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为了更好地教书--读冷玉斌《教书读书》

  冷玉斌老师的《教书 读书》是他用十年光阴,写出的一本充满火热的书。全书共分为上篇“教书”和下篇“读书”两部分,是我在河南教师微信公众号上抢到的一本书,当时我之所以选择冷老师的书,是因为他的封面上书名设计的很独特,“教”与“读”写在一起,“教”字用红颜色,“读”字用绿颜色,拿到这本书,我心中充满了好奇:书中会是怎样来写教书与读书的关系呢?我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心中真切地感受到:读书是为了更好地教书,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好学生,让他们健康成长。       

                      上篇:教书

一,在教育行走中,尊重、善待每一个孩子。 冷老师在农村小镇上从教二十多年,在教书生涯中,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深刻的思考。他在文章中写到了朋友家的孩子新生小寒,一个刚入学的聪明伶俐的一年级学生,在计算数学题“一个班17个小朋友,每人分一个苹果,应选哪个盘子里的?答案有16、17、18”小寒选择的是18,被数学老师狠狠批评了一顿。回到家里,爸爸问他做错的原因,孩子说:“我知道是应该选17,多一个是留给老师的!”真没想到,错误的背后竟蕴藏着一颗纯洁、善良、天真的童心,藏着一个美丽的世界。小寒在试卷上用一个苹果悄悄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关心,这是孩子对老师的真爱。可是老师却没有问青红皂白,对小寒很批一顿。读到这里,我想,作为老师,遇到孩子做错事情,要多一份冷静、多一份思考,倾听孩子的解释,也许会更理解他们幼小纯洁的心灵!

二、呵护教育孩子的纯洁心灵。小寒是个聪明可爱、头脑灵活的男孩,刚进入校门,上课积极发言,有时老师的问题一出口,其他同学还没反应过来,他就脱口而出,大声喊出来了,老师很不高兴,不喜欢他不举手就发言的习惯,总是斥责:“闭嘴!”几次之后,小寒学乖了,老师再提出问题时,他不再抢着回答,坐在凳子上,瞪着眼睛,一句话也不说。后来老师向家长告状,说小寒上课不听讲,老师提问时不积极思考、不回答问题。可是,这能怪孩子吗?小寒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是被老师一点点磨平、打碎的,学生在课堂上插嘴发言,不是乱,是思维活跃,参与意识和求知欲望强烈,在以教师为主宰的课堂上,被老师阻止、训斥之后,孩子变得被动接受,不再大胆质疑,不再主动思考。老师没有唤醒学生,而是打压学生,扼杀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智慧的萌芽和创造的火花,这样的教育无疑是失败的。

  读完冷老师书中叙述小寒的故事,我静下心来,反思自己在教学生涯中,也有无数次这样冷酷地对待班里的学生,特别是那些聪明调皮的孩子,每天更是恶言冷语,板着面孔训斥他们。课堂上学生抢着回答问题,我总是大声批评他们:“不许乱说话”、“闭上你的小嘴巴。”时间长了,他们确实管住了自己的嘴巴,课堂上死气沉沉,没有了学生思维的碰撞,没有课堂上独特创新的生成。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对于小寒和那些聪明、活泼、接受能力强、学习速度快的孩子,我们多一些宽容、赞叹、一些鼓励、一些爱心,这样学生会真正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教室里拥有真正的春天。

3、给留守儿童献出更多教育的善意。乡村教育中,留守儿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是乡村教育的真实现状。父母背井离乡,在外地打工,孩子跟随爷爷奶奶呆在老家生活。冷老师曾经两次调查访问一个名字叫兰兰的女孩,性格内向胆小,不敢与外人说话,不知道父母在什么地方打工,当问起喜欢哪个老师时,不晓得如何说?于是发出“给孩子教育的善意”的呼声,留守儿童心中更多的是对父母的想念,而不是对自己成长的思虑,他们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和呵护,这种父母之爱是爷爷奶奶无法补偿的,更何况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只是给孩子洗衣做饭,根本没有想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书中杨茂秀先生说过一句话让我感受最深:“教师这一行,最根本的良心不是教学之心,是关怀之心。”对留守儿童献出更多教育的善意,这句话主要是针对老师提出的要求,作为一名老师,我班里的留守儿童占60%,不管是在课堂上的学习,还是在课下的生活,我特别关注他们,给予更多的爱心,虽然我知道,老师的爱不能替代母爱,但是,我只想让他们多得到一点爱心,多一点快乐,怀着一颗伟大的心,为他们做一些细小的事情,用自己的爱和关怀,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下篇:读书

1、读经典,和洛克一起缓缓前行。冷老师在书中写到洛克的著作有《人类理解论》、《教育漫话》、《理解能力指导散论》,着重叙述的是《教育漫话》这本书,书中写到他对教育的重视与期许,尤其是他对教育力量的信念、对父母教育责任的确认,特别是致爱德华.克拉克信中的一句话:“因为教育上的错误比别的错误更不可赦免。教育上的错误正与配错了药一样,开始搞错了,决不能借助第二次或第三次去弥补,它们将携带根深蒂固的污点,通过人生的各个道口及车站,它们的影响是终身洗刷不掉的。”读到这里,洛克的这句话,对我从事二十多年教育的老师,也让我铭记在心,是一盏难得的指路明灯啊!仔细琢磨这句话,感觉实在有分量,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教育影响是深远的,甚至是终生。一旦对学生教育批评不当,错误无法补救,所以,更感觉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

2、学善良,跟摩罗一道感受仁爱。  冷老师读摩罗的《站在自己的墓碑上发问》这本书,书中提到学习爱 ,学习慈悲,以人去爱人,只有爱才能打动爱,只有爱才能激发爱。主人公刘姓农民用实际行动向乡亲们诠释了善良的伟大,善良的心是一盏灯,他无声无息地为全村农民树立起善良的永恒标杆。摩罗说:“一个人性健全、精神强大、心地善良的人,一定是一个对世界充满温情并且有能力为世界承担责任的人。”老师是撒播善良、爱心种子的使者,要重视培养学生仁爱的禀赋,使他们有一颗仁爱、善良、博大的心。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仁爱、善良是要学的,是要教的,爱既是人类本性,又是从社会文化生活中习得的教养。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它是一颗爱心激发另一颗爱心,一份善良教会另一份善良。

3、看绘本,陪梅子涵欣赏童书之趣。  冷玉斌老师在书的后半部分第二辑,着重写童书绿荫,其目的是在孩子心中播下图画书这颗“幸福的种子”,不停顿地一直念下去,期盼将来的某一天,共有一棵参天大树,在这棵树下,一起走过的,这是属于彼此生命最好的时光。《猜猜我有多爱你》、《子儿,吐吐》、《驴小弟变石头》、《小海螺和大鲸鱼》等等,冷老师从成人的视角,解读绘本带给孩子们独特的感受和趣味无穷以及图画书意蕴与魅力。培养了孩子丰富的想象力,从而喜欢读书、写作。松居直在《我的图画书论》中指出:“图画书的好坏,取决于图画书中有多少丰富的语言,有多少富有内涵的、实在感的语言,才塑造出丰富和实在的意象。”绘本是低年级的孩子最喜欢看的图书,孩子们可以从绘本中感受到童年的快乐,并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们老师也能从绘本中欣赏童书之趣,还能够汲取一些教育的艺术。  读完冷玉斌老师的《教书  读书》,感觉到他在一天天教书,一天天读书,在教书中思考,在读书中领悟,教学相长,十几年的教书读书,让冷老师从一个乡村小镇走出来,成为一位名师。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时时想起读书人冷老师这盏点亮的灯,多读经典好书,为更好地教书,丰盈充实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最前,本文纯属个人YY,只是前几天突然的一个闪念,记录到了手机里,今天翻到正好展开来说说,不管观点是否正确,就...
    黄Sir黄建廷阅读 226评论 0 1
  • 上回说简单的介绍了一下 Markdown,这次给大家说一下 最简单的 Markdown 入门方法,没看过的小伙伴们...
    座山喵阅读 2,288评论 0 10
  • 多少人曾梦想着能够从头来过,在他们快失去一切时将生活归零。 ——马克·李维《如果一切重来》 就在刚刚,我吃完中饭开...
    YFLX阅读 50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