同学们一个个都不说话,从抽屉里拿出书,开始抄了起来,大约半个小时后,赵主任来了,坐在窗户边的同学一咳嗽,立马同学们把书都收拾起来,一个个做的端端正正,鸦雀无声,赵老师看到秩序井然,连声说,很好!很好!你们通过了考验!那时幸亏没有监控,如果有,让我们的脸往哪里搁啊,一群口是心非的家伙。

其次,同事之间的相互信任,团结是工作和谐的前提。

团结协作是工作顺利的保证,相互之间不猜忌,顾全大局。一切以学校利益至上,任何危害学校形象,破坏学校稳定的行为都是可耻的,都要收到谴责。

第三,家长与学校老师之间,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一颗藤上的瓜。为了孩子成才,老师不遗余力,家长理解老师,这不就是教育的“乌托邦”嘛。可是,有时候,对于违纪的同学的管理,家长不能接受,不是及时沟通,而是诉著于网络,可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学校,这就等于把射在身上的箭杆剪下来,而剪头留在身上一样,留下了祸根和隐患。

教育的发展前途,需要和谐的育人环境,需要走心的教育,需要社会对教育的理解包容。只有此,方能让教育蓬勃发展。

其实,也可以写一点读书感悟,去年我写过一篇文章。

                  为梦想而奋斗

――《要么出众,要么出局》李尚龙

这是李尚龙的第三部作品。

喜欢龙哥,源于他的这三本书《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还有这本《要么出众,要么出局》。前两本我读的是电子书,

我讨厌鸡汤,尤其是熬了三天三夜的老母鸡鸡汤。喝的时候热气腾腾,满脸流汗,热血沸腾,一觉醒来,桥归桥路归路。一切如外甥打灯笼——照旧(照舅)。我喜欢这本书,原因有三:

001龙哥的人生经历,这是对本书的最好诠释。

更源于他的经历:军校――新东方讲师――考虫网――“龙影部落”工作室,导演兼作家、编剧。每一次嬗变的背后,有谁知道龙哥经历了什么?有谁知道华丽转身背后龙哥的艰辛?不论是新东方还是创办考虫网,或者做导演,龙哥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专注品质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做别人不愿做的事儿,把它做到完美。

心中有梦,脚下才有路。龙哥在军校学英语,练习演讲。军校的训练肯定是刻苦铭心的,龙哥自己孤身一人在诺大的教室里练习演讲的画面仿佛就在我的眼前。苦吗?累吗?置身其中的人不会在意这些,他们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忙碌的。至于苦累这些也许根本没有想过。我有个学生,想上高中,可是根据他的成绩,犹如天方夜谭。但是,我知道他爱好体育,就和他说,如果你的体育成绩能在县运动会上获得前三名,那么,你可能作为体育生上高中。这位同学每天天不亮就开始锻炼,每天晚上睡觉前和早上坚持体能训练,跑步十公里,操场上变速跑四千米。每天不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有时有三四个同学和他一起跑步,到后来只有他一个人孤独的奔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长跑比赛中他获得了第三名,最后作为体育特长生,他终于获得市重点高中的入学资格。

正是在龙哥身上的这股精神:不服输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时刻激励着我,鼓舞着我。

002远离负能量的人。

生活中,总会有有些人,认为社会不公,单位制度不公。只有抱怨,没有认识的只有应对。哪里有绝对的公平可言?从来只有相对的公平。就已经很不错了不能因此而丧心病狂。

003抱团取暖的必要性。

每人,要想成功,离不开朋友的支持。只有抱团取暖,才能走的更远。

龙哥,一个每一行都做到最好。

要么出局,要么出众。相信你我通过努力足以改变我们的生活。不做生活的苟且者,不做无谓的努力,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这是一个糟糕的时代。让我们共同努力,抱团取暖,去改变生活。

004总有那么一群人值得我们珍惜。

一路同行,总有这么一群朋友不计报酬,无怨无悔的帮助我们,不用天天打电话,可是有困难时,只要我们一个电话,立马出现。这就是朋友,可以拿命来换的朋友。

感谢龙哥,激励我不断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尚方宝剑”,也不可恣意行事》

2009年8月23日,针对新时期基础教育的发展要求,中国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工作量、待遇以及教育学生等方面强化了班主任的权利,并从待遇方面加强了保障性规定。《规定》明确:“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针对教师是否有惩戒学生的权力,教育部专门下文了,班主任教师有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此文一出,也引发了专家学者和网友的辩论。在这里,我只想说,即使处于爱学生教育学生的目的,我们也不可恣意行事。

“教不严,师之惰”。“严”与“苛”之间的界限太难把握了,对待学生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我上初中时,有位班主任柴老师,要求非常严格,不允许上课迟到,谁违反了就会罚站写检查。作业上不允许出现墨点,每做一题要空一行,如果不按要求,放学后留校重写。所以我们最怕留校,最怕放学站路队时,柴老师叫道谁的名字,那就意味着不仅要留校重新写作业,还不能回家吃饭要饿一下午。这对于一向马虎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被罚了三次之后,我做题时都小心再小心,怕一不留神被罚,毕竟饥肠辘辘的日子不好过,因为根本没有零花钱买东西吃,也没有家人会不行四五里地给你送饭。就这样过了两个月,突然发现我的数学成绩提高了,原来每次考试不是看错题,就是计算出错,现在失误明显减少了,数学成绩能考八九十分了。

唯一每天担心的是上学别迟到,为此父亲专门给买了一个小闹钟。每天我晚上,我都会给闹钟上好发条,定好时间。可是,有天早上,我的闹钟偏偏罢工了。一觉醒来,已天光大亮,我心里暗叫“糟了,糟了,上学要迟到了!”顾不上吃饭,我抓起书包像疯了一样的往学校跑,可是还没到学校,还是听到了上课钟声响起。当我气喘吁吁地跑到教室门口,柴老师已经站在那里了。也许是看到满头大汗的我,柴老师并没有批评我,只是冲我点了一下头,说道:“迟到了,进教室吧!”那一刻,我本来还想着会受到老师的严厉盘问,自己一路上就在想如何解释迟到原因。顿时,感到原本苛刻的老师居然是那样亲切,从此,我再没有迟到过。

由于柴老师的严格要求,困扰我多年的毛病“马虎”消失不见了,我的成绩不断提高,这一切得益于柴老师的严格要求。

严格要求与苛刻要求之间的界限,很难界定。对待自己可以苛刻,待人以宽。有的老师急于求成,忽视了学生的年龄特点,对于犯错的学生,急于需求“尚方宝剑”,殊不知,我们面对的“个体”是未成年人,这是一种不对等的关系。曾经一位特级教师说过一个案例:一天,一位班主任告诉,自己家小区楼下,被学生用粉笔写了很多辱骂自己的内容。这位特级老师赶过去一看,果不其然,整个一楼的墙壁被写的乱七八糟。那位老师要报警,特级老师说,别报了,我们买些涂料自己涂掉吧,即使通过技术手段发现是谁,那又能怎样?不过是一群未成年的孩子,与其让满世界都知道,还不如悄悄涂掉算了。就这样,两位老师买来涂料,把墙壁刷了一遍。

以前听到学生背地里叫我的名字,我就会火冒三丈,立马冲进教室,给该同学讲一下师道尊严,甚至会动手给他点教训,让他尝尝皮肉之苦。如今,只能装聋卖哑,或者笑问他有什么事情,你需要帮助吗?

昔日的蔡学森校长,在北大遇到学生的挑衅,可以脱下西装要和学生决斗。如今时过境迁,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都不允许我们这么做,我们是弱者,我们面对的是为成年人,是更弱者。退让,不是懦夫的表现,是明智的撤退,是理智的避让,与怂无关。我们的首要问题是保护自己,而后教育学生。

所以,即使我们拥有了“惩戒学生的尚方宝剑”,还请你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就如蔡云芝老师高高举起的教鞭一般,轻轻点一下石板,点到为止。

如何惩戒才能起到效果呢?惩戒和体罚、变相体罚的界限太难界定了。最为教师头疼的就是那些无所畏惧的学生,义务教育阶段不能开除学生,同时,学生又是未成年人,是弱者,是需要我们呵护的对象。我们不妨借鉴一下魏书生老师的做法:

1、“惩戒”学生方法之一:写说明书。说明书不同于检查书,要让学生写出犯错误前、犯错误时、犯错误后的心理活动,写出在三个阶段思想斗争,规定写的字数,字数要符合学生的实际,让学生跳一跳能做到。说明书和检查书的不同结果是:写检查时学生经常写别的同学,很少写自己的并怀恨老师;写说明书时,写的是自己,越写越恨自己。(和我们老师可没有关系,哈哈!)

2、“惩戒”学生方法之二:写心理病历。在每所学校总有那么几个“难剃的头”,这些学生的不良习惯已经有点根深蒂固,“毛病”的形成有较长的时间,有比较深的思想根源。这类学生犯错误的反复率高,单写说明书不能解决问题,可以让他写心理病历,让学生写出他的毛病名称、发病时间、发病原因、治疗方法、需要多少疗程。让学生写出自己的病历和治疗方法,有利于学生站在客观、实际的角度看到自己的错误、选择改正自己错误的方法。

3、“惩戒”学生方法之三:唱歌。有的学生在不经意中违反了学校或班级的规章制度,犯的错误较轻,我们可以“罚”在课间休息或其他时间为全班学生唱一首歌,这种方法一来可以告诫犯错误的学生“犯错必究”,二来嘛可以让全班学生得到一时的轻松,感受到班集体的亲情。

4、“惩戒”学生方法之四:做好事。。让犯错误的学生去做件好事,有利于学生纠正自己的错误。做好事不但能增强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还能起到分散学生再犯错误的精力,这是一举二得的好办法,让学生多去做好事,将其导向真善美,可以起到:使学生发现一个新的更强大的自我作用。

魏书生老师与学生共同制定的班规:不懂装懂,打水三桶。有些搞笑,但效果很好。

我们的工作是教书育人,与治病救人一样,万不可一推了之,更不可由着自己的性子,恣意行事。

其实,正如管建刚老师所说:生活中美无处不在,教育需要我们用心去耕耘。

关于学生的日记写作,我们可以在开始写时,限定题目,规定最少的字数,至少用三种以上的标点符号等。批改时,以纠正错别字为主,发现好句子、好词语要多加鼓励,让学生想着日记,愿意写日记。其次,才是指导如何不写流水账,如何发现有意义的事儿。

其实,多读书才是写的前提。“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管建刚老师说,我是写着写着水平提高了,而不是水平高了才开始写的。

成功源于行动,坚持就是胜利。让我们共同努力,用行动践行新教育,用行为诠释新教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加油啊!你能比我做的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