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的回首,都是人走茶凉

01

你也是那种靠着回忆取暖的人吧。

我在朋友中是活跃的那一个,但我也喜欢倾听,于是我听过许多故事,可能是听得多了,所以总结出了很多规律,其中有一条是:你离去的人,一时三刻是忘不掉的。

我们所有人,都有需要倾诉的时候,都有需要被温暖的时刻,有些时候需要别人慰藉,有些需要自己陷入回忆当中。

我一个朋友给我讲过一个这样的故事:

她和她的男朋友在大学四年里恋爱,一直都是班级里的模范典型,那四年几乎什么都没做,都腻歪在一起,毕业后她回到老家,男朋友出国,于是分手了。

分手后的她难过了很久,她不甘心,觉得自己辛苦的时光都这么白白浪费,调教出的男朋友成了别人的依靠,不能让别人坐享其成。

于是,她瞒着男友追到国外去,期待破镜重圆,可发现男友身边早已换了人,她不言不语,就在隔壁城市的学校里读书疗伤,最后还考上了博士。

她苦笑着对我说,也不知道这是老天的玩笑,还是命运的安排,本想着追回爱情,却把自己修炼成了学霸。

故事总是曲折,可只有她自己知晓那几年的国外求学时光,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

她说,最难熬的时候每天打三份工,看着老师和老板的眼色活着,不给家里打电话,过年就吃一盘速冻饺子,冬天暖气坏了就忍着,床垫破了个洞都舍不得换。

情绪看似难挨,但现实却雪上加霜,每当困境兵临城下时,要么就苦苦死守,要么就转身放弃。

朋友说,国外的经历只教会她一个道理:离开的人,不用追,追也追不上。

02

我们从故事中看到自己,又在爱里放肆任为,一个活得再明白的人,讲起道理来一套套,可放在自己身上,都觉得不合适。

而每一个人,无论看得怎样开,都有一段难熬的时光,不仅是分手后的不习惯,更多的是,你对逝去的爱依然抱有幻想,觉得他还会回来。

一路徘徊一路回首,得到的不过是记忆中支离破碎的残余。

前一段时间又约这位朋友聊天谈合作,在公司楼下的咖啡厅里,本来畅所欲言气氛融洽,可朋友突然扭头朝着窗外瞥了一眼,脸色急转直下。

我问她怎么了,她连忙用文件挡住自己的半边脸,小声地说:好像是他。

我一愣,谁?她急急地说,我前男友。

我笑了,别逗了,他留在加拿大了,没有回国。朋友不信,指着一个方向,真的是他,你快看看。

我认真辨认了许久,然后扯下她手中的文件,你再好好看看,真的不是。

朋友胆战心惊地望了一会儿,叹口气:果然不是。

我打趣地说,你现在过得这么好,哪怕真的遇到了又有什么,大家打个招呼互致问候也挺好个,干嘛弄得这样老死不相往来。

朋友不置可否,不想再看到他了,一想起他就心塞,半天缓不过来。

朋友嘴上虽然这样说,但她脸上明显掩饰不住的失望,我心里的一个疑问一直没问出口,到底那个陌生人是他,朋友才高兴,还是现在确认不是他,才有这么明显的失落。

后来我们没有再聊这个话题,但我隐隐觉得朋友依然没有放下他,哪怕可能已经不再有爱,但如果知道他现在活得好或者已经结婚生子,心里也会有不快吧。

工作聊到最后,朋友看了我一眼说,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我真的已经放下了,我只是不想大家遇到后尴尬。

我点点头,我懂。

真话假话已经不再重要,她已经不愿意面对,我又何必拆穿。

03

我听过这样一个有关24小时便利店的故事。

男生和女生相识于深夜的便利店,都只是加班回家后去买宵夜,等食物加热时攀谈起来,后来成为朋友,又成为情侣。

后来两人分手,又相约在便利店分手,女生在门口等了很久,男生姗姗来迟,口中说着抱歉,女生笑着摇摇头。

两个人像是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地买关东煮和奶茶,然后坐在路边一起吃,食物带来的温度渐渐融化了女生的心,她悄悄扭头看着男生的侧影,在路灯的映照下依然那么年轻帅气。

男生看着女生微微一笑,抬手轻轻擦去她嘴角的油渍,然后说,以后我们分手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啊,别总是邋里邋遢。

女生的心微微一颤,刚要脱口而出,不然我们再试试看?

话还没说出口,男生的手机响了,他扭过身看着发亮的屏幕,然后噼里啪啦打字,女生随口一问,怎么?这么快就找到新的女孩子了?

男生摸摸头,没有,就是公司同事,让我早点回家,别耽误太久。

女生在心里重重叹口气,站起身拍拍身上的土,云淡风轻地说,那你快回去吧,不早了,我也困了。

男生说,好。

女生佯装转身离开,一侧身拐到街角,躲在阴影里回身望,男生招手打了一辆车离开,女生眼里含着泪,手里捧着半杯凉掉的奶茶,独自哭了。

没有什么,比这时的情景更让人动容,这座城市有万家灯火,无数的窗口里有无数的人,那么多人有那么多故事,没有谁的故事是特殊的,唯一的。

我们都有类似的爱,也有类似的痛,我们都有类似的回首,也有类似的不甘。

只是,在曾经的时光里,好好爱过一个人,最终只能躲在角落里看着他离开,那种没办法再次依偎的遗憾,确实让人痛彻心扉。

夜深了,人睡了,唯有霓虹,见证了这一场场别离。

04

那天朋友曾说,明明是他先招惹我的,到最后变成我舍不得。

我说,分手如打赌,谁先回首,谁就输了。

曾经有一个人,发誓要给你全世界,承诺要保护你,可到了最后,所有的大风大浪,也都是他给的。

我问朋友,你恨过他吗?

朋友没有立即回答我,她只是指着窗外川流不息的人群说,你瞧,他们的身上,都有着一个类似的共同点,就是都很忙,忙到顾不得别人,忙到忘记了自己的故事。

这些年,为了忘记一个人,你付出过很多,到头来无非也只是用逃避来欺骗自己已经忘记。

而今,当你站在全新的人生分水岭上,再次回首,发现不仅是故人没了踪迹,连回忆都已经褪色了。

有人说:容易被记起的,一定是曾经陪你很久很久的人,容易被辜负的,一定是天真又心软的人。

毕竟,好欺又好骗,伤疤一好,就忘了疼。

可人曾经都是天真的,只是伤了一次又一次,长了记性加了铠甲而已,曾经相互拥有,现在彼此错过,怨不得旁人,只怪老天吝啬。

我们总有那么几年,在爱一个人的时候轰轰烈烈,也会傻傻地问,你会不会永远爱我。

当下的答案,都是会,都是肯定,都是永远。

永远说出口时,都是真诚的,永远变成风时,都是转瞬的。

于很多人而言,回首一段感情,就是不停地揭开伤疤,痛骂自己的傻,要我说,认真爱过一个人,也没什么可后悔的,毕竟曾经拥有过,也不是一无所获。

想一想,那个不修边幅的你被人爱过,那个功课不好没有爱好的你被人爱过,那个喜欢零食不爱运动的你被爱过,也是幸运的吧。

哪怕为了爱痛哭流涕,也是全心付出的结果。

朋友到最后还是回答了我的问题,她说:曾经恨,现在不恨了,爱的时候付出,不爱的时候再见,不想去打扰过去的人,也不再纠结于曾经爱里的对与错。

两个曾经相爱的人相互指责怒骂的样子,实在是太丑了,而且没有意义。

毕竟,人都走了,分出谁是谁非又能怎样呢?

放下源于疏远,难过全因爱过。

我们都把爱都看得太过复杂,其实爱过就算了,走了就算了,哭过就算了,痛过就算了,过眼云烟,不值一提。

少了他的笑和眼神,好像什么都蒙上了灰尘。失去过的人,才会更珍惜一点。

这世上的回首,都是人走茶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忆里的人最该忘掉
    一季清欢阅读 194评论 0 0
  • 我是一位精神病患者,医学上把我定义为精神分裂。现在的我已经康复,可是我们这样的一群人中又有谁承认过自己是病人。一切...
    股将阅读 411评论 0 0
  • 之前给大家讲述了MindManager 2018最新版的优先级视图的使用方法,今天给大家讲解最新版的另外一个新增的...
    wv橙子阅读 446评论 0 5
  • 如果没有遇见你,恐怕我这辈子都不会来到这里。 因为你的照片,我觉得很美,便决定来此。 在陌生的路上磕...
    岚寒阅读 210评论 0 0
  • 势力社会 势力人 善于谋取自身利益才是王者 一年三百六十五 真心拿去喂了狗 傻了吧唧看社会 最后遍体鳞伤怨天地 至...
    LY仙姑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