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华 年华似水

—— 电视剧《似水年华》观后感

很久没有看过这样缓慢又有韵味的文艺片了。《似水年华》,单听名字就唯美至极,更何况它的取景地大多来自美丽水乡——乌镇。

算下来去乌镇已经有两次,许是随团的缘故,亦或是经历修为尚未达到一定深度和高度,去的时候,只感受到乌镇的古朴悠远,它深层次里的古韵和内涵是在这部剧里发现的。

剧中乌镇里的幽静,清雅,怀旧,那种可以让人安静下来遐想的复古气息让人迷恋。那是远离繁华都市最难得的一种情怀。

《似水年华》讲的是一对三十多岁的男女文和英在乌镇和台北之间隔山隔海的美丽爱情故事。

一个发乎于情,却只能止乎于礼的爱情故事。这故事,注定要发生。而且也注定,要这样结束。

她们所有的奇迹,就是我向你走去,你向着我走来。它在岁月的长河里,在风雨洗礼下的乌镇里,在男女主人公的心里,泛着迷人的光彩,唯美,动人。

文艺片一贯的风格便是悠然抒缓,适合夜深人静一个人静静观看体会。

剧里面有着太多经典对白,让你在看的时候不由佩服导演的才情,将一直在错过的一对男女内心的无奈与悲凉诠释的淋漓尽致,唯有替男女主角心酸感叹。

永远在错过,终只能相隔于两个时空,又是谁的过错?爱本就没有错。在错误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只能是一声叹息。

2003年的片子,画面有些老旧。演员的穿着,尤其女演员的衣着现在看来早已落伍。

重温,这些外在欠缺依然遮挡不住老戏骨朱旭,也就是剧中图书馆老馆长“齐叔”的气场。

他的淡定从容和与古镇风韵相匹配的气定神闲以及不紧不慢,娓娓道来的讲话风格,听着舒服惬意,让人心生宁静。

剧中的齐叔人至老年,看尽世间百态,彻悟人生,独守一份情感,等一个人,直到夕阳西下,生命不在。

他说出的每句话听着都至真至情,像至理名言。尤其喜欢他说的那句:日子是日子,故事是故事,日子长了就成了故事。

他对感情的这份终生固守,本身就成了一个故事。他的故事让我想到《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书序中的那段话:

海莲所推崇的英国玄学诗人、散文家多恩有一句话:“全体人类就是一本书。当一个人死亡,这并非有一章被从中书中撕去,而是被翻译成一种更好的语言。”

我想,当爱情以另外一种方式展现铺陈时,也并非被撕去,而是翻译成了一种更好的语言。上帝派来的那几外译者,名叫机缘,名叫责任,名叫蕴藉,名叫沉默。

还有一位,名叫怀恋。

剧中图书管理员“文”的扮演者,黄磊的演技也可圈可点。

十几年前的他年轻俊朗,大眼睛里满是干净纯真,让人一见便会联想起青葱岁月里本该有的纯净眼神。

黄磊在《似水年华》这部电视剧里是导演、编剧,也是主演。难怪,这部片子像极了他年轻时候的文艺风格。

这部剧之后,乌镇上有了一家同名酒吧,名字就叫“似水年华”。

剧中有太多经典桥段:

一本书的抽离,四目相对,一眼千年。从此缔结一段斩不断,理还乱的情愫。

漫步逢源双桥,两人常常同时说出同一句话时的讶异和欣喜溢于言表。像英说的:你是如此了解我,甚至胜过我了解我自己。

文见到英来到乌镇,他肯定的说:“我知道你会来。”英回应道:“我知道你知道。”一切尽在不言中的默契令人唏嘘不已。

还有最后两集中两人的恨不相逢未“嫁”(“娶”)时的扼腕长叹,以酒买醉。那真叫“醉生梦死”,只想从此相忘于江湖。

可是,真能忘吗?像英说的:“我以为我可以忘记,可是爱怎么可能会忘记。”

剧中隐喻的片段同样凄美薄凉,耐心寻味:

一直喜欢文的默默送英一包菊花,嘴里说着:“小心,破了。”破的哪只是纸质的包装纸,还有英和文的感情。

就像默默说的:“你好久没来了,两年了吧?有一个世纪了。”是的,跨世纪的爱情,世事无常,英的迫不得已让文等太久,直等到爱断情伤,等到沧海桑田。

那散落在地的黄色杭白菊,躺在潮湿的青石板路上那样无助,情无所依,只能随风飘零。落入乌镇那条长长的河流,落花流水随风去,一段有缘无分的感情也从此散落天涯。

他们的对话:

我们爱过吗?爱过。是的,她们爱过。爱的动人爱的真。一个苦守痴狂,一个纠结挣扎。

爱里没有主动,才会一再错过吧?文去台湾眼睁睁看着穿着婚纱的英站在眼前却没有勇气上前。

英始终未敢拆开那封文写给她的信又何偿不是怕无法守住一个约定,兑现一份承诺。

当英听到默默的那句:我们订婚了。她便无言以对,丝毫没想过该主动去争取一下。

文又何偿没有无奈:我给你写了很多信,可是我没有你的地址,那个邮箱,也没有记忆。

在爱的世界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只有那个刚刚好的人才会与之相守一生。

就像英跟雄,默默跟文。情意有几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未到的缘分只是生命中交集的一个点,遇到,留恋,却终要擦肩而过,空留遗憾。

后来的后来,英在一醉方休的次日驱车而去,再无归期。文与默默相守乌镇,生儿育女,幸福一生。

什么是真爱?一见钟情?相濡以沫?还是平淡相守?爱在心间,那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除却英与文的爱,你能说英不爱她的未婚夫雄吗?十几年的感情经历,风雨同舟,不是爱与不爱一个回答可以衡量判断。

你能说文与默默没有爱吗?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即使没有刻骨铭心的爱,单那浓浓亲情已足够支撑两人厮守一生。

真爱最迷人,文与英那份一见钟情的惊喜,那些怦然心动的默契,那些牵手相偎的时刻,都是爱的动人瞬间。

像文说的:

有时我会想我宁愿做一个犯错的人,也不要做一个错过的人。

多希望地球是平的,那样,我一直望下去,就可以看到你。

虽然没有牵手一生,但这个奇迹般的过程,已足够两人回忆终生。

他们在渴求什么? 他们不是在要对方,他们在要自己。

他们在所有经过的爱情当中,都不是看到的对方,只是看到了自己。

这也是爱之所得。更何况,分开以后,她们还可以书信往来,直到青丝变银发,孙女清脆喊爷爷。

这何偿不是爱的另一种形式的延续?

他们都曾醉在水乡,任年华似水,似水年华。这故事多么像诗,一首情诗:

我们相爱过吗?

相爱过。

有多久?

好像是…好像是一瞬间。

那剩下的呢?

剩下的,

是很多的挣扎还有惦念。


你来了。

对,我来了。

我知道你会来。

我知道你知道。

你要走了。

对,我要走了。

我知道你会走。

我知道你知道。


那一夜,大雨如注,我在雨中逃离,不是逃离开我的家乡,而是逃离开我的记忆;

那一夜,海棠花飘摇在风雨中,爱我的人在我近旁走过;

那一夜,大雨如注,我在雨中摧毁,不是摧毁这岁月的堆积,而是摧毁我的记忆;

那一夜,石塔依旧矗立在风雨中,我的爱人在远方遗忘。

(图片来自网络,致敬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这样的一瞬间?在某个黄昏或是华灯初上的时候,想暂且放缓自己记忆的河流,一个人一只行囊,开始一段旅途。从一个...
    叶风筝阅读 1,029评论 2 7
  • 丙申年八月十五·仲秋 中秋这一天在医院度过,下午趁空看了《最爽的一天》。如果你问我...
    AEIRDO阅读 1,804评论 0 2
  • 第一场雪 如约而至 雪在飘 风在呼 却没有冷寂 只因有你 只因心与心的温度 我们手挽手 漫步校园 一直走,一直走 ...
    我是净叶不沉阅读 175评论 0 0
  • 注意!以下可能是计算机英语业余水平coder翻译,欢迎品鉴,如有不当,留言改删!谢谢。原文在这里:Traits (...
    逐水而上阅读 1,654评论 0 5
  • 寒假即将结束,利用最后的假期,极力推荐一向只看谍战剧的婆婆看《琅琊榜》。在克服了古装、人物等问题后,她一看...
    禾呈女青阅读 35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