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的文004——诗词么么茶

前几天在知乎看到有人问——会写古体诗词是一种什么体验?

我还真认真地想了想,发现似乎没什么特别的体验。感觉跟写日记差不多,无非是一种抒发情感、宣泄情绪或者记录生活的一种形式,只不过这种形式小众了些,看起来显得某格高了些。而真正写古体诗词的圈子里,对那些不知所谓地冠之以诗词名义来彰显某格的古风式东东是嗤之以鼻的。反过来,古风众对一些文辞不古不美、不够华丽的现代人写的古体诗词也是看不上眼的。他们更喜欢一些“看起来很美”的东西。

说回体验的事。会写古体诗词后,有一点体验倒是别有情趣的,那就是唱和。爱好越小众,圈子属性也就越强,也就越容易也越需要结成圈子。如果写诗词的相对算是个大圈,因常用载体不同(比如不同的论坛、QQ群、微信群等)、地域不同、风格偏好不同等又会形成一个一个的小圈子,小圈子里人相互熟悉后,彼此间唱和便是常有的事。

有论调说真正写诗词的就最好不要唱和、步韵。我理解这话的初衷——是说要专注于内心的表达,不是耽于唱和这种游戏——但并不同意这个结论。古人诗词里很大一部分也是唱和、应制之作,其中不乏佳作。灵感不是时时都有,情绪有时候沉淀的,需要一定的契机来唤醒和调用。唱和,实际上也是一种调动情绪的方式,尤其适用于诸如我这样的懒人。

很久没太写古体诗词,小圈子里也是潜水居多,自然也久无唱和之事。印象最深的一次的唱和,还是2013年1月的一次步韵《阮郎归》。

最初,是点点写了一首《阮郎归——问》:

【阮郎归】问——点点梅影
清溪弄笛动听么?那名记得么?低眉轻唤可应么?诺言还信么?
思往事,泪流么?寒梅知己么?悲欢若梦肯删么?今宵有雪么?

独木桥体的形式,配上时下流行的么么哒的“么”这个韵脚,词一发出来,就引来了疯狂的跟风唱和。虽然时至冬日,这首特别的词还是被冠以了“么么茶”这一清凉而又温暖的昵称。

我这懒人也没例外地步了个韵,步韵是因为想起了她。

【阮郎归】问——步韵点点
去年检点剩什么?一无所获么?新年期许是什么?仍没头绪么?
梅未著,雪开么?天凉你冷么?这般日子难熬么?灯还亮着么?

如今两年多倏忽而过,上阕的问题依然还想自问,下阕的问题却只剩下不胜唏嘘了。

附几首其他诗友的唱和:

【阮郎归】夜雪 和点点——云心自在
窗边飞雪独看么?老歌在听么?夜沉风寂肯眠么?咖啡还暖么?
轻一啜,苦知么?偶然心痛么?别时背影未消么?梦中怕见么?

阮郎归——秋歌
不知你在做什么?心情还好么?你还像个小孩么?仍常淋雨么?
春欲至,知道么?兰花还在么?年年都会盛开么?清香依旧么?

【阮郎归】和点点——梅影依依
梦融琥珀永恒么?幽怀记得么?罥烟眉蹙锁愁么?雨珠还坠么?
伤点点,数清么?有缘有份么?心如残缺好缝么?千年会痛么?

【阮郎归】——凉月满天

心寒冰封可融么?痴情君惜么?五年尘事化烟么?相思消尽么?
多少泪,数清么?缘真来错么?梅窗花约已删么?还能回首么?

芬芳四月燕来么?桃花开落么?春江水涨泊舟么?风桥雨坠么?
杨柳岸,草青么?兰亭驻蝶么?南枝红豆发多么?有相思寄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