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易仁永澄年回顾怎么搞

欢迎大家和我一起共同学习年度回顾。我是易仁永澄,我只想给大家送一句话

想要实现目标就找易仁永澄.

帮助伙伴制定目标,调整目标,达成目标就是我持之以恒做的事情。咱们聊聊回顾的事情,只要和目标相关的,我就能帮上忙。

正式开始前我想要给大家说说,我喜欢从本质谈东西,找到事情最关键最核心的,一下子解决掉。
谈本质的时候可能信息比较密集,稍后解答

一、年回顾原理(把握原理,你才知道如何能做到更好)

所谓回顾就是往回看,过了一年,梳理梳理自己做了什么,有则改,无加冕,之所以要做年回顾,就是把试错成本最大化。咱们有一种学习方式叫做之后学习,市面上有个工具叫做复盘。做完之后回头看,是经验沉淀,把知识显性化的过程。PDCA循环,我给大家更加详细,回顾的本质就是四个字——经验沉淀。回顾的方式多了去了
按照时间划分可以分:日周月年等等
按照范围的话可以分:工作、成长、社交等等

二、五步教你搞定工作回顾

今天咱们集中精力对年终工作回顾进行梳理。这种回顾通常来说是给领导看的,是一种述职报告,一个好的工作回顾当然不是给领导看的,而是更重要的是梳理自己的工作,为自己来年发展做好规划。所以这样的回顾必须展示自己的业绩,还要对问题分析,对未来发展,如果领导看到的话可以在视野上给你建议,为未来加分。

工作上的回顾,但凡工作2年以上的都做过,核心套路一共五步:

  • 明确目标
  • 收集资料
  • 形成逻辑
  • 突出重点
  • 整体展示

我个人工作过的岗位很多,做过高校老师、公务员、在企业做研发、负责人,个人成长教练,我看过的回顾不会超过这个范围。我会把核心要点整合在一起,一个点一个点来看

(img)

明确目标

年终回顾通常给领导和上级看的,当然自己也可以写,所以每个组织都有自己的套路,不管什么套路,明确目标注意两点:

  • 第一点,必须知道明确写给谁
  • 第二点,必须明确写什么

做事情一定要问目的和意义。工作报告通常给上司的,这样的报告好坏由报告内容范围、视野的高度决定的。领导希望下属总结报告中告诉自己:

你的工作对整个工作发展意味着什么。

你尽可能把视野和范围往老板方向去凑。

第二个明确目标,是要抓哪个点。在若干事件中你抓哪一件或哪几件,这叫抓手思维。你要写那些点呢?

  • 信心。这是最重要的。回顾报告不是认罪书,干得好总结经验,干不好分析原因,找到方案对策,领导都是向前看的,你即便干得不好也是交学费。
  • 成绩。成绩里面数据最重要。高手面前不用装,写成绩面前一定要戒吹牛,戒骄傲
  • 特点。一定要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大一点的企业、机构里面,千人一面就没有价值了。大家写报告的时候不要搜范文,要考虑自己的特点,在结构上语言上风格上有自己的特点。上看一个层次,不一定要站在自己的圈子里写报告。
  • 不足。分析不足体现自己的真诚。一定要找得准,分析透彻,找出改进措施就好,不要说的太过。在个人成长里面,有两个重要方法:问题导向和期待导向。要么自己有期待,要么自己有问题。当分析问题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找出改进措施,在不足上一定要解决方案和对策才是关键。
  • 方向。建立一年前进一大步的信心,展现自己的干劲,是敢想敢做的时候,大刀阔斧的写出来。

收集资源

当你知道什么是重点,你就知道收集什么资料了。
经常有人问我:

老师,我的回顾写不出来怎么办

回顾之前一定要收集资料,收集什么呢?年度目标、月度回顾、系统记录,零星碎片、临时想法

  • 最佳的是年度目标和月度回顾。假设你2015年12月定下的目标,全部实现了,你就一句话:老板我要升职加薪得了。
  • 不知道大家做不做月度回顾。这个对于我们年中实现的时候帮助我们年度回顾。如果你没有的话,建议你2017年一起来做月计划月回顾。
  • 其他记录,比如工作归档,灵感问题记录等等。平时有记录,回顾就容易。

形成逻辑

我们写东西就发愁的是这哥们没有逻辑性,不知道他在写什么,一会儿串联,一会儿并联,我建议大家采取结构性思维的方式呈现。通常来说是职场人士必备技能。不能说谁做什么工作就可以不用这个思维。这个逻辑常见的有哪些方式,我用过三种:

  • 项目类别。按照工作项目归类来思考。在这个里面还有一些一般性事务性工作,相当于并列关系。
  • 时间关系。按照时间关系进行分类,时间分阶段,便于找经验。弊端写出来看上去有点儿“平”,没有办法激发读者的性质
  • 内容分类。这是我最推荐的方式,从主要成绩,主要工作,经验教训,存在问题,对策及来年解决方案几个方面书写,形成重点突出的感觉。最重要成绩前置。

突出重点

重点突出,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由于你要承担责任。举图示例。
首先综合回顾一下全年怎么样,三行来一点,紧接着介绍全面取得的重点成绩,以及每个成绩的意义。其他的再按照逻辑写。

整体展示

通常来看,在一些简要登记表上,我们有excel写,一定要反应成绩。也有用ppt或者文档来写。不管什么形式,总有一个套路

  • 总体概述
  • 指标达成情况
  • 重点核心目标达成情况
  • 各个领域介绍
  • 致谢
  • 下一步打算

工作上的大约就是这些,至于具体案例后面再说。

三、这样做好个人回顾,成长才能加速度!(全面回顾)

如果做一个全面的个人综合回顾我们要怎么做。

年回顾的原理是什么

在目标管理体系中,有个七层塔模型,5—10年、3-5年、1-3年、月周日天时,不同时间段关注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img)

  • 五到十年关注人生使命——我是个什么样的人
  • 三至五年关注愿景、价值战略取向
  • 一年关注中长期目标
  • 月关注分解子目标是否达成
  • 周关注任务对目标有何影响是否完成。
  • 天关注的是行动
  • 时刻关注的是执行

不同层次关注的点是不一样,如果没法分清楚,混文艺谈,要么茫然,要么忙碌,要么盲目。每个层次既往上看、又往下看。我不建议每天看年目标。

每一年关注的是我们的愿景实现了吗,我们发展战略实现了吗,每个月中我取得了哪些成果,我的整个人生是否取得平衡,发展的速度快不快。这就是目标管理在年度层次的和核心本质。
毕竟年度回顾一年只能做一次。
我们提问几个问题,如果这几个问题理清了,个人全年就可以完成:

  • 期待的愿景实现了吗
  • 目标达成了吗
  • 目标设定的合理吗
  • 各领域取得了什么关键成果
  • 是谁影响了自己的发展
  • 明年发展方向如何确定

大家在写年回顾的时候把这几个点列一下就可以了

期待的愿景实现了吗

我每一年写年度目标时候,都会写自己的愿景。我2009年12月制定的五年愿景,但是,不到半年时间,五年愿景都实现了,于是我每一年都设置愿景。
首先看看自己的愿景,如果都实现了,开心之余要想一想自己愿景是不是设置太小了,是不是自己的潜能被限制了,天赋被浪费了

目标达成了吗

分析一下自己的年度目标是否达成。我2016年真是的目标只有三个,每个目标都是你要成为的那个人的一步一步的途径。如果没有达成,就要好好分析分析。

目标设定的合理吗

我的建议是

认真分析三个不合理的目标

只要三个,不要太多。分析目标的作用,核心意义在于帮助你从中梳理经验和教训,给大家一个复盘模型图,复盘是一个很大的模型,把PDCA和在一起。执行产出结果,结果问问差异,差异就是不合理,然后分析原因再去调整,对未来全年进行调整,犹豫三个未达成目标是最重要的三个目标,对未来目标实现有很大帮助。在问问自己:

我们可以萃取哪些经验呢?

各个领域取得了什么关键成果

我建议大家去分析一下各个领域的成果。最近大家在做一件事,写下自己2016年的60个重要的成果。这个活动很有趣,我希望大家都来参与一下,只需要几个领域:

职场发展
财务
重要朋友
个人健康
自我实现

至少六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写10个重要成果。我还收集很多其他的。在结束的时候看看他们的成果,当你看到他们的成果时你会慢慢都是感动。

这一年里谁影响了你

你不考虑这个就因为你不懂得这个社会规律。
人和人之间基于交换造成的。所以每个人都在不断交换着自己的价值。你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自己,和自己的努力有关,也会因为他人影响的。因为某个人一句话,影响了自己的人生。好好梳理梳理谁影响过你。
通常有这样几类人:

  • 导师。他可以帮你少走太多弯路。我的社群我建议大家找导师
  • 机会给予者。谁给你机会让你别的与众不同
  • 同侪。我们在共同努力,又有压力又有动力,让我更加积极前进
  • 支持者
  • 拥护者
  • 团队

建议:明年做什么的时候不要陷入穷人思维

思维方式:

  • 穷人思维:have do be;
  • 富人思维:be do have

富人思维不在于你多大年纪,多少钱,不是先去考虑自己拥有什么,而是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要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举例:业务员到业务经理

我们在做年回顾,如果我们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在年回顾的时候,看看我的身份是否实现就可以。我期待大家成为那个拥有富人思维的人。我每年年底都给大家做一个年度目标达成活动。

我们简单的说了三个话题:

  • 为什么要回顾
  • 年终回顾怎么办,给了五步,抓住五个抓手:特点和重点
  • 最后讲了一个全面的回顾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