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可逃

     和山东施工单位一起吃饭:早上馍菜,中午馍菜,晚上馍菜。也不怕噎着。和四川施工单位一起吃饭,早上稀面条,中午晚上都是米饭,菜还真的顿顿是肉,面条里也是,不怕腻吗?我问老板一早吃面能顶饥吗?回答没事,一个四川民工说到这我一个月我重了十斤,我幸灾乐祸暗笑:该!最好吃个大胖子才好。我不行,我们河南有的是小麦!所以早上我就不起来去厨房打饭,老板问为什么?答说不饿,老板硬把我拽进他屋我吓的要逃:面条里卧着八个鸡蛋,我是产妇?大肥肉片子颠着满脸的横肉,我勉强不呕吐,尽管我喜欢听四川人吟唱似的哼唧:割点肉,打点酒,听听雀雀儿,这就安逸了噻。

     山西运城一大早是老稠的小米稀饭,筷子插上去巍然不倒。有一个厨师原是司机出身,也在乡村做过流水席,但做饭勉强,看他很吃力每天早上要炒菜,我就出主意:做饭别死板,炒个馍放个鸡蛋菠菜啥的也是一口,好嘛,楞是一星期都炒馍,还口口声声说是我爱吃,搞的我看见炒馍便溜。

      厨师老王很好色,看卖菜的哪个有姿色他很买人家的菜,我们一连吃了三天九顿辣椒就是拜他看中那个小媳妇的菜所赐。要命的是早上黑糊糊的咸菜,中午肥肉丁炒洋葱片和捞面条,有一次更绝,吃炸酱面,暗红色的肉酱里你放什么翠绿的韭菜啊,还口口声声说有味,大伙琢磨琢磨,排泄物是不是这个颜色?我当时就说去你娘的蛋,你娘生你没点灯!领导哈哈大笑竟然忘记了厨师是他岳父?

     吃饭是这样,住也是如此,有一次我们三个人住一间屋,夜夜没人关灯,我又离灯绳远,想个妥协的办法,在我头顶放块布,遮掩也好。有些房间地板简直就是毛茬地,床呢贴不到边,铁皮房怕雨进入都在板墙脚糊的水泥,我垫了砖和墙壁脚贴齐靠着板墙,从风水的观点我也是对的,床要有依靠不能悬不愣蹬的,靠近门呢我会找木板挡着,一是挡风有利健康二是财不外露,最美的是养几个热带鱼放桌上,即有财气也有观赏价值取向,我不是迷信,在边疆那荒凉的无绿无水的地方没有鱼我不会死但情商必定出现故障。

     不会手机上网那阵我到工地都背一书包书的,在经常停电的夜里,在北风呼啸大雪封门的白昼,它们是我亲爱的伙伴。在淮河岸边修高速没有空调的冷飕飕的土屋里我是背诵普希金那著名的诗篇:唱支歌给我们听吧/山雀怎样宁静的住在海那边的……入睡的。

     在新疆戈壁,在四川、山西山区工地。哪有什么标准卫生的厕所呀?有的是一个旱厕几十个人用,等不上的自然是慌里慌张的提裤收腹去远远的荒地方便,冬日寒风刺股,夏天苍蝇乱叮,要碰到跑肚拉稀的干脆坐野地不回来,搭不起来回的功夫钱,就这我一次肠胃不适一天跑野地里八趟。有一个国企出来的老方,性格倔强,因为认真工作受承包商排斥陷害,正大怒欲不干之际,孩子来电话:我妈妈下岗了,我考上大学了……这个人半晌无语……低头返回工地的住处。假如你没看过一个刚烈男人哭泣的话,我也不忍叙述!

     出门谋生不能讲究挑剔的,我们不是勇敢的法国元帅缪拉在面临灭亡之时还敢豪气的回答敌人的劝降:屎!我们是大堆里的人没那么优秀。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你既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没有抱怨,揩一揩汗,坐下歇歇脚继续走,因为你无处可逃!你逃了,谁去前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底层生活的真实痛感 第一场 (一位带着蒙满灰尘的帽子的妇女从小巷里走出来,拐个弯进了一栋出租楼,二楼台阶上面站...
    苏家富贵儿阅读 503评论 3 7
  • 1下午五点半。 王福菊在厨房里叮叮当当地忙活着,不时看一眼挂在墙上的钟。 桌上的四个菜和碗筷杯碟都已摆好,炉子上炖...
    枫阳阅读 466评论 3 0
  • 二十多年前,我来这个小镇居住的时候,它是一个质朴的地方。一条狭长的老街,青石板铺就,上面有深深的车辙凹痕,光滑而清...
    晓寒w阅读 250评论 0 1
  • 你是否会相信明天会更好,还是和今天妥协,不再轻易谈明天? 一个朋友曾和我说过,他想要用自己的双手拼搏出一个辉煌的未...
    驻马店西阅读 422评论 0 3
  • 橘子花/周末 【楔子】我要你忘了他 长白山上,大雪冰封,进山的路几乎都被堵死了。满山的白雪...
    贰字周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