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麻吉星,预见自己,改变自己

麻吉星于我而言,是一场美丽的相遇,遇见麻吉星,预见自己,改变自己。

最终能改变现状的,

只有自己本身。

~ 伊曼努尔.康德 ~

1.认识“信息化教学"

什么是“信息化教学”?早期对信息化教学的理解是使用PPT教学、播放视频、音频即可,只要课堂上有信息技术,就算是信息化教学。可想而知,学生们每天对的屏幕不再是黑板,变成了大屏幕投影机,这些视频和音频些许会给课堂的教学带了短暂的放松和快乐,但如何让学生真正实现深度思考?

加入麻吉星的第一年,我对信息化教学的理解是,用上反馈器就是信息化教学,更多的时候是在公开课展示,一堂课热热闹闹的使用各种技术,让学生在预定的轨道中说出或表现出我想要的效果,对于数据,我并没有多大的敏感度,甚至有时会“视而不见”。

今年是麻吉星使用的第二年,王博士在查看百宝盒数据时,常会问我,“为什么一节课用了多次挑人,目的是什么?为什么正确率已经很高了,还要挑人?为什么三次作答?什么改变了学生的想法?…”

在一次次对话中,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重新理解信息化教学,在遇到实际问题时,想到的更多的是如何有效去解决?如何让课堂数据发挥真正价值?

首先,开始努力改变自己对信息化教学的认识。

“信息化教学”是指“运用科技采集与分析学习活动中学生生成反馈的数据,教师基于数据所提供的信息,采取可促进师、生、教材间有效互动的教学策略,使教学达到训练思维能力、锻炼学习方法培养社会互动习惯的目标,展现以生为本的新型态课堂。”

反馈器的使用不应该只停留在公开课,应该融合到日常教学中,借助课堂数据,发现差异性,训练学生独立思考、用于分享、乐于展示的品质。

其次,寻找做好信息化教学的方法或途径。

2.如何做好信息化教学?

王博士曾说做好信息化教学,要先做好四件事:品读实践深思写作。对此,我也有自己的体会:

(1)品读才能知他人精彩之处

比如我在去年共读了《数字时代的学与教》、《终身幼儿园》,今年阅读了《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法》、《科学学习》等。观看了许多不同类型和学科的信息化教学案例,比如《24小时计时法》、《用字母表示数》、《金刚石、石墨和C60》、《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等。

如何让品读更有效?我的做法是写共读文,记录优秀课例精彩之处并写反思。在写作中重新审视这些优秀作品,体会其精华之处。通过阅读文章和书籍、观看信息化教学的优秀课例,在阅读和观摩中不断学习、提升。

(2)实践才能知不足

这一年,我一共上了三次校内公开课《质量守恒定律》、《无明显反应的探究——氢氧化钠变质问题的探究》、《盐汽水的秘密-溶液专题复习》

此外,我尝试将麻吉星反馈器带入课堂,实现常态化教学。

刚开始,我用的最多就是随机挑人和倒计时器。可是慢慢的我发现,随机挑人常常会挑到一点都不会的同学,我只能再挑到稍微会一点的同学来阐述观点,失去随机挑人的意义。

我开始反思,一节课我到底什么时候要用信息技术?目的是什么?如果没有使用信息技术,会对教学效果造成什么影响?

我开始重新审视教学设计,思考在哪些地方需要用到信息技术?

畅销书《数据化决策》(Outside Insight)作者约恩.里塞根(Jorn Lyseggen)曾说:“先从简单的开始,并且相信直觉。”从自己过往的教学经验来看待数据,快速地进行决策,应该是很好的启始方式。

因此,我在课前分析本节课的重难点、易错点,然后刻意设置题目,利用反馈器捕捉学生思考,随机挑人作答说明理由,限时同伴分享,二次作答产生思维的碰撞。课堂上我把更多的时间还给了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让学习真正发生。

简单基础知识,随机挑人回答

基础知识通过率要在80%以上才算合格,如何快速的知道学生掌握水平?这时候使用随机挑人比较合适。如果有检测性的题目,随机挑人说理由,还可以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这么选择?说出具体的理由,才能算是过关。

还可以在最后设置一个选项:我不懂/不会选

这样可以避免学生因为不懂乱选一个选项,导致数据失真,影响教师下一步的决策。

②重要知识点辨析,小组限时讨论

对于比较重要的知识,可以限时让学生讨论,还要告诉学生,别人在阐述观点的时候,要认真听,做好记录,并表示会随机挑人说理由。这样能保证更多的学生主动参与到讨论中。

学生课堂讨论

麻吉星随机挑人常会挑中平时不爱表达、害羞的孩子,也让孩子们知道,一定要真真实实地参与讨论,因为系统会随机挑人,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我曾在《数据课堂下,六班孩子的成长与进步》中写到昂,昂从原来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思路略显混乱,神情慌张逐步到勇于表达自己,观点清晰,自信满满。

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在麻吉星课堂上悄悄改变了,我相信,当他们从水都中学毕业的时候,带走的应该还有更高阶的学习能力,比如分析、综合和评价,哪怕只有一点点都是值得的。

因为现代社会所需的高阶能力才是信息化教学的目标指向。

③检测性题目,即时作答

在课堂中遇到检测型题目,也常是需要学生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这时候就可以用上即时作答。先让学生独立思考,然后再作答。如果数据发现正确率低于60%,可以停下来,利用倒计时器,让学生小范围讨论,说理由,重新作答。最后从改变选项的同学中利用随机挑人说理由,就可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具体可以看《充满欢乐的课堂》一文。

二次作答

(3)深思才能促改变,写作让反思迭代升级

每当课堂上数据出现,课后我会利用下班时间或者早起时间,重新审视数据,回忆课堂情境,反思课堂教学,这一年,我一共在简书平台写作25篇反思文。其中《借助布卢姆教育分类法,反思“复习课”,使学习真正发生》已获得650次阅读量。

今年我还在《教育与装备研究》CN期刊中,公开发表信息化教学论文《借助即时反馈系统实现有效教学-“以二氧化碳制取”为例》,并展示在封面中,这对于我是莫大的鼓励!

《教育与装备研究》
论文目录

写作虽然辛苦,但也让我更深刻地理解教学,学会更好地组织课堂环节,读做写思是一个螺旋,能让我不断思考,迭代升级。

艾利克森说任何领域都没有所谓的天才,这些众人眼中的“天才”都是经过刻意练习才能成为一名杰出者。

艾利克森提出“刻意练习”的五个要素,分别是找位好导师、走出舒适区、专注和投入的练习、即时反馈,以及最重要的创建心理表征。

遇见麻吉星,学生遇见了魔法师般的课堂。

遇见麻吉星,作为教师的我们遇见了一场美丽的教学盛宴。

希望以后的每一次常态课都能变得精彩,关注数据,关注学生成长,实现高质量教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