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裁员潮真的来了!四大行半年裁超2.5万人

根据2016年银行半年报披露的信息,工农中建四大行员工均出现大量减少,共逾25260人。

  截至6月30日,中国银行员工总数较去年末减少6881人,农业银行减少4023人,工商银行减少7635人,建设银行减少6721人,招商银行减少7768人。

  

  同题报道:

  ◎每经记者 邓莉苹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银行业净利增速仍在下滑,而中国农业银行的营收甚至罕见出现负增长。

  去年,以汇丰、渣打为代表的外资行曾传出大量裁员消息。如今,减员的情况开始向中资银行侵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中报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多家银行的员工人数也在悄然减少,其中,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员工合计减少超过2万人,招行员工减少了7000多人。

  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减员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其中,包括旨在降低成本的减员、电子化的发展以及员工自己的选择等。

  

  与电子银行替代率密切相关

  对于减员的原因,前述华东地区城商行高管认为,员工减少可能有各方面的原因,比如,各家银行都在做一些员工身份的确认,部分操作性的岗位可通过第三方公司来做的也在进行调整,所以一些银行人员有明显减少;另外一方面,银行业现在也在严格控制成本,不排除一些员工因为考核或者收入考虑主动离职。

  华南地区一位银行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银行业经营业绩下滑,其他机构对金融财务需求提升,吸引银行业人才向非银金融机构、大型企业流动。银行是金融业之母,其他机构要招人都喜欢找银行人士。

  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持续火爆,也吸引了不少银行人员加入,其中还包括传统银行的高管人员。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约有30位传统金融机构高管离职加入互联网金融机构。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和现在的电子银行替代率(提升)有关,现在年轻的客户喜欢利用网银、电子银行去操作,一些传统的业务,包括柜面业务等都会往网上转,可能会有一部分岗位的调整。”前述城商行高管认为。

    随着信息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兴起,全方位地改变了金融消费的习惯和金融交易的方式。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此前也表示,现在到银行柜台办理业务的人越来越少,人们通过移动终端扫一扫就完成了。这种行为习惯的改变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时代背景。

  银行在科技和电子方面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比如现在银行在分支机构不断布局的各种智能终端设备,银行大部分的业务都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完成。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到97.79%;可视柜台非现金交易替代率达到47.00%;公司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到60.73%。

  此前,曾有国有大行人士表示,智能终端设备极大的减少了柜台工作的压力,未来肯定是大趋势,同时可以让一部分柜员能够离开柜台,做一些更好的服务。


来源:华尔街见闻

人生需要正能量,这里有关于养生妙方、励志短文、行业资讯、吃喝玩乐、民生新闻、心灵成长等方面的新鲜资讯。多多接受正能量,塑造阳光心态,成就自我,惠及他人!


阅读原文:http://gainpower.lofter.com/post/1e1bf897_c34b19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30年,银行及其服务或将“...
    蔷薇下的视角阅读 988评论 0 1
  • 在这个众多媒体集体造假刷流量的年代。我们已经不太敢相信,眼见的是否真正的真实了? 在自媒体横行的年代一直在关注咪蒙...
    叨叨要理智阅读 306评论 2 1
  • <1> 最近心思复杂,想想未来头大。 偶尔忧虑伤怀,无顾眼前落花。 <2> 花开花谢自然,管他有无人看。 正好飞往...
    离离诗画阅读 245评论 0 1
  • 昨天和邵老师学了舒通手臂经络的波浪式,今天海亮老师又教了虎瓜式,感觉这两式异曲同工,都能锻练心肺三焦。虎瓜式强度更...
    王悦yue阅读 9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