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买什么样的股

最近乐视挺火的,我也想说两句。

我觉得呢,投资这件事,基本上就是一个人人生观的体现,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十有八九就会选择买什么样的股。

平时生活工作中就不喜欢四平八稳喜欢搞投机的人,到了股市往往也将这种性格展露无遗,同样会喜欢投机,总想着一夜暴富。于是喜欢高成长,喜欢玩壳玩小市值,五六十倍上百倍的市盈率闭着眼睛就敢买,喜欢在刀口舔舐鲜血,因为刺激嘛。但是很遗憾,这种人最后往往都在不经意中被刀子割破了舌头。

平时谨慎理智的人呢,到了股市也一样战战兢兢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市盈率高了不敢买,业务复杂了不敢买,现金流特性不好不敢买,最后能买的就是一些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大蓝筹。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高股息率,看起来好像不赚钱,结果反而走得最稳。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慢慢走,总能抵达终点的。

所以说,股市实际上就是一个对人性优劣奖惩的场所,强撸的灰飞烟灭,克己的终成大道。

像乐视网,早在风光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善意提醒,说乐视的商业模式有问题、现金流有问题,结果反而被乐粉怒怼。人呢,都有自欺欺人的天性,屁股决定脑袋,只能听进去那些对自己决策有利的话,跟自己想法对立的观点则一律听不进去。

还是巴菲特老爷子说得好,如果厨房里跑出蟑螂,就不会只有一只。如果你看出一家企业存在问题,那么不要犹豫,果断抛弃。完全没有必要心痛,你得明白,还有3000多只股票等待你去挖掘。

与有问题的企业为伍,就好比与虎谋皮,好比指望一个婚前出轨的人婚后能做一个好丈夫好妻子一样。

但归根到底,这是这些投资者自身的思想有问题,明明有好牌不拿非要选择烂牌,自己技术不好还输了,这也就罢了,结果牌品还差,输了就怨社会,从来没想过自己的问题。

这大概就是一些人亏钱的其中一个原因吧。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怎么回避这种带坑的公司呢?

我总结了一些常用的方法:

回避非标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公司。只要不是标准无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一律过滤。

过滤上市不满五年的企业。公司上市前都有积攒利润以便IPO时释放业绩甚至粉饰业绩的冲动,所以上市之后前几年未必能够持续高增长,加上次新股往往价格虚高,透支了未来业绩,所以一定要等上市公司满五年之后才能考虑投资。

回避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或者占比过大的企业。应收账占比过大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影响周转率;应收账大幅增加,实际上利润含金量不高,应收账是夸大经营业绩调节利润的常用科目。

注意利多下跌的警迅,利多下跌,可能有隐藏问题,注意避免地雷爆发引发亏损。

注意公司高层等内部人员大举抛售的警迅,股东抛售股票是正常的,抛售不代表一定有问题,但是在敏感的时期大幅抛售股票,是值得引起关注的,毕竟上市公司的高层是最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人。

回避频繁更换或者无正当理由更换会计事务所的公司,无缘无故更换事务所,有可能是企业造假,原有事务所不愿意出具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

注意回避无缘无故更换会计政策的公司,折旧、摊销、坏账等的计提方式不同,将影响最终的利润,通过放松计提标准,可以让企业扭亏为盈。

注意企业集团复杂的相互担保,质押行为。企业财团之间互相担保,风险实际上并没有转移和分散,注意担担团的情况。

股权激励可能导致财务造假,为了股权激励生效,如果期间公司业绩下滑,管理层有虚构利润的动机。

注意具有批判力的新闻媒体对问题公司的质疑,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手中持有的股票被有影响力的媒体质疑,一定要小心谨慎。

回避主营业务不清的公司,避免陷入不相关多元化的陷阱。优秀的公司,应该主业突出,商业模式清晰,产品竞争力强。 一个公司什么都干,往往什么都干不好。

注意营收增加,营业成本和现金流却没有配比的情况,注意应收账、存货、固定资产异常变动。

以上都是很实用的排雷手段,通过以上步骤,基本上可以排除大部分雷,剩下如果还有问题,那都是比较高明的造假手段了,需要更加深入的分析。

最后,查理芒格的一句话,共勉:

如果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那我将永不去那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702评论 0 34
  • 一天很短, 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 就已经手握黄昏! 一年很短, 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 就要打点素裹秋霜! ...
    阿杰in阅读 1,151评论 0 3
  • 2013/08/04 一些心思无二致。一卦一彖,刹那已决进退。心里既有答案,只欠怡然之情。 就如散落的老檀念珠,各...
    nutpoem阅读 237评论 0 1
  • Susan Meiselas 1979 Molotov Man kept appearing and reappe...
    思践于人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