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产再创品牌第二春的设计黑手——Five Metal Shop

如果说台湾制造业曾凭借着 “世界五金行”、“黑手精神”、“皮箱经济” 等多元角色,在全球生产链中占有一席之地,那么位于台北青田街巷弄里的 Five Metal Shop(后文简称FMS),便是为这些曾经风光一时的台湾制造奇迹,再创品牌第二春的「新传产黑手」!

FMS 可不是什么五金行,但它就像你家巷口的五金行概念一样,为台湾传产转型做品牌的种种疑难杂症,提供合适的设计工具与企划策略。 “其实做品牌设计就像去五金行寻找许多不同零件组合,有时差个螺丝,有时候又多了些什么,最后能理出一个合适刚刚好的解决方案,对我们来说,传产转型大概是这么一回事。” FMS 创办人陈靖雯打趣地说。

1. 以锌合金压铸为主的台湾家族工厂“致兴金属”,透过 FMS 的设计服务,转型成为 no.30 家饰文具品牌。

2. 原本存在感接近笨重的锌合金,透过设计和表面处理,成为日常里不违和的生活道具。

3. FMS 工作室的展示墙上,摆放许多为不同业主设计的品牌视觉、平面包装、产品设计。

台湾制造业的转型痛点:

没有明确定位、就没有品牌。

台湾许多以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s,原厂委托制造) 为主要商业模式的制造厂,其过去难以被取代的优势,在于有能力协助国际品牌开发产品、替客户解决难以量产的挑战;然而这个根深蒂固的“制造思维”,也因为与经营自有品牌的逻辑完全不同,因此成为制造厂转型品牌时最大的门槛之一。例如FMS 的传产转型业主“致兴金属”,便与大部分制造厂的转型路径极为相似,他们往往因为拥有优秀的制造能量,于是先找设计师一起设计和开发模具,而非投资在前期的品牌定位企划。

“然而这中间其实有个缺口是,当设计师对制造厂的品牌定位状况不太了解,他们其实是没办法为业主规划出最合适、且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定位,甚至往往会落入制造厂喜欢圆的、设计师喜欢方的这种很表面的争论,而造成设计师跟制造厂双方不开心的合作关系。即便最后成功开发出产品,但在转型的这条路上,制造厂往往由于产品定位不明,对于市场在哪里也无法明确定义,因此在行销上或国际业务上无法着力,便开始产生存货、发现品牌与市场间遥远的距离,最终陷入是否该继续投资或放弃的两难。”

4. 致兴金属是 FMS 的传产转型业主,成立四十多年来,以加工制造锌合金为主。

5. 致兴金属第二代创立 no.30 设计品牌,FMS 则协助品牌规划产品定位、行销、国际展览与市场通路。

6. no.30 的产品设计 90% 皆以锌材质为主。

从制造到市场的最适路径=品牌企划力

除了设计之外,“企划”也是 FMS 提供的核心服务。它包含进一步了解业主的核心能力、生产优势与限制,然后提出客观的市场判断、产品定位与蓝图建议,减少转型过程中不必要的冤枉路和无效率的投资。因此“一个好企划不但是产品线规划与开发重要的一环,也规划新品牌连接市场最合适的路径。”

为了帮致兴金属规划 no.30 品牌的最适发展路径,FMS 与业主进行了两天一夜的策略会议。陈靖雯回想当时的策略会议还记忆犹新:“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他们(致兴金属)的转变蛮有趣的,看他们从第一天完全是工厂思维,不清楚自己到底要生产什么东西,到第二天开始感受他们在思想上的转换,甚至是对于很少跟国外客户接触的第一代业主爸爸来说,英文已经不是问题了,反正大家都是用画的(笑) 。”

不过一个好企划,也同时是诚实的企划,“要把业主考量进来,包含理性和感性面的,然后协同业主把需求和目标定义清楚并提出观点。”例如在感性的部分,由于锌在化学元素表里的排序是第 30 个,因此no.30 的品牌命名,便呼应了致兴金属的制造根基,以及第二代对这个材质的情感连结。而在理性的部分,no.30 虽然从锌开始,但在产品规划上也刻意不被锌所限制,生产和设计充份利用锌合金表面处理的特色,也适性加入不同材质的结合让产品在功能与美感更合理合宜。

7. 密密麻麻的便利贴墙,是 FMS 与致兴金属在两天一夜策略会议中所讨论激荡的思考过程。

8. FMS 与业主达成品牌定位共识后, 便开始依企划方向提供品牌设计服务, 包含识别、包装、型录、网站、产品设计开发,甚至是担任品牌美术指导。

9. FMS 在企划与设计的双管齐下,搭配国内外通路的行销规划,补足了致兴金属的转型缺口,也强健 no.30 的品牌定位。

为传产转型的幕后企划&创意黑手

透过 FMS 的服务流程图便不难发现,比起其他品牌顾问公司模组化的套版公式,FMS 的设计服务更加客制化,也带着浓浓的幕后黑手精神,会依照不同业主情况与需求执行专案。而致兴金属转型 no.30 品牌的过程,不但展现 FMS 缜密的执行过程,更看得出产业主愿意真心正视目前内部现况,同时有足够的肚量和胸襟接受不同的专业冲击, 有胆识面对与投入陌生市场或是产业类别。

面对台湾越来越多与致兴金属有着同样转型需求的传产业主或制造厂,陈靖雯谦虚地说,期许 FMS 成为新传统产业的黑手,并为这些新传统产业主,共同创造出有国际实力、让台湾黑手骄傲有产值的品牌,抛砖引玉让更多年轻人可以理直气壮进入这些传统产业,翻转下一波“台湾制造”的新契机。

- 设计 vs. 看不见的企划力 -

Lantern 防风烛台

FMS 为了让 no.30 这个全新品牌能够守在其开发Know-How 的优势上,因此 90% 的产品都以锌合金制作,除了这款概念来自灯笼的《Lantern》防风烛台,便是由手工口吹制成的玻璃罩、锌座及塑胶底盖三物件组成。

Geode 收纳盒

看似平常的《Geode》收纳盒,制程却不寻常,是致兴金属与上下游卫星工厂高超黑手的骄傲,也是知名英国设计杂志《 wallpaper*》选品店第一个入手的系列,为 no .30 打通国际市场。

no.30 一日限定店

除了打进国外市场,FMS 也为 no.30 举办 Pop-Up Shop 一日限定店,透过与花艺品牌 L&F 的跨界装置合作,打响 no.30 在台湾市场的能见度。

陈靖雯

Five Metal Shop 负责人与资深企划,台中商专、台大外文系毕业,专长领域为品牌、商品线规划与国际行销。曾任职于 4A 广告公司、JIA Inc. 品牌总监,2012 年于香港成立 Five Metal Shop,协助相对国际资源较少的传统产业发展自有品牌。 2014 年 FMS 于台北加入视觉传播团队,从商业模式到视觉设计,FMS 相信不断提问与求证的思维,是发现与解决问题的原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