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文艺创作所面临的困境

不久前,在简书上发表了一篇《文艺创作的困兽之斗》的文章。文章发表后,许多朋友都私信过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借此机会我也,进一步的探索了小部分文艺创作的困境所在。

作为一个文艺创作的门外汉,可以说我读的书真的不多。名著的话我也不知道自己读了多少,因为许多我所阅览的书籍都是外文书籍,基本上我都是看到了书名就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进行翻译,所以很多时候我无法区分是否名著。

但是,在我所阅读过的众多的书籍当中,我可非常明显的发现当代中国文艺创作与国外的文艺创作之间的不同。那就是界限的不同。

界限划分正在成为当代文艺创作的分水岭


我们的世界本来就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本来人类的活动范围应该是无穷的,但是正是由于疆域界限的存在,使得我们的活动范围收到了限制,也使得我们的视野变得越来越狭窄,也就慢慢的磨灭掉我们开放的思维。

同样的道理,文艺创作也是如此。在文艺创作的世界里面,应该说是具有非常大的自由性质。但是我们的世界却不会让我们拥有太多的自由。在这个时代,无论是哪个国家,都没有绝对的自由。而对于自由的约束则使得文艺创作变得非常的奢侈。

在奉行唯物主义的年代,我们丢弃了低俗的唯心主义思想以及其他的迷信思想,享受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与此同时,唯物主义却让我们对事情的是非对错研究的非常透彻。这一问题,让当代中国的很多东西都变得是非分明,所有的界限都变得越来越清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对立都变得越来越明显,我们的语言表达都变成了个人的立场和观点。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面,只要一个创作问世后,马上就会评判出是非对错,试问文艺创作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呢?到底什么才是对的什么才是错的呢?

人情的淡薄的恶性循环正在腐蚀文艺创作


也许很多非文艺创作的人会说,文艺创作和我们有什么关系么?我们又不是搞文学的,为什么说我们也会影响到文艺创作呢?

事实上,文化的缺失是导致文艺创作进入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近几年所发生的“小悦悦事件”一直到“老人跌倒扶不扶”事件,都是非常鲜活的例子。这些例子到底说明了什么?说的就是文化的缺失,就是目前国人所存在的问题:我们的千年文化让我们安分守己,但是却也让我们养成了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意识。这使得我们的人情变得越来越单薄。而是非分明的唯物主义更是让这种越来越为单薄的人情变成了一种稀有物品,这也就是为什么到了今天诸如此类的“人性冷血”事件依旧发生的原因。

很多年前,我曾有幸拜读到《鼠疫:局外人》、《变形记》、《悲惨世界》以及《红与黑》等等的严肃文学作品。当时我就觉得非常的奇怪,为什么在中国一直到现在都很少有像这样的书籍出现,为什么严肃文学这么难发展起来。后来我才明白,就是因为我们的潜意识,也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意识让我们慢慢的失去了对生活的关注,也是的我们越来越少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此一来,文艺创作只会沿袭前人,而不会发生太大的创新。

市场经济正在改变文艺创作的发展方向


唯物主义使得文艺创作收到了束缚,文艺工作者的心声越来越难得到倾诉。同时,单薄的人情使得我们的文艺创作变得越来越稀有。而当这两者遇到了市场经济的时候,一切就发生了质的变化。在当代的市场经济之下,经济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物质生活,却使得我们的生活里面的乐趣越来越少了。

许多的文艺工作者都会有一种心态,在这个经济高度发展的社会里面,要做适应市场发展的文艺创作,只有这样才能够活下去。可以这么说,目前的中国文艺创作大部分都是属于这一种类型,能够躲得开的实在是少之又少。甚至于简书里面的许多文章,都是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而做出来的文章。

很多人都会问:你不是也是在简书上面写文章吗?文艺工作者不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专心的写好自己的文章吗?为什么要在简书上公布自己的文章,让自己走向了媒体的视野里面呢?这是一个不正确的选择。

事实上,作为文艺创作的作者们都应该知道,这个问题,从我们开始进行文艺创作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而且会一生的陪伴着我们。我们一辈子都会有这么一个矛盾,我们创作作品的人不应该是要专注于创作作品上面吗?为什么我们要把自己的作品卖出去用来炫耀自己的成就呢?其实,这个问题根本就没有对错之分。只是我们的内心之中的唯物主义意识把它合理化了,让我们强制自己给它打上标签。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出名的文艺创作者出了第一个作品后就很难再有更好的作品的出现,因为他们的作品公之于世的时候,马上就会迎来一大堆的标签,而这会使得文艺工作者内心之中的上述矛盾变得越来越尖锐,在这样的纠结之下怎么可能会有好的文艺创作呢?

面对种种困境,我们该何去何从


之前有一位读者曾经问过我:当代的中国是否已经成为了文化沙漠了?对此,我可以非常明确地说:当代的中国,并没有成为文化沙漠。

我所生活的城市——广州,既是一座发达的城市,同时它也是一座文化古城。就广州这一座城市而言,它有很多的文艺创作,但是文艺环境却并不大,因为在商业化的环境里面受到了非常多的限制。除此之外,这座城市虽然有非常多的优秀的新闻媒体如《南都》、《广日》等等,但是它却非常少有比较好的文化媒体的存在,并不能够将这座城市的各种不同的文化进行融合和推广。在广州,由于商业化所带来的利益至上的意识,几乎每天都会有一种城市文化消失掉,硬件上它就表现为许多老字号的商店在不断地消失,或者说文化商店在慢慢逝去。但是与此同时,每天都会有新的思想和文化在这座城市之中诞生。而我们,作为在城市里面生活的市民,我们所能做的,难道就只有眼睁睁的看着经典文化慢慢远去,新的文化站不住脚被磨灭掉吗?

不是的,我们需要更多的鼓励新的东西的出现,帮助它们站得住脚。我们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的文化平台,产生一个新的力量。将不同地域之中的文化融合在一起,让文化相互冲突,让人们的思想和观念更为丰富,打开读者的视野,让更宽广的视野早就更为新颖的文化

面对商业力量,在商业市场上面需要找的适合自己的风格,而不是跟着市场走,不是为了市场而创作,而是独立的发出自己真实的声音。只有这样,文化才能更好的反映我们自己的想法和观念,才会变得更为丰富,更具有真实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类创建的对象所占据的内存空间是多少? 非静态的数据成员的总和大小 边界对齐(操作系统会根据计算机的位数,将数据...
    DayDayUpppppp阅读 503评论 0 4
  • 一、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
    故乡圆月明阅读 878评论 42 28
  • 今天来公司补上,太入神,早饭都忘记吃。好了要好好工作了?
    呱呱我叫西瓜阅读 163评论 0 0
  •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大学生涯就这样在每日的繁琐重复中结束了。六月份是毕业季,在这如火如荼的日子里,校园也弥漫一种紧迫...
    梅花大侠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