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王阳明和心学思想,需要读哪些书?

谈关于学习王阳明的书单前,我们先说一个对王阳明很熟悉的大学者——钱穆。

作为民国时期极有分量的大学者,钱穆先生曾为当时的国人推荐了七本必读书,作为了解中国思想文化的基础读物。它们分别是:

《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六祖坛经》、《近思录》和《传习录》

这份书单的深意,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主体构成。中国文化发展历程中,有两座高峰,即先秦诸子和宋明理学。而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构成有三家,即儒、释、道。因此,钱穆先生开列的七本书分别将这些涵盖了进去。

《论语》、《孟子》、《老子》和《庄子》是先秦诸子著作里的优秀作品。其中,《论》《孟》是儒家经典,《老》《庄》是道家经典。接下来提到的《六祖坛经》就是释家里面的禅宗经典。

以上这五本我们应该都不太陌生,恐怕我们相对陌生的就是《近思录》和《传习录》,而这两本书也是儒家的重要作品,而且刚好就是宋明理学中的经典之作。

提到《传习录》,我们就回到了王阳明这里,该书就是阳明思想的核心体现。了解中国思想文化要读此书,学习王阳明,自然更要读此书。

但是,《传习录》从内容上来讲,更适合对阳明有一定基础了解的人来读。不可断章取义,需整体看待。如果直接上手,字面意思不难懂,但读来总会觉得隔了一层,会有不少疑惑。

因此,学习王阳明恐怕要分个次第阶梯,要知道哪些是初级读物,哪些是中级读物,哪些又是高级读物。按一定顺序,循序渐进,方有所得。

你有六大部分的内容要读:

@初级阶段要读:生平传记和思想概要。
@中级阶段要读:阳明原典和经子原典。
@高级阶段要读:专家专论和理学专著。

先说初级阶段。

第一,读生平传记。

阳明说,我的学问“从百死千难中得来”,所以关于他成学前的一番经历,应该是首先要去了解的内容。不懂得他所经历了什么,你也难以知道他的思想为何如此浑厚,影响了世人五百年。

市面上如今关于王阳明的传记不少,但多数都是一些研究不深的著作。看传记,需看名家作品。

推荐四本书:《旷世大儒王阳明》、《王阳明的生活世界》、《王阳明出身靖乱录》和《王阳明大传》

1、旷世大儒王阳明

新版名称为:王阳明评传

该书出版于2000年,作者是方志远,江西吉安人。现任江西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方教授的专业是历史,对明史和王学有深入研究。由他写的这本阳明传记,考据严谨,文笔流畅,读起来酣畅淋漓,丝毫没有其他同类传记的晦涩感和瞎编乱造之感。若不想被其他传记误导,强烈推荐先看看这本名家之作。

2、王阳明的生活世界

阳明学研究丛书之一

该书作者董平,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在央视《百家讲坛》讲过《传奇王阳明》。他的那部《王阳明心学》的浙江大学公开课的视频,在网上颇受欢迎。这本传记质量相对较高,有一定的深度,对于涉及到的材料均详细做了注释。写作的角度主要侧重于阐述阳明的生活世界,进而去了解他思想的发展历程。

3、王阳明出身靖乱录

浙江古籍版本

该书诞生于晚明时期,这是现存最早的一本关于王阳明的传记小说,作者是明代的畅销书作家冯梦龙。浙江古籍出版社整理出版过简体版,完整的名字叫做《皇明大儒王阳明先生出身靖乱录》。如今市面上的阳明传记,多数取材于这本书,非常推荐您读一下原著。当然,读文言文如果吃力的话,可以看我翻译的该书的白话本。

快速阅读《白话本:王阳明出身靖乱录

4、王阳明大传

冈田武彦作品

阳明学在日本的发展胜于我国,作为在日本及国际儒学领域享有盛誉的学者,冈田武彦先生写的这本阳明传记有着很好的启发性。该书主要采用的材料是《王文成公全书》和上文提到的《皇明大儒王阳明先生出身靖乱录》。日本学者的严谨在本书中再一次体现出来,讲述相对全面和细致。不过由于本书摘录了不少全集和靖乱录中的原文,阅读起来流畅性欠缺,但若能耐着性子读完,收获还是很丰富的。

第二,读思想概要。

作为入门来讲,通过几本书去掌握阳明学的整体面貌,是很有必要的。一来可以提升自己的学习兴趣,二来可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进度。

推荐四本书:《王守仁评传》、《阳明学述要》、《青年王阳明》和《王阳明哲学》

1、王守仁评传

该系列丛书都不错

读完了阳明传记,接着读这本《王守仁评传》算是过渡。该书是《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之一,内容上既介绍了阳明生平,也提纲挈领地介绍了阳明学的主要内容,最有特色的是该书按人生、修身、立政、兵略、教学等方面讲述了阳明学的经世致用思想。

2、阳明学述要

本书单最重要的一本

该书的作者就是本文开篇提到的钱穆先生。钱先生是研究宋明理学的大家,他写的这本书很薄,但高屋建瓴,条理清晰,厚积而薄发。特别是该书梳理出来的王学大纲实在是非常精彩。对于初学王学的人来讲,要了解阳明思想的核心主旨及阳明后学发展流变,该书是不二选择。该书也是本书单中最重要的一本,没有之一。

3、青年王阳明

1472-1509

该书作者杜维明,是在海外很有名气的第三代新儒家代表人物。这本书是杜维明教授年轻时候的作品,是他在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主要内容集中讲述1472年至1509年这段阳明先生龙场悟道之前的思想发展历程。关于阳明思想与佛道的关系、是否受陈献章影响等等,都做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本书文笔流畅,研究独辟蹊径,很容易掌握阳明思想的精髓。

4、王阳明哲学

蔡仁厚作品

本书作者是蔡仁厚,是牟宗三的弟子。学习王阳明,牟宗三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作为牟的学生,蔡的这本书体系完整,但相比他老师关于王阳明的作品而言又更容易读懂。王阳明的核心思想,如“知行合一”、“致良知”、“心即理”和“四句教”究竟有何等深意?这些思想又是如何发展而来?在本书中都有深入浅出的论述。

补充说一句,在同类书中,有不少人推荐读陈来的《有无之境》用做入门书籍,个人觉得该书更适合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再来读,初级阶段的同类书籍,还可以看看秦家懿的《王阳明》,这本也不错,可以作为补充阅读。

再说中级阶段。

第一,读阳明原典。

掌握了阳明生平及其思想概要之后,你必须开始听听阳明自己怎么说。而《传习录》及《王文成公全书》就是阳明原典的核心文献。所以,读这两部书就是这个阶段你需要认真去做的工夫。然而,这两部书的后世流传版本甚多,你需要去读一些经典的版本。

推荐四本书:《传习录全译》、《传习录注疏》、《王阳明传习录详注集评》和《王阳明全集》。

以上四本书依次按深浅次第来开列。从内容上来看,《传习录》是基础,《全集》是全貌,因此先看《传习录》,后读《全集》。而对于《传习录》来讲,由于毕竟是文言文,首先建议你找一本带翻译的版本,作为熟悉《传习录》的基础,此后再由浅入深地去看看名家的注释,看看古人的点评,从而对比参照着理解。否则,先看了一大堆只有注解的文字,却没有读懂原文的释义,这样读起来其实更复杂。

1、传习录全译

此套丛书翻译得都很好

该书是贵州人民出版社很早以前出版的,初版于1996年,翻译质量属于上乘之作。当然,关于《传习录》的译本有很多,还有一本比较好的是中州古籍版的。不过,个人推荐看贵州版的,于民雄和顾久都是很有功底的学者,注释和翻译要比中州版略胜一筹。

2、传习录注疏

邓著更专

该书的作者是邓艾民,是大陆研究阳明学的先驱。本书在注释上,不仅仅是对古文的注释考据,还有邓先生自己所思考的义理阐释。同时,结合了《王文成公全书》的内容,做一个整体性的研究。有了之前的种种基础之后,再读邓先生的著作,《传习录》的主旨会变得很清晰。

3、王阳明传习录详注集评

相比于邓著,陈著更广博

该书作者陈荣捷,是享誉国际的宋明理学大家。其三十多年前所著的这本书,广收博取,整合了当时能收集到的数十种《传习录》译注版本,该书逐条罗列了前人的诸多点评,也写了自己的按语。该书特色就是可以看到诸多《传习录》译注版本整合之后的完整内容。

4、王阳明全集

上海古籍版

市面上关于《王阳明全集》的版本有很多,这里推荐的是上海古籍的版本,全书三册,四十一卷,除收录阳明先生的语录、别录、外集、公移等关于王阳明思想的文章之外,也收录了不少阳明门人或友人所写的序说和序跋,很有参考价值。该版本销量一直很好,也是很多宋明理学专家学者的案头必备书。

第二,读经子原典。

这里,又回到了本文开篇提到的钱穆先生的荐书。用钱穆的话说,阳明是宋明理学的高峰。他的思想融合了儒释道三家智慧,若不了解这三家思想的本源,你很难将王阳明学得精深。而《传习录》内容广博,阳明在教诲弟子时往往引经据典,很多内容出自《四书》、《五经》及程朱诸子等书中,因此若能将这些内容作一个大概的了解,对于掌握阳明心学是大有裨益的。

个人认为,读完钱穆先生推荐的《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六祖坛经》、《近思录》和《传习录》,再加上《大学》和《中庸》,看完这九本书恰好就可以为阳明心学打下一个坚实的功底。

除《传习录》外,剩下的这八本书,从阅读次序上,个人建议可以按《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六祖坛经》、《近思录》的顺序,作个强化。这里限于篇幅,不作具体书籍的推荐,讲解这些经典的书籍俯拾即是,找来一本依次读完后,能加深对《传习录》的理解即可。

至此,学习到这个阶段,你应该是很有基础的阳明学忠实粉丝了。

接下来,你可以有两个选择:

第一,不断强化中级阶段两个内容的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实践、去体会阳明心学。

第二,愿意的话可深入研究,成为阳明学的专家,即进入高级阶段。

最后说说高级阶段。

第一,再次读专家专论。

此时,建议你再回头看看一些专家写的更深层次的王学专论书籍,看看自己理解的阳明思想,与这些专家的理解有什么异同,或者从中是否有新的启发。

推荐两本书:《有无之境》和《王阳明与明末儒学》

1、有无之境

初级读者慎读

前面讲过,该书被很多人误解为入门读物,我个人觉得其实该书需要多读几遍,才能体会其深意。如果不是哲学科班出身的人,不太容易读完。但陈来教授的这本书,作为深入研究阳明学的著作,还是一本观点非常中肯的作品。

2、王阳明与明末儒学

日本阳明学泰斗之作

冈田武彦是日本阳明学的泰山北斗,该书着重介绍了阳明思想的源头及其后学的分化,从王门三派,即现成派、归寂派和修正派的思想演变中,可以加深我们对阳明学的认知。重庆出版社近期出版了最新版,较之前的上海古籍版有部分修正。

第二,读理学著作。

宋明理学是阳明心学的大背景,研究阳明学的人都绕不开宋明理学。高级阶段研究的主要工作自然当放在宋明理学这样的哲学史背景之下。

推荐两本书:《从陆象山到刘蕺山》和《明儒学案》

1、从陆象山到刘蕺山

牟宗三的巅峰之作

作为阳明学及宋明理学研究领域的宗师级人物,牟宗三的作品在高级阶段不可不看。而这本《从陆象山到刘蕺山》就是牟先生对宋明理学进行的极具个性的义理梳理。陆象山是源头,刘蕺山是终结,王阳明在中间。

2、明儒学案

中国历代经典宝库系列之一

该书的作者是黄宗羲,他是刘蕺山的弟子,也是所谓的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之一。他写的这部《明儒学案》大致以王阳明为中心,除专列《姚江学案》外,还单列了不少后学弟子的《王门学案》,也就是说该书中跟王阳明心学相关的内容占到了一半以上。原书是大部头,作为初步的推荐,如上图,可以看看《中国历代经典宝库》系列中的这本通俗解读。

以上推荐的这些书籍,就是一套精华版的阳明学系列丛书。朱熹说,“循序致精,为读书之法”,希望对阳明心学有系统学习之打算的朋友们,能一步步地按以上提到的初级、中级、高级的学习内容纲要,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阳明学认知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