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软妹纸求帮忙,联想出的一个深度思维刻意练习法

中午看到同事分享下面图片,正好同事妹子跑过来,让我帮个忙。


反萨德

请问,妹纸求忙帮和反萨德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有的!

这是本周遇到的真人真事,不仅发现这两件事可以联系起来,还发现了一个深度思维刻意练习的方法!写下此文,供您参考。


工作之余坚持学习,一直问自己:读书学习有用吗?

我寄希望于看牛人观点方法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好东西是往脑袋里塞了不少,但是很少能用到。久而久之,这些硬塞进大脑里的知识技能也就折旧报废了。好比MS-DOS操作系统装在Intel i7、Geforce独立显卡、2T固态硬盘、16G内存的电脑上,即便硬盘里干货很多,也有力使不出。也许是量变引起质变的时间节点到了,某天的夜晚,我突然间顿悟出一个无比深刻的道理:

我缺的不是广泛阅读量,缺少的是深入思考,入门三分的思考。

顿悟的声音告诉我:解决自身问题,需要提升自己深度思考的能力,而不是去看牛人观点,牛人观点不能解决自己实际问题。

思考本身是非常需要思考的。比如说:联想,类比,感知,批判性思维,元知识,类比思维,换位思考,发散思考,第二性思维等。这些思考方式和新知识新观点无关,都和思考本身的过程有关。感谢《好好学习》的作者成甲,让我知道了知识之间是有差异的,有的知识天生就比其他知识更重要,因为他们是构成其他知识的知识,简称“临界知识”。如果学会了从表面想象向下挖掘,会发现世界上没有多少临界知识。

所谓,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

从现在开始,我要刻意练习自己的深入思考能力,自己目前正在做的方法有三个:

第一,整理收集“临界知识”。把它们都整理归档到自己有道云笔记里。


临界知识-云笔记

第二,好好生活,挖掘事物背后的原因,用不同的临界知识或视角解释所见所闻。

第三,思维发散联想。A(现象)是由X(知识)引起的,B(现象)也是由Y(知识)引起的,C(现象)除了由Y之外,还可以由Z(知识)解释,那么联想路径就是:A->X->B->Y->C->..........

知识链接路径


妹纸求帮助的事,我本来能帮,但被更重要任务占据时间,当天无法搞定。我自己是非常不喜欢求人帮忙的。看到妹子无奈的眼神,我突然决定用换位思考的法术钻到他她袋里想一想,随之挖掘出一个知识:

自己要变得强大,主动权才能在自己手里。

自己如果自己不强的话,就只能被被动别人了。

妹子心里会有如下互相对话:

“如果我会这,我就不用求他了.....”

"不会,你可以学啊!"

“这个看上去很难啊,用的频率不多,所以还是求帮忙吧。”

如果只是表面分析反萨德的图片,就会想到:“反对韩国!不看韩剧!抵制韩货!”是的,主流媒体和微信朋友圈都是这么宣传的,这个符合Mr.Gov的最大利益吧。在我的“临界知识”库里,有一条非常重要的“临界知识”,叫“第二层思维”,是从马斯克《投资最重要的事》中获得的。用大白话说,

你看一眼就能想到的,是不会让你赚到钱的。要再想地再深入一层,才有可能赚到钱。

比如:

第一层思考:经济不景气,这家公司EPS季报公布每股EPS有1块钱,市场排第一,买!一买就会涨!

第二层思考(又称第二性原理):经济不景气,这家公司EPS季报公布每股EPS有1块钱,市场排第一,但机构投资者预期EPS是1块5,所以,季报公布就跌,,,,,,套你没商量!事实上,真的就跌了。

场景回到萨德。显然,“反韩”就是群众第一层思考,但似乎主流媒体和微信媒体都看不见如下角度来分析:

有雷达放在我家门口对吧?我装一个反雷达装置,让你看不到我的导弹,不就完了?

这不是异想天开哦!早在20年前的电脑单机游戏《红色警戒》里,德军就有一款可躲避俄罗斯全球雷达的反雷达干扰装置,它的作用就是对抗俄罗斯的全球卫星,德国还有反卫星干扰车。

但,没有这样的报道,一篇都没有,所以,可以合理推断出:

我军还没研发出能反萨德的反雷达装置。

当然,这个是不能拿到主流媒体上说的,Mr.Gov甚至不希望大家想到这一点。假定上述推理成立,由反对萨德的图片也可以联想到:

自己要变得强大,主动权才能在自己手里。

好了,这样“妹子求帮助”能通过“自强掌握主动性”的知识点和“反萨德”链接起来了。

链接1

同时,“妹子求帮助”这事,还能挖掘其他支撑的“临界知识”吗?

有的!至少还可以再挖掘出两个,而且这两个“临界知识”可以和其他发生的现象链接起来!

其一,稀缺性

其二,一切皆“交换”


先说稀缺性。

毫无疑问,如果有一门技能是公司需要的,会这门技能的人越少,越具有稀缺性,也就是打开了影响力开关。在公司里掌握稀缺性必要技能的人是有影响力的,即便他不是你的直接领导。提升稀缺性需耗费巨大时间和资源。比如,妹子就不大愿意为一个低频需求去学MS Project。这软件有一定门槛,没有学过项目管理的人不太会理解这软件的操作。

稀缺性怎么和其他事件链接起来?可以的!

下午工作休息间隙,看到微信群讨论,同学公司准备用B2B的平台直播产品路演。同学们讨论各个平台之间的差异,7~8个直播平台,在积极分享自己对各个直播平台差异性比较的看法。擅长潜水的我在挖掘其它视角:

好像,搞一个直播平台并不需要多么高门槛嘛?

平台多了后,价值随之下降,此消彼长,好内容变得稀缺。平台与内容供应商之间博弈关系就演变成了“你的内容到底有多稀缺?” 毫无疑问,稀缺的内容供应商就会占据博弈优势。

从这一点又可以联想到前面的知识点:

只有自己变得强大,主动权才能在自己手里。


链接2

不得不赞罗胖深谙此道。4年前还没有人知道罗辑思维时,依托优酷,在视频节目里不停的夸优酷是个好东家。然后先是悄悄做得到,然后再悄悄从微信公众号和优酷往得到导流。微信和优酷是别人的,得到是自己的。只有掌握了自己的传播渠道,才有主动权。现在的罗胖甚至都不用担心哪天微信突然把罗辑思维的公众号关了。为啥?得到600万用户已经完全沉淀下来,还是愿意付费的优质用户。事实上,真的就把优酷的视频渠道给关了。

罗胖说了一堆理由,反正,我是不怎么信的。

关于直播平台和内容供应商的稀缺性博弈,您是否可以联想到:

C919大飞机引擎一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

链接3

如果大飞机您不关心的话,那么下面的路径拷贝,您是一定是会关心的。

A1:罗辑思维没人知道->建立微信公号和优酷的传播渠道->节目美誉度如日中天,但保持忧患意识,悄悄做自己的得到->用微信和优酷的视频流资源往得到导流->华丽转身,完美切换!

Copy A1 to B1, then

B1:自己跨出校门开始工作时没有知名度->在企业里如日中天,做到高管->利用现有资源为自己职业生涯下半场铺路->华丽转身,完美切换!


链接4

再说“一切皆交换”。

让我再次钻到妹子的脑袋里,为大家分析下妹子脑袋里的自我对话。

“如果杨老师不帮我这个忙,我能拿他怎么办?”

“拿他,好像没啥办法.....”

“那怎么办来.....”

“那么只能,用交换法则了”

“有啥可以交换的?”

"如果杨老师以后要找我帮忙的话,一定要帮的.....”

“如果市场部有新的好的礼品的话,是要先给杨老师试用的......”

”如果市场部以后招实习生的话,我们一定挑找颜值高,身材好的,然后送到杨老师身边先学两个星期.....杨老师可以手把手地教实习生怎么.....";

“好的,就这样把,那,怎么把这些信息传递给杨老师哪?”

“不用传递的,杨老师那么聪明,只要给个眼神,他就明白的...”

OK,第二天就杨老师搞定了。

当天下午同学在微信圈提到请J大神吃饭。大神他老人家总是能给到前瞻性的建议。某同学建议我们要每季度都要请大神吃饭,聆听大神的建议。乍听之下很有道理,但仔细想来发现一个问题:

我们想请大神吃饭,可大神可没时间跟我们吃饭啊!因为,大神想和比他更牛的大神吃饭!

怎么办来?拿什么去交换大神的宝贵时间来?大概有三个:

第一,大神没有且想要,同时我们有的资源(几乎没有)

第二,大神觉得,我们某位同学很好玩有趣。大神愿意跟有趣好玩的人在一起,即便有趣的人没有多少资源。

第三,未来的潜力。

链接5

如果用心观察身边的事物,然后用心挖掘事物背后的原理,就会发现好多事物是可以联系在一起。

知识链接

能够用灵活运用不同的“临界知识”去链接接观察到的事物是一种思维深度刻意练习法,这样做有至少有三个好处:

第一,给储存在大脑里面的每一个知识点都加上一个甚至多个应用场景,逼迫自己看问题多个角度。知识点就变成活的了。

第二,跨界思维,用吴军老师直播中说的:

计算机的一个难题往往是由生物学专家解决的,金融学的难题往往是由心理学家解决的,心理学家还拿了诺贝尔奖。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第三,无中生有开辟一个运用知识空间。毕竟,不是每一个知识点在现实生活中都能经历一次的。


亲爱的小Lin妹纸,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这篇文章。哥要感谢你的一次求助,让我想出一个打通知识点的思维练习法。

多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