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投诉首页审稿官说起

从10月23号到11月8号,整整16天的时间,我一个字都没有写。本来自带鸡血的我,这些天身体乏力,心理困惑,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而起因,则是一篇没有通过首页投稿的文章。

一篇记录个人生活的文章:《如何处理来自同事的刁难》,被《上班那点事儿》收录后直接推送首页,奇怪的是,阅读数不到70。但是同一天被推送首页的一篇书单阅读数达到了1800。第二天我试着把文章投稿首页,希望再蹭点热度,但是在收到首页的拒稿信后,发现阅读数还是70,我就想当然认为拒稿官看了标题就拒稿。简书那几天刚刚更新了APP,偶尔的阅读没有及时记录下来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我当时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非得找人要个说法,还为此事发简信给简叔。

事后觉得自己非常的可笑。自己写作的目的是什么?是非要别人点赞才有动力写下去吗?自己写作又得到了什么?为了写作每天5点爬起来看书,中午抱着手机看简书上的点赞和评论,午饭总是胡乱的吃,晚饭后无视小孩的哭闹,关起门来看书,引发老公不满。此外,睡眠严重不足导致长出了几根白头发,肩周炎貌似即将到访。是喜欢写作导致这些问题?还是自己不懂怎么喜欢写作才导致出现这些事情?

到底怎样才是写作?写作对个人生活有什么意义?衡量写作的质量,外在标准和内在标准如何平衡?向来特立独行的我,为什么22号那天会如此纠结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和点赞数,纠结到去讨个说法?彷徨纠结之际,无意翻到《文心》,这本朴实无华的书,让我豁然开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写作不仅来源于读书,更来源于生活。

文字只是发表思想感情的工具,思想感情须从各方面获得,只偏重了文字,结果文字也就空而无实。反观我在简书写的文章,除去工具书书评,其他文章给人的感觉是有思想无感情。

长期在一个人事复杂的环境中生存,处理着成堆的数据,报告,随时要面对突发情况的紧张感,弱化感情体验已经成了一种潜意识,几乎是一种自我保护。然后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虽然这种行事方式可以避免卷入人事争斗,也注定了我始终行走在公司的边缘。

到了写作中,我依然是这种作派,文章多半注重总结结果,而忽略描述体验。我又不是马云爸爸,谁有兴趣听我悟出的道?我也不是马化腾大哥,谁有耐心听我总结的方略?无论一个人的目的是写出更有质感的文,还是虚荣的要得到更多的赞,他都必须展现自己独有的感情,特有的思维模式,以及平凡但有特点的生活方式。在这个时代,无论个人还是商品,争取第一并不是唯一的出路。相反,活出个性,做一个独一无二的人,适时的在别人面前坦露自己,吸引气味相投的人,才是正道。


二,写作不是生活的点缀,写作就是生活。

首先,在讲述这个观点之前,我要先为写作正名。把抱怨,苦恼,悲伤等情绪,像倾诉一样,一股脑儿的写出来,这不是写作,虽然我大学经常干这种事,并且常常自诩写作。写作,是一个人严谨,简洁,艺术化的记录生活,表达思想。而要做到严谨,简洁,就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情感,否则写出来的东西有如祥林嫂附体。

按照这个定义,写作就是生活,而且不仅仅只是生活的点缀。因为借着写作,我们在记录生活的同时,通过修正那些含混的,没有逻辑性的观点,可以提炼出更清晰的思想。准确的说,借由写作,我们要训练严密的逻辑思考习惯,及时对思想“除污”,将提炼出清晰的思想内化成一种潜意识。当你养成了这样的思维习惯,无论你是否把思想敲出来,仅仅只是在头脑中思考,你就已经完成了写作所要达到的目标。

所以,每天不停的敲敲写写,并没有实质上把写作当成生活,相反,这种作法反而把写作整成了生活的点缀。反观我这4个月的生活,每写一篇文章,就要在手机上不停的改来改去。书评类文章倒还好,有个参照,不至于跑题多远,其他文章则大多被改得面目全非,四不像八不达。因为这种关注写文本身的做法,导致生活没有空隙,挤压了思考的空间,影响了思想的密度。


三,写作不仅是表达观点,更是在内化一个人的思维方式。

没来简书之前,我看书几乎不做笔记,看到好的观点,优美的句子,另类的观察角度,最多用笔画画,总以为那些思想用自己的话转述出来才算是真正学到。事实是等到我想起要引用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无法转述,或者经由我转述的东西,多半变了味道。因为思想总归是由语言来传达的,只注重思想的获得而忽略词汇的扩展,字句的修饰,篇章的组织,声调的变化,最后只能获得思想的皮毛。尤其是省去了这中间的许多步骤,盲目的吸收思想,会让人产生错觉,误以为自己很有思想。其实那只是一堆木有逻辑的观点,像一堆随意摆放的,要换洗的脏衣服。

不论写什么,内里其实都含着一个人的思想,性格。信手写来的虽不一定都是潦草的东西,但是风格一定是疏放的;斟酌再三的虽不是完美的作品,但是风格一定是严谨的。所以一个人平时如何对待写作,既是他个人思想,性格的体现,也是在塑造他的思想,性格。

无论是记叙,描写,从什么角度记叙,以什么地方为侧重点描写,固然受作者要表达的感情,观点的限制,然而,这也正是一个人思维方式的体现。有的人觉得太阳下山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侧重下落;有的人则觉出明天太阳照样升起,侧重升起。一个人怎么看待所处的世界,是他最根本的存在。借由写作,我们不仅可以窥见自己的存在,也可以调整自己的存在。


本文并不是要论述文章的阅读和点赞不重要,只是提醒自己,相对于这些无法控制外在的评价,更重要的是通过写作,充实生活,发现自己,塑造自我。这就是我理解的,写作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1:看芽杆,自然培育的豆芽芽杆,稍细挺直,呈亮白色。而用化学药品浸泡过的,芽杆粗壮出水,呈灰白色。 ...
    静谧starrysky阅读 576评论 0 0
  • 人品,是人生的最高学历,是每个人能力施展的基础,是当今社会稀缺而珍贵的品质标签。 人品和能力,如同左手和右手:单有...
    杨蕾001阅读 171评论 0 0
  • 可能我们大多人都一样,在没有进入大学前,幻想着各种美好的可能在大学发生的事。穿着纯色的长裙,背着可爱的书包,甩着高...
    古月优you阅读 805评论 10 21
  • “呼,呼!”漆黑的夜晚穿过两道身影。“己经走远了吧!”黑暗中传来一个声音。“差不多了,呼,呼”说着便倒在了...
    漫天飞雪飘零阅读 328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