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温》:我本多余,尚留温度

《余温》是无戒老师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中有突破自我的成长,有不甘于现状的奋斗,有年轻人特有的阵痛,有感人至深的友情,当然,也有百转千回的爱情。

小说的主人公王子,是一位在家庭中并不讨喜的女孩儿,经常处于被忽视、被伤害的阴影之中。令人欣慰的是,她终于凭着“快快长大,快快离开家”的信念考上了大学,逃离了那个让她无法找到温度的家。

特殊的生活环境,造就了王子孤僻、敏感、清冷的性格。工作后的王子在情感的道路上磕磕绊绊,好在最终在柳钦无怨无悔的呵 护之下,突破心的牢笼,开始热爱生活。一个自认为是多余的人,开始散发着温暖。

《余温》向我们展示了王子在爱的感召下,一步步地蜕变之路。

1 本生:缺爱,自我否定

王子是一位孤独的女孩儿。她的出生,对于她的家庭来说,是一个负担。父母想要一个男孩儿,当得知肚子里的是女孩儿时,想要放弃她,可她却逆堕胎药活了下来。

在王子的成长过程中,一直都是空气一般的存在。在父母的眼中,一切都是以弟弟为中心。“我叫王子,却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有可无的人。而弟弟虽无王子之名,却如王子一样幸福。

王子认为,是弟弟抢走了属于她的爱。“说实话,我知道在这个家里,可能只有他是爱我的,可是我恨他,把父母所有的错都看成了他的错。他做多少,都无法消除我对这个家的失望。”父母施与不公平的爱,也让王子与弟弟之间产生了严重的隔阂。

长期的被无视,王子无论走到哪里,都觉得自己是最没有光芒的那个,最不重要的那一个。她胆怯,不敢为自己争取,宁愿躲在角落中,悄悄地为自己沉默。

2 第一次转变:追爱的勇气

王子爱上了同医院的实习医生吴一纶,自卑的她没有勇气去表白。当她终于鼓起勇气的时候,却发现他已有女朋友。人生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我爱着你,你却爱着别人。于是,王子默默地退出了。

就在王子心灰意冷之时,吴一纶找到了她。面对爱的人,王子终于决定迈出勇敢的一步。可是,吴一纶却把她当做空虚时的替代品。当他的挚爱回归时,他又离开了王子。

对于王子来说,这是残忍的。好不容易有了爱人的念想,却被对方打击得差点丧失了爱人的勇气。在感情中,没有对错。吴一纶对王子,没有爱意,虽然王子也能感觉得到,但她却始终不敢去承认。

那吴一纶为什么要开始这段感情呢?可能,他也是想尝试爱上别人吧,但没有成功,没有人能抵得上他心中的那个她。

3 第二次转变:再次追爱

与作家无戒的相识,相遇,可以说是遇见了王子的生命共同体。同样不幸的童年,同样孤独的人生。两个相似苦难的人相遇了,就像无戒对王子所说:“那就继续沉沦吧。”

于是,他们两个沉浸在了彼此的依靠之中。这是继王子失恋消沉了许久后,第二次为爱启程。

王子与无戒相互取暖,彼此安慰。在无戒的身上,王子看到了另一个自己。都是那样的孤独,童年都是那样的凄惨。她爱无戒,无戒又抑郁,她想把无戒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与他一起走向明天。

与其说她想帮助无戒解脱,不如说是帮助他们两个人去解脱,他们太需要温暖太需要爱了。

可是,命运实在是弄人,无戒由于长期抑郁导致精神失常,进了精神病医院,最终自杀身亡。

这对王子来说,打击是巨大的。如果说与吴一纶分手是失落,那这一次可以说是重击。在这段恋情当中,王子体验到了爱与被爱。

4 救赎——柳钦

无戒去世后,王子开始以无戒公众号的名义继续发文。一段时间的消沉后,王子选择了重新面对人生。无戒尚未体验到的,她要帮他去完成,她要活成他想要的样子。

于是,王子与一直喜欢她的柳钦结婚了。这可能是她生命中,到目前为止,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柳钦爱王子,无条件的爱。他知道王子的心中还有无戒,他了解她悲伤的过去,懂得她反复无常的情绪,包容她所有的任性。甚至面对王子与他母亲之间的矛盾,他都从未想过放弃王子。即便王子无法生育,柳钦母亲的苦苦相逼,柳钦依然坚定的握住王子的手。

王子的心,渐渐地被柳钦暖化了。她接受了生活的安排,接受了命运的安排,与家庭进行了和解,与自己进行了和解,与柳钦一起坚定的面对未来。王子成为了幸福的小女人。

5 转变是不同寻常的旅程

(1)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径赛,那么王子的人生,应该是一场障碍赛。

自从出生起,她是被嫌弃的。而更为悲惨的是,她还曾遭受了母亲前男友的性侵,导致子宫受损无法正常怀孕。这些,都是她的噩梦。

在遇见柳钦以前,王子的生活糟糕得一塌糊涂。被家人嫌弃,好不容易开始了一场恋爱,还被当做备胎。当几年后再鼓起勇气去爱时,没多久爱人便撒手人寰。

这时,柳钦出现了。柳钦,简直是一个完美的好男人。他为了爱王子,可以不顾一切的坚守,甚至不惜与自己的母亲站在对立面。面对母亲的逼迫离婚,柳钦当得知王子同意离婚时,痛苦而绝望。如果不是王子留住了他,他会因王子的离开而选择自杀。

其实,柳钦才是最让人心疼的。他承受的苦痛,不比王子少。但是他没有太多的奢望,只要守在王子身边,给他机会,能够好好的爱护王子,他就很满足。

果然,爱可以抚慰孤独的心,感化失意。无条件的爱,可以治愈一切矫情。

(2)

成长的创伤,少爱的过往,是王子的标签,也是一类人的标签。

对于缺少关爱的人来说,每走一步,每做一次决定,都小心翼翼。但外表看起来,却异常的冷清。他们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情绪,因为并不是很多人都懂。没有经历过的人,不愿意去了解他们的人,会觉得他们矫情,无病呻吟的矫情。

从王子的蜕变来看,从故事的结局来看,王子是幸运的。无论发生什么,她的老公柳钦都选择毫不犹豫地陪伴在她的身边,始终为她撑起一片蓝天。无论王子如何的挣扎,只要她环顾周围,柳钦就会出现在她的身边。

一个被父母放弃、不配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就这样,被爱救赎了。王子不但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去爱柳钦,以及柳钦的母亲。

没有人希望自己被忽视,谁也不想做透明人。但是要突破思想的牢笼,很难。

缺少爱的人多数时候都是痛苦的。对于他来说,没有得到过足够的关注,更没有获得更多的呵护。别人有说有笑,而他只能在自己的世界中我自由怜。从内心来说,他是羡慕别人的,也嫉妒,因为他没有体验过那种聚焦般的关爱。

多数时候,他们都出于自我怀疑之中。用心理学家武志红的话说,深藏于他们内心的那个内在的小孩儿,会不断地提醒他们:都是因为你不够好,才得不到应有的爱。

于是,这个想法便根植于他们心中,经常性否定自己。遇见喜欢的事物,会先问自己:我能够拥有吗?遇见喜欢的人,会先怀疑:我配吗?遇见想要的职位:我可以吗?

他们不会轻易去相信一个人,也不会随便去走近一个人。如果足够幸运,出现了一个拯救他的人,或者遇见了合适的机会得以被解救,才能走出心灵的困境。

如果没有跌落谷底的绝望,怎会有通透的大彻大悟?

小说取名为《余温》,可能就是王子生活的真实写照吧。虽然是多余的,但仍可发光发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