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在恋爱,千万别放弃从读书时就认识的她

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实习时遇到一个前辈抽着烟,语重心长地跟我讲:“要珍惜你在学校里遇到的女孩子,进了社会,可就……”

我点头,但叛逆的我在心里反驳道:

只要等我有钱了,什么样的女人得不到?不是有很多成功富有的老男人最后娶到年轻漂亮的女生么?

毕业两年零4个月,那天的场景跟现在的杭州很像,都是秋天,银杏的叶子开始变得金黄,白天明亮的阳光挽留着夏天的温度,到了晚上,才显示出秋风透心凉的威力来。

我们分开那年是在大四上学期,那天我正在图书馆看书,那时的我满怀希望,坚信未来我必将干出一番事业。突然,手机响了,是分手后好几个星期没再联系的她。

她莫名其妙的问我,“你知道宁波在哪嘛?”

我刚想回复问号,她立即改正,“余杭。”

“在杭州。”

“离你近吗?”

这是很明显的示弱并想和好的标志,我忍住了,没有再发消息,那边也沉默了。

她是爱玩的人,也是没法忍受寂寞的人。

和我冷战后,她的朋友圈一直都很欢乐,是到处吃喝玩乐的照片,照片只有她自己,一般要是和女生一起出去,会发两个人的自拍以彰显友谊,和男生一起出去,就只会有她自己。

从她因为感情波折而频繁更换的qq签名中,也可以发现有个男生一直在给她点赞。

经过这几点判断,我想她应该是有了新男友。

至于为何又来找我,要么是不忘旧情,要么是和新男友吵架了。

总之,我不能忍受我俩之间有另一个男的,我忍住了她终于再来找我的惊喜,我忍住了曾经无数次期盼她来杭州的渴望,现在她向我示好,为了我的尊严,我要忍住自己回应她。

我忍住了,对于天蝎座的我而言,冷战这种事我从没输过。

她也忍住了继续示好,我想起她好几次哭着对我讲,“这是我给你的最后一次机会”,但总是还有下一次机会。

这回,真的是最后一次机会了。这回,她真的厌倦了献祭自尊去换回爱情。

我坐在图书馆冷得发抖,就从那儿木讷地走了出来,我走向阳光,慢慢走到了一条长椅跟前,在上面坐了下来。

长椅的两旁种着银杏树,树上金黄色的叶子,正随着秋风缓缓飘落,落在水泥地上,落在长椅上,我就坐在那儿低着头,让太阳晒着,渐渐感到温暖从皮肤渗入。

我和她之间的故事,是从小学就开始了。

小学5、6年级的时候,我们懵懂的感情开始发芽。如果哪个小男孩总是和哪个小女孩在一起玩,大家就会起哄XXX喜欢XXX。

从这个角度看,有好多人喜欢她。

当然,是那些男生主动去招惹她的。她学习优异,又会画画,体育又好,典型的三好生,是老师的心头肉,同学眼中的女神。

我近水楼台,坐她前面,但我从来不敢明目张胆地去逗她。我怕挨骂,受到她坚定的拒绝,这样我肯定会很伤心。

我不敢,另一个男生敢。他不怕挨骂,他坚定不移地逗她,“欺负她”,即便被她用圆珠笔在手上扎出了血也毫不放弃,即便她趴在桌子上抽泣了他也能在事后继续逗她开心。

而我的喜欢只是转头以借东西的名义偷看她,提前帮她把黑板上的题目抄下来免得她总是抬头费眼睛,但即便这样,我也要小心翼翼地掩饰,以防露出了喜欢她的狐狸尾巴来。

很多年后,我们在一起了,我问她,当时你有哪怕那么一丢丢的喜欢我么?她笑得尴尬极了。那你有喜欢他么?她笑得更尴尬了,“有一点点喜欢吧。”

“你知道么?他当时和另一个男生,都找到我家来了,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找来的。”

小学毕业后我们就各奔东西,她去上了比较好的初中,我则在镇上的初中读书。

我聚集起我对感情全部的热忱,开始了三年的暗恋。

我把她的大头照贴在了计算机的壳上,每次打开计算机就能看到她,以此作为晚上梦见她的营养。

我打听到她参加了某个英语补习班,于是,我也参加了,期待能遇见她。

我常常在路上遇到一个扎马尾辫,身形和她相似的女孩,误以为是她。

当我从我的老师那得知她的名字,夸她学习是怎样的优异,我也开始奋力学习,希望能和她考上同一所高中。

我要在高中向她表白,用上我因长久的思念而堆积出来的勇气。

可惜的是,我学习并没有好到能考上她读的那所学校;令人惊喜的是,我的一个哥们给了我她的qq号,世界真是可怕的小。

在高中时,我曾尝试联系过她,告诉她我的作文在模拟考中拿了高分。她表示不信,在她的印象中,我是一个邋遢的、学习差极了的男孩。

高中毕业,填志愿时,我曾和她交流过,她的第二志愿和我是同一所学校,但她分数高些,去南京读了第一志愿。

就这样,我和她永远有距离,我也慢慢放弃,心想着她是女神,高不可攀。

大一快结束的时候,我收到消息,是她发来的,

“要是喜欢一个人,你觉得我要不要向他告白?”

其实非常明显了,我要是说,“要。”

她就会说,“那万一他不喜欢我怎么办?”

我要是说不要,她就说,“那万一他也喜欢我怎么办?”

没有正确答案,只是等着我的主动,既然这样,那我就成全了你!

“其实,我喜欢你很久了,我们在一起吧。”

感情永远是那么吊轨,当你对它望眼欲穿,它迟迟不来,当你失去了热忱,放弃了希望,它就这样突兀的来了。

兴许是我在qq空间放了几张出去玩的照片,恰逢被她看到,她觉得:哟,这个小伙子长得这么高,且变好看了;

刚好又是大一下学期,从初中到高中总算到了大学,好不容易自由了,结果还憋了一年,憋了那么久的对爱情的向往无处释放;我又是她从小就认识的小伙伴,知根知底,因此,是一个不错的恋爱对象。

我曾想象了无数次浪漫的偶遇,令人泪目的表白台词,没想到都抵不过一个恰到好处的时机。

在一起后,我发现原来心中的女神其实是个女神经。

她会嬉皮笑脸地对我说,“像我这么好的女孩,你要好好珍惜。”

大一那年的暑假,我留在杭州做电话销售的工作,她回老家在超市做服务员。

那时我的工资,基本上和生活费相抵消。

和她聊天时,我常常吐槽手机不好用,打算换一个。

于是,我那年生日,她特地从南京跑来杭州找我,送了我个礼物——她拿她暑假打工赚的钱给我的新手机。

大二那年暑假,我留在杭州做家教的兼职,她跑来找我,和我在寝室的小床上挤了一个星期。

男生寝室不让女生进,我俩就和宿管阿姨斗智斗勇。比如守在门外趁她上厕所果断光脚溜进去。阿姨来查房的时候就躲到天台上去。

她是做事并不持之以恒的人,读书时是受环境的监督,大学自由了,便失去了方向。

但有件事她坚持了很久。她坚持每天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上一句对我说的话,然后把纸条装起来塞到瓶子里,持续了一年,等到第二年我生日的时候,她就把这一年的想念送给我。

那时的我,绝不会想到,我一直望眼欲穿的人生巅峰,竟会是她最后一次送我礼物的那一刻。

她很爱哭,哭的时候一定是眼泪鼻涕一起流下来。这时给餐巾纸都不管用,她喜欢把脸靠在我的胸口,把眼泪鼻涕一起在我的衣服上蹭掉。

仿佛蹭完之后心情就会好很多。

她是活在当下的人,我是活在过去和未来的人。

当下,我是她的初恋,她花了巨大的心思认真的恋爱。而我的心思,则一直飘忽不定,在学习上,在兼职赚钱上,甚至在孤独时找陌生女孩诉说衷肠并互道晚安。

她偷看我手机时发现我和其他女生有暧昧的聊天记录,她盯着我,眼泪夺眶而出。

“舔掉。”

“啊?!”

“眼泪。”

我就很怂的去舔眼泪,舌尖一碰到那晶莹的泪珠,就感到又咸又苦,连忙“呸呸呸。”

“你敢吐掉!”她怒目而视。

“什么味道?”

“苦的。”

我要你记住,我的眼泪是苦的。

我俩的感情变得斑驳陆离,有很多因素,我从小因物质匮乏在形成了狭隘的金钱观,她从小家境优渥重仪式重感情。

我因穷过所以人生目标是赚大钱,她因在家里见过世面认为平淡、安稳、充满小确幸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

她是爱到处玩的人,我不大想和她出去玩,因为我俩出去必然都是我掏钱。

于是,我和朋友出去玩,几个人一起可以AA。她见我在朋友圈发出去玩的照片,心里痒痒,于是,她也和朋友出去玩,是和一个男生单独,还在外面过了夜。

瞧,人是不能细细解剖的,一解剖,两个人的坏心思都暴露无遗。

我得知后,闹分手,她来挽回。

可是,倘若我可以陪她去旅行,那她又何必找别人?

我终究幼稚,心里只装了一小碗水,稍微有点动静就水花四溢。

国庆了,我原本答应去南京找她,后来因工作上的事心情烦闷,委屈巴巴的想让她安慰我,但恰好她那会也有情绪。

我以退为进,“我不想去南京了。”

她问我,“又要说分手?”

我其实没有不想去,也没有想说分手,可碍于颜面顺势说,“是的。”

她说:“这次是我给你的最后一次机会。”

然后,我们就几个星期没联系。

再然后,我就坐在长椅上晒太阳。

时光如水,四年过去了。如今我再回头看当时“等老子有钱了,就……”的想法,不禁长长地叹出一口浊气。

当我们在死去的那一刻,带不走金钱,带不走荣耀,我们只能带着毕生的回忆去往另一个世界。

而我和她,若能白头到老,就拥有了最初的这份回忆,再拥有往后余生平淡的时光所带来的回忆,于我们而言,可不是世上最富有的人了么?

目前看来,有“等老子有钱了,就……”想法的人,都不大可能有钱,至少不可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如今,我在这里写下这篇文章,并不是想要懊悔,也并不是想要抒情,我只是想变成那个曾经教育过我的前辈,语重心长地对尚在读书的年轻人说,“如果你正在恋爱,千万别放弃从读书时就认识的她。”

倘若你对此嗤之以鼻,我希望你能看到我此刻眼里的微光,那儿藏着关于人生巅峰的秘密。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