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毒到欧阳锋,隔着一部九阴假功

西毒

一个人要达到一个目的,存在内外两层阻碍。内包括意志不坚定,自己放弃;外则是外界竞争,被对手打败。然而有一个人,内心坚定、外无弱点,几乎堪称无解的存在。

他叫欧阳锋,在成为西毒前,他想成为武功天下第一的男人。

欧阳锋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面对内在阻碍,他深深明白“专注”对于天下第一的重要性。所以除了武学,他摒弃尘世所有诱惑。裘千仞沉迷荣华富贵,洪七公好酒贪吃,段皇爷为情所困,黄老邪更是有一堆兴趣爱好,王重阳不仅为情所困还支撑着偌大的全真教。然而欧阳锋却将“酒色财气权”一应欲望,视为粪土,没有任何诱惑可以动摇欧阳锋的坚定。

对于外部竞争,欧阳锋逼近毫无弱点,没给对手留下一丝可趁之机。洪七公的弱点是侠义,一任有违侠义之事他都不会做,段皇爷、黄老邪、王重阳的弱点更明显:瑛姑、黄蓉、林朝英。至于周伯通,一个“玩”就是他的死穴。对手可以轻易抓住他们的弱点要挟甚至击败他们,然而这对欧阳锋不可能。想击败他,只能凭借硬碰硬的实力战胜。

所以第一次华山论剑,欧阳锋顺利成为天下五绝的“西毒”。天下第一的王重阳死后,从西毒到天下第一,只剩三个并列的对手,一步之遥。

这一步便是巅峰造极的“坎儿”,或者称作瓶颈。

但西毒竭尽心智却难以冲破这道瓶颈,因为堪称无解的他终于暴露出他的缺点。这个缺点是他关心则乱的欧阳克么?虽然黄蓉曾利用欧阳克要挟西毒,但欧阳克只是他在意的一个私生子。欧阳克死之后,西毒就收了徒弟杨康,欧阳克尚且称不上西毒的弱点,更罔顾缺点。

这个缺点,是“专注”中暗藏的投机取巧,或者称为“弯路”。

然而这个缺点不像缺点,有时甚至能助西毒一臂之力。但和天下第一间,这个缺点便是天堑。西毒擅于用毒,就像东邪擅长奇门五行。为了让长处优势的最大化,西毒选择在自己的兵器中养了两条剧毒的小蛇,希望通过毒蛇牵制对手。这个方法对天下第一的目标有用么?效果立竿见影。他借蛇毒间接废去洪七公一身功力,并且毒蛇可以恐吓怕蛇的周伯通。然而这对他专注的武学有帮助么?效果甚微。

这是西毒投机取巧最直接的表现,也是他走过的第一条弯路。

投机取巧还表现为喜欢找捷径,相信快速成功。于是当目标存在竞争时,打压对手、消除威胁是最快速的手段。西毒的竞争主要来自王重阳、东邪南帝北丐,他在西域等死了王重阳,试图和东邪相交,缓和两人关系。然而南帝北丐绝不可能与他和解。于是聪明的西毒准确抓住两人弱点,结交瑛姑借刀杀人耗去南帝功力,五年之内无法恢复;抓住北丐心地善良,恩将仇报亲手废去他一生功力。西毒一出手便除去两大竞争对手,捷径通天。

华山论剑的天下第一,几近唾手可得。

依靠阴谋手段打压对手虽然便捷有效,然而世间高手何其多,一个人再聪明又如何能除去所有对手?周伯通和郭靖的迅速崛起让西毒始料不及。不仅如此,南帝北丐借助一部奇书,竟然意外地恢复了功力。这是西毒追逐天下第一走的第二条弯路,虽然获得奇效然而最终一场空。西毒依旧是西毒,没有任何变化。

然而周伯通和郭靖的迅速崛起让西毒将目光锁定那部奇书——九阴真经。西毒对九阴真经早就有觊觎之心,在王重阳濒死之际,他就想夺取这部奇书。然而这部奇书因为重阳死后下落不明,并且没有人真正展示过它的威力,号称小有所成的梅超风尚且比不过丘处机。但周伯通和郭靖事半功倍的成长,让西毒相信九阴真经就是一部“武学速成宝典”。

练就速成宝典,必定天下第一!

西毒的专注虽然回归武学,然而他相信的是九阴真经奇效,依旧不是武学本身。他想凭借九阴真经投机取巧速成第一,这是他踏上的第三条弯路,也是众人唯一不曾猜到结局的道路。西毒依靠绝顶聪明的手段从郭靖那里得到真经原文,又从黄蓉口中得到练习窍门。然而他没想到老实的郭靖会骗他,黄蓉的狡诈更让他防不胜防。

竭尽心智得到的成功速成宝典,却是一本无良盗版书。

半吊子的九阴假功,在华山之巅被洪七公一棍打出原型。西毒不仅被击败,而且自此丧失心智。这是西毒罪有应得的结局,然而却不是欧阳锋的结局。北丐一棍,将西毒打成欧阳锋,那个只想做武功天下第一的男人。

要成为武功天下第一,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武功天下第一。兵器总有丢失的时候,阴谋总有失效的时候,然而武学无敌,才是实至名归的天下第一。

在绝对实力面前,一切手段皆是浮云。

丧失心智的欧阳锋再也没有绝顶聪明的手段,然而他仍然记得自己“天下第一”的目标。不曾想,纯粹的欧阳锋一举冲破武学上多年瓶颈,自成一家,登上武学殿堂的巅峰。

这得益于九阴真经么?欧阳锋自始至终不曾看过真的九阴真经,他练的始终是颠三倒四、乱七八糟的九阴假功。然而无论是真经还是假功,欧阳锋的专注最终回归到纯粹的武学。丧失心智的他不再迷恋九阴真经的速成奇效,也不再困于所谓的真经窍门。他从投机取巧的弯路走上武学正路,凭借前半生对武学探究的深厚基底,成功将所有经脉颠倒移位,反倒一举参悟远高于九阴真经的武学真谛。

所谓捷径,才是最长的弯路。

身负真经绝学的北丐对欧阳锋心服口服,东邪更是惋惜天下第一的名头被一个疯子夺去。第二次华山论剑,欧阳锋终于夺得天下第一。如果西毒不曾回归中原,不曾去走那些投机取巧的弯路,或许他无法得到逆练经脉的际遇。然而凭借绝顶天资和武学渊深,谁又知道脚踏实地的西毒无法参悟更甚于逆练经脉的真谛呢?

投机取巧永远都能大行其道,但脚踏实地才能笑到最后。

西毒围着天下第一绕了一圈弯路,欧阳锋最终回归武学正途。可惜是,天下第一成了疯子,大智若愚,西毒只能看着欧阳锋无奈的笑。

欧阳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偌大的华山,此刻显得多么倾颓寂寥…… 绝顶的空旷,纵有几盏孤灯,亦丝毫不能减却它的没落! 二十年前,五位旷世绝顶的...
    易郁生阅读 1,955评论 0 4
  • 01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宋神宗元丰五年,将近不惑之年的黄裳终于在这一次的会试中脱颖而出,殿试被官家...
    幽小窗阅读 1,586评论 35 19
  • 学js和python 练习英语
    安了静了点阅读 99评论 0 0
  • 那些我爱过的女子和 爱过我的女子啊 时间无情地催逼 从青春到中年,再到暮年 你我心中温柔的情愫 纷纷隐藏,不再充盈...
    胡不度阅读 317评论 0 4
  • 今天读完了《解忧杂货铺》,第三章讲了解忧杂货铺的由来。 故事要从浪矢雄治说起,在浪矢雄治年近70岁的时候,他的老伴...
    子木日月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