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之中,启迪之旅--青岛学习

                                              作者:顿贵玲

    在山东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暑期来到青岛学习。青岛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依山傍水,气候宜人。本次学习请到了山东省教育厅张领导、山东省教育研究会张主任、著名教育家董旭花教授等。列宁说“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是生活中不可停止的活动,而反思应是学习与实践活动的交替进行的不断提升的动力催化剂。”通过本次学习,让我视野更加开阔,对教师自身专业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自身影响真的很深远,感受颇深。觉得自身教育理念与素养提升了一个层次,时刻提醒自己做新时代新理念的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个学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师资队伍建设,我们学习的400多人来自全国各地,有青岛、上海、枣庄、夏津、淄博等其他城市。这几年山东大学领导高瞻远曙,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山东大学近年新增青岛校区 、实验幼儿园等三所校区,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为山东大学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二、学习即刷新、解惑、反思、转变

      每一次外出学习,总会有一种被“刷新”感觉,除了教育理念被刷新,更重要的是学习激情被刷新,学习动力被刷新,乃至真个教育理念也得到了刷新。

      在学习中,我总会不断地思考,在平常教学中产生的这样或那样的疑惑,在本次讲座中总能找到满意的答案,学习即解惑。

      本次学习使我在思想上、理论上受益匪浅,不仅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课改发展方向和目标,反射出自己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学习中产生了许多思想的碰撞,使我感受到反思的重要性。反思是教师对自己的所有行为进行审视和分析,是一种自我觉察水平,不断地提高自己教学能力,学习即反思。

      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信之。”这次外出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获取了新的教育理念,除了珍惜学校给予的学习机会,我的思想认识也有了极大的转变,自己保持一颗“学无止境”年轻的心,学习是在探索精神财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抓住机遇,做教育新理念教师,努力成为学生学习兴趣的催化剂。

        三、教授分享日本、德国教育

                        日本教育--精细化

      中国有句俗话“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教育从小抓起!”其实日本也有句类似的话“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一起来看看日本是怎样教育孩子?

1独立的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您是不是经常给孩子说?可事实上,中国的家长都承包了。在日本,这话扎实的落在了行动上,不论贫富贵贱,孩子强弱大小,东西一律是孩子自己拿着,家长手里空空!哪怕是日本的皇太子的小公主也不例外,中国的家长,您能想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从小就学会分类。日本孩子上学都是大包小包分类,分为abcdef不过可能正因为从小就接受这样的教育,他们才能对精细的垃圾也是分类清晰。而我们呢?说真的,别说要求孩子,我们自己有时很难做到,可见日本做的很精细。

3)礼貌、感恩、尊重。稍微了解日本的人可能知道,日本人非常讲究礼节,比如频繁的鞠躬,以表示诚意和尊重,吃饭之前会说“我先开饭了”才能开动吃完后会说“我吃完了”才能下桌,细节日本做的令人佩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传统节日认真对待。日本所有节日都会认真过一遍以表示感恩的心,其中也包括中国节日。

5)健康运动。我们父母十分重视孩子健康问题,时不时为感冒发烧不得暂停休息,。所以我要告诉您的是在日本,让孩子半裸跑马拉松,您一定会觉得残忍,,但他们国家是为了锻炼孩子的抗挫力,日本运动很多,不管孩子多大,都必须参加.

6)如果你不想让孩子不幸,那就什么都给他?不加思索的给孩子他想要的东西,会让孩子失去努力、忍耐和思索的精神,变得什么都想要,不能自控。如果真的为孩子着想,不如在孩子身上花费心血,倾注您对孩子的爱。

7)让孩子经常做家务,会让他负有责任感。

让孩子分担家务,培养孩子责任感、自主感等方面。可以让孩子感到自己是个有用之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孩子并不能正确发出“危险”信号

父母的情绪对孩子过分妖生惯养,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建议父母调整好,给孩子安全感的信号。

9)孩子愿意跟怎样的父母谈心?

人,是一种喜欢和被别人爱,被别人理解的,父母如果能做到倾听孩子讲话,与孩子站在同一角度考虑问题,孩子才能正确,心平气和的对待和处理问题。您是怎样和孩子沟通?

                德国教育--让人肃然起敬的国家

1)自理能力强。饮食、睡眠、自理能力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规则意识强。盛入自己盘中的饭菜一定吃光,饭后才能吃零食

3)培养爱心。德国家庭家里都有小动物,让孩子自己照顾喂养动物。

4)坚强意识。孩子摔倒后,只要不严重,父母不帮忙,让他自己站起来。中国的父母您认可?

5)培养尊重。告诉孩子要尊重别人,德国父母会有时间带领孩子去各种场所去亲自体验,从小渗透给孩子。您给孩子创造条件?


6)礼貌熏陶。德国父母在家出门前用bitte(请)之后会说danke(谢谢),各种礼貌英语来感染孩子。中国的父母是否可以试一试呢?

7)理财意识。德国父母非常严厉控制零花钱的数量,会让孩子通过学做家务、做其他事情获得零花钱,避免不劳而获。中国的父母我们可不可以学习一下呢?

8) 诚信感。家长以身作则,教育孩子,遵守约定,答应的事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做到。

9)自信。德国父母培养孩子自信,哪怕一点进步了,对孩子肯定,家长会给予孩子一定的奖励,让孩子知道从小的自信源于父母。

10)合作团结精神。无论父母多么忙碌,都会抽出一定时间培养孩子集体活动,培养合作团结精神。

11)看书。德国学生经常在地铁等各地方人手一本书在阅读,玩手机的很少,一般他们每人一年至少读18本读物。中国的我们一年读多少本呢?

12)记事本。德国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本记录本,记录重要的事情和即将要做的事情。这个习惯真的很好,我们大家可以借鉴一下,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从今天做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馨的建议

        家长的过分保护孩子,为孩子做了许多本应孩子自己去做的事情,无形中剥夺了孩子发展自己能力的机会,也降低了他们的自立精神和自信心,这种爱限制了孩子的自我发发展,对孩子将来社会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家长在一定程度上让孩子自我发展,在她遇到问题和挫折时,给予分析与帮助,而不是一味的为孩子设计未来!

          这次的外出学习首先对我触动真的很大,教授给我们老师分享了国外的教育,对外国的教育理念真的是很欣赏,很崇拜。我个人建议可以中外结合,根据孩子的情况培养自己的孩子,也许对于外国的教育对于中国不是很符合,但我个人觉得大家可以借鉴部分教育理念,或许你会获得不一样的奇迹,希望大家不要做井底之蛙,所以把部分教育理念分享给家长朋友们,希望我的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一定的教育财富,培养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你们心中所期望的出色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