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读书笔记

最近受一位朋友影响,重新阅读《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正儿八经的读书笔记是什么样的,没有研究过,就按照“摘抄句子—记录所思所想”来留下阅读的痕迹吧,当然留下痕迹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书里面的内容进行强化,学以致用。扣除摘录部分,自己感悟部分超过1000字。就作为周更打卡了。

摘抄1:“我们越是认识到思维定式、地图或者假定以及经验在我们身上的影响力,就越是能够对自己的思维定式负责,懂得审视它,在现实中检测它,并乐于聆听和接受别人的看法,从而获得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客观的看法。”

感悟:当成长到一定的年纪,有了一些阅历后,就会有一些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式,如果没有意识到,就很容易变得固执己见,而这样对自己的成长并不利,只会接受自己想听想看到的。所以经常性地去思考当下的行为是受惯性影响很有必要。

摘抄2:“许多人在生死关头也会大彻大悟,重新审视生命中的优先次序,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人们突然接受一个新角色的时候,比如丈夫、妻子、父母、主管或领导。

如果我们只想让生活发生相对较小的变化,那么专注于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即可,但是实质性的生活变化还是要靠思维的转换。

梭罗(Thoreau)曾经说过:“一棵邪恶的大树,砍它枝叶千斧,不如砍它根基一斧。”行为和态度就是枝叶,思维定式就是根基,抓住根本才能让生活出现实质性的进展。”

感悟:想让自己有切实的改变仅仅从态度和行为是不够的,还得从思维上改变。但是我也相信哪怕思维上暂时未能全部改变,先从行动上开始,看到正反馈,那也会促进思维上的改变。思维和行动相互促进作用。

摘录3:“我们通常能够在物质领域理解并接受“循序渐进”的原则,但在精神领域、人际关系,甚至个人品德方面,却很难做到这一点。即使理解了,也未必愿意接受或实践,结果妄图走捷径,想跳过关键步骤到达目的地的大有人在。

但是缩短自然成长与发展的过程,结果如何呢?假设你的网球技术普通,却想与高手较量,只为了给人深刻的印象,结局不问可知。难道只靠高昂的意志就能帮助你击败职业高手?又假设你琴艺平平,却向亲朋吹嘘有开演奏会的实力,牛皮终有吹破的一天。

自然的成长过程不容违背、忽略或缩短,那只会让你平添失望和挫败感。”

感悟:一口吃不成胖子。接受循序渐进,对任何事都做到耐心,扎实行动,静待量变到质变。这条路并不会一帆风顺。物质上的积累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在更复杂的精神领域、人际关系和个人品德方面上。

摘录4:“如果学生不肯发问,不肯暴露自己的无知,不肯让老师知道他真正的程度,那么绝对学不到东西,也就不能有长进。而且伪装实非长久之计,总有被拆穿的一天。承认自己的无知往往是求知的第一步。梭罗曾说:“如果我们时时忙着展现自己的知识,将何从忆起成长所需的无知?”

记得有一次,一位朋友的两个女儿向我哭诉,抱怨她们的父亲太严厉、不知体谅。她们不敢向父母吐露,却迫切需要父母的爱、关怀与教导。

于是我去找朋友谈话,他只肯承认自己脾气不好,却不愿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不愿意接受自己“情商”不足的事实,强烈的自尊心阻碍了他迈出改变的第一步。”

感悟:最近在重新学车,太久没摸车,本以为教练要让我重头开始学习理论,没想到一来就让我开上路。我起初是害怕的,但是想到已经拿了驾照,为了能独自上路,我还是得多实战,否则永远都只能停留在理论上。如果越是不开,就越不害怕开,越多暴露出问题,才能逐一攻克。承认自己不会开,也才更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在上面来尽快自己上手。

摘录:“积极主动不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为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抉择,而不是外在的环境,人类应该有营造有利的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感悟:积极主动在我看来也意味着不抱怨,作为个人,遇到任何问题都要迎难而上,直到问题解决为止,最终解决不了那也是基于你已经使出浑身解数后的结果,现在工作中真的很难遇到积极主动的,或许因为在他们看来,总有人兜底吧。责任不在自己身上。

摘录:“在所有进步的社会中,爱都是代表动作,但消极被动的人却把爱当做一种感觉。好莱坞式的电影就常灌输这种不必为爱负责的观念--因为爱只是感觉,没有感,,便没有爱。事实上,任由感觉左右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感悟:文中举例了一个男士在寻求如何爱他妻子的方法。而方法只有一个—去爱。爱是动词,我们很难什么都不做,就让彼此的爱存在或者更相爱,爱的反面不是不爱而是没有行动。而去爱需要双方的积极主动。这点谁都无法替代。

摘录:“真正有效的策略应从自身能控制的方面着手,也就是先改进自己的缺失,努力成为模范妻子或丈夫,给予对方无条件的爱与支持。我们当然也盼望能感受这份苦心,进而改善自己的行为。不过对方的反应如何,并非重点所在。

除了好丈夫、好妻子,我们何妨试着做个好学生或好职员。如果遇上实在无能为力的状况,保持乐观进取的心情仍是上上策,不管快乐或不快乐,同样积极主动。有些事物不是人力所能控制,比方说天气,但我们仍可保持内心或外在环境的愉悦气氛。对力不能及之事处之泰然,对能够掌握之事则全力以赴。”

感悟:最近遇到一个不好打交道的人,一直困扰的是对方那个样子实在是让人不想接触,但是工作又不得不让我去接触。知道让对方改变是不可能的,所以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我自认为自己没问题,看完书中这段话,我想自己能做的还有很多,保持乐观,积极应对,不受对方的态度影响,让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协调上更有方法。在自己的影响圈内做好自己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