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反对心灵鸡汤

不知什么时候起,QQ空间、朋友圈、微博等开始流传一股励志风,这类文章简称为“心灵鸡汤”。百度百科上讲:心灵鸡汤,就是“充满知识与感情的话语”,柔软、温暖,充满正能量,心灵鸡汤是一种安慰剂,可以怡情,作阅读快餐;亦可移情,挫折、抑郁时,疗效直逼“打鸡血”。其文章大多包含:“男人看了会沉默,女人看了会流泪”、“你不得不知道的N大人生哲理”“姑娘,20岁的你要这样活”“,马云送给年轻人的十句话”等等。每篇文章分分钟几百万的阅读量,转发量更是霸占了很多人的朋友圈。某人某个年轻人,失恋了,失业了,破产了,离家出走了,然后遇到一位大师,一位高僧,一位农民大叔,一位流浪汉,然后觉悟了,然后就牛逼了,成为了总统,出任了CEO,迎娶了白富美......更是成为鸡汤文的八股。


一些鸡汤式的语录也严重污染了我们的眼睛,“今天的我你置之不理,明天的我你高攀不起”,“为什么美国强大,因为中国人睡觉的时候美国人在工作——李嘉诚”。一些励志人物如马云、俞敏洪等,也成为了鸡汤作者的最爱。据不完全统计,马云2015年一共对年轻人说了1268句话,李嘉诚作为香港首富说废话也说得这么有水平?今天的我你置之不理,明天的我成功了那些人一定会愿意攀你?下面,说说我为什么反对心灵鸡汤。

第一,逻辑狗屁不通,严重的智商污染

小男孩得了脊髓灰质炎瘸腿了失去了生活信心,他爹给他和他的兄弟们买了几根树苗看谁种得好,然后他爹晚上偷着给他的树浇水,他的树长得最好,感受到了浓浓的父爱,奋发图强,后来他就是美国总统罗斯福。稍微对历史有所了解的话就会知道,罗斯福换上脊髓灰质炎是在四十岁左右一次救火后突然进入冷水中,并不是叫”小儿麻痹症“的都是小时候得的。华盛顿砍树认错更是经久不衰。

俞敏洪:你干着扫厕所的工作,你扫好了一个,我就让你扫两个,你扫好了多个,我就让你当扫厕所的主管。但是,现实生活中,不是让他去扫所有的厕所吗?

欺骗式的宣传,教育出来的只能是虚伪而少智的人。

第二,价值观错误

以《读者》为代表的一众心灵鸡汤中,吹捧外国人的高素质与嘲讽中国人的劣根性是经久不衰的主题。中日孩子去野营,日本孩子各种懂事各种生存能力强,中国孩子各种弱。有没有点分析!日本孩子有设计先进的背包,而且有许多野外宿营的经验,中国孩子几乎没有在外过夜的经验!日本学生并不是个个勇敢坚强,有人死活不敢从岸边跳上船(中国孩子个个跳了上去),甚至还有人蹲在地上拉不出大便(一辈子只会用坐式马桶)

蜗牛和雄鹰总会到达金字塔的顶端,这大概是许多高中生作文中常用的句子。首先不说蜗牛需要花多长时间,就说蜗牛何苦要做愚公移山的蠢事,愚公完全可以搬家,蜗牛完全可以不爬金字塔。?狐狸在悬崖边放了一个牌子:不试一下怎么能知道你不是雄鹰,然后它每天都可以吃到摔死的鸡鸭。

这种错误的价值观输入,只会让人面对事情时病急乱投医,错上加错

第三,没给勺子

心灵鸡汤也许分析对了问题,但是,却没有告诉我们具体的解决办法。让处于困难中的人们望着热腾腾的鸡汤犯愁。不给具体解决方法的抱怨文,那是祥林嫂,不给具体解决办法的励志文,那是心灵鸡汤!

第四,要求做的事情太刻意

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将这种心灵鸡汤演绎到极致。初中读这本书时,倍觉温暖,立志微笑面对每一天和每一个人。但是现在想想,我们为何要活得那么刻意,为何要刻意去讨好每一个人。天下唯庸人无咎无誉,即便是圣人,也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我们为何不利用讨好不喜欢自己的人的时间去真正地提高自己呢?那些伤害我们的人我们若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不客气的说,心灵鸡汤是上层社会的人们吃光了鸡肉鸡胗而剩下的含着唾沫星子的残羹。相信心灵鸡汤,也许会感到片刻的温暖,但是面对残酷的社会时,只会因束手无策而更加堕落!

现在相信心灵鸡汤的人有两种:传销组织和内心空虚不明是非的人。愿大家多读些真正含有人类智慧的书籍,多读些能提高自己知识水平的书,多读些经典精华。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和审美水准,对一些事情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和解决办法,远离空无用处的心灵鸡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