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家的大水牛

      小时候上中学,星期天到周五在学校住校读书,休周末和放寒暑假就要在外公家寄宿。那是生活在淳朴的农村,外公外婆勤俭持家,一天到晚都要忙农业社的农活儿,基本上也就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管我,于是,我总要合理安排好闲暇的时间来让自己在外公家的日子过得更充实些,所以,就决定喂养点儿什么宠物来耍。大家喂宠物无外乎猫狗鸟鱼,我小时候却不一样,我喂了一头大水牛。以前小时候我不明白,现在想想,这哪里是在喂宠物嘛,真的是太傻太天真了,原来水牛主要还是可以犁田耕地,在生产队上几家人联合搭伙喂头牛来搞生产或出租出去挣钱,外公是看我一天耍起没事做,给我安排了个放牛的闲差事罢了,我一天却乐在了其中。

      一般农村喂牛都是把牛套在屋团屋转甩点谷草铺垫一下就行了,外公不是这样做,他专门腾了一间牛圈屋出来喂牛,只是牛圈屋的门很窄,因为是老房子所以也没有再翻新修建,将就着用。外公喂的那头牛的牛角板儿弯得很对称,向两边拱很宽,每次进牛圈屋碰脑壳碰多了,牛自己也就聪明,每次牛头直接伸不进去牛圈屋的门,就知道把牛角板儿偏起,就像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一样,牛在窄门前,不得不侧头也是一个道理。后来牛越长越壮,肚量越来越大,进出牛圈屋的门口时,除了牛角板儿,牛肚皮都会擦着门框,再后来门框没法限制牛的肚皮和牛角尖的磨蹭,也被擦垮了几匹砖变得宽大了许多,多年以后不再喂牛了外公才拿了点砖来把牛圈屋的门又收了一下。     

      牛这种家畜跟人生活在一起久了,多多少少会通一定的人性,养成一些好的习惯。每天早上天刚刚发亮,外公就会起床,第一件重要农活儿便是喊牛屙尿,一般没喂过牛的人肯定是不会有喊牛屙尿这个概念的。外公外婆精洁,于是家里喂的牛在牛圈屋里,你不喊它屙尿它是憋到流尿也不会乱屙的。即便是流了尿它自己也会很内疚,感觉犯了很大个错,鼓起个牛眼睛把你看到起,像是做了什么坏事即将面临惩罚,又似乎在责怪你为什么不喊他屙尿,害它流了尿整得一个牛圈屋嗙臭。也许正是因为这头牛温顺听话,外公便在大早上喊牛屙尿的事情上格外上心,每天早上都在牛圈屋对着牛不停地大喊着:“屙尿、屙尿、屙尿......”基本上在这个时候我都是在睡梦中,回想起来,其中有好多次我都梦见我想找地方解小手,正好有个人跟我说就在这解决就行了,于是,我便在梦中解决了。多年过后,我也形成了早上起床就上厕所解小手的习惯,我甚至一直以为这跟外公喊牛屙尿叨扰影响了我有关,后来在办公室跟同事们聊天说起这个事,才知道大家都是正常的身理反应早上起来上厕所解手,害我这么些年来还有一直有做梦解手的阴影,甚至每次上厕所解小手都要再确认一下不是在做梦吧。

      外公湾里头几家人共用的地坝是土地坝,因为重庆气候潮湿,每年到了搬包谷、打谷子的时候,土地坝扯潮气,就没法直接把刚搬下来的包谷或者刚打下来的谷子摊铺在土地坝上面晒干,于是在这个时间段,外公总是会神不知鬼不觉地提前屯上几粪桶牛屎,而屯这几桶牛屎正是这一年到头农忙季节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环节。在搬包谷或打谷子的头一天(一般是选择接连几日天晴的时候),外公就会挑出几桶他的秘密武器——牛屎,掺一定比的水调和匀净,然后用大扫把将浓稠度调好的牛屎酱酱以扫的方式均匀地涂刷在土地坝的表层,牛屎酱酱干了之后立马就可以形成一层隔离水汽的天然晒坝儿,成本低廉,随调随用。也不知道外公是从哪里学到的这种技术精髓,值得注意的是,用牛屎浆地坝这个技术活儿,并不像诗词里写的那样“淡妆浓抹总相宜”。牛屎酱酱的浓稠度非常关键,太浓扫不开起坨坨,干了之后龟裂起壳。太稀又过于清淡会被土地坝吸收殆尽,无法凝结成块来用。太浓太稀都会失去使用牛屎的用途和价值。说到用牛屎浆地坝,外婆总是在这个时候决半天外公,大概意思总结起来就说外公是搞屎棒。而外婆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决半天外公,也正是因为用牛屎浆地坝的时候那味道真是叫常人难以忍受,问到起还真叫一个鲜(重庆话读“xuan”)。怎么来形容、定义或者解释这个“鲜”呢,我想这样解释可能形象点,就是即使我忘记了牛屎,忘记了地坝,忘记了那头水牛,甚至我忘记了与水牛有关的一切,但我永远也忘不掉想起外公用牛屎浆地坝时的那种感觉。

      有天晚上,刷到某位抖音女主播在直播探讨新农村建设相关的农业问题,我突然回想起了自己放牛的往事,便饶有兴致地问这位主播放过牛吗?她回答说没有放过牛,但养过毛驴儿。我接着追问她知道牛蚊子吗?抖音女主播并不确定的说反问到:“牛蚊子就是牛用尾巴拍的那个东西吗?”我想这是我听过的对牛蚊子最好的定义了,但牛蚊子并不是让我内心一颤的重点,而是她通过“牛用尾巴”的拟人化表述方法突然让我勾勒起当年我放的那头大水牛的憨态可掬,可亲,可敬和可爱,回想起它确实习惯性不停地用尾巴拍赶着牛蚊子。

      从放牛到现在差不多快十七八年过去了,高中念完就没有再继续生活在外公家,甚至回去他那里玩儿的时间都很少,虽然手板儿上的老茧还在,但也至少有十年没有再干过农活,猛然因为牛而回想起以往的事,真是叫人怀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真诚感谢小伙伴们热心提供自己的亲身经历,由于涉及提问者的隐私,姓名一律不做公开。或许你也有相似的困扰,耐心看...
    柠檬心理阅读 1,299评论 0 0
  • 记得那时我上小学二年级。爸爸妈妈因生活所迫,到大城市里的工厂做工,就是现在说的留守儿童。我被送到外婆家读书,...
    彭艺源8428阅读 224评论 0 3
  • shutil -一种高层次的文件操作工具,强大之处是在对文件的复制与删除操作支持比较好。 shutil.copyf...
    翟振光阅读 1,0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