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温》读后感:即使身处阴沟,也要学会仰望星空


收到无戒老师写的《余温》这本小说后,便跑来书店找了个安静的位置,花了一下午时间,一口气追完。

小说中的王子从小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中长大,小时候被性侵过。这种一直活在黑暗中的女子,内心是有个无底的黑洞,她出于本能地自动屏蔽外届,把自己活成一座孤岛,灵魂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童年的不幸经历,也造成了她在日后恋爱的道路上的艰难。

她暗恋的第一个男生吴一纶,是个帅气阳光的男孩子,由于王子天生的自卑感,导致她最初不敢勇敢追爱,后来被对方表白后,也一度怀疑自己不配得到这世间的美好。

吴一纶有女朋友,他失恋后,开始尝试和王子谈恋爱,但是这段感情和正常的恋人不同,因为他对她相敬如宾,像室友一样没有欲望。

当吴一纶的前女友要复合时,吴毫无迟疑地选择了回到前女友的身边,王子就这样被无情地分手了,这给王子带来了很大的精神打击,让她再度陷入不陪得到爱的自我质疑中,不能自拔。

幸好有甄玉一直陪在她身边,陪她度过最伤心难过的一段时间。甄玉是她的闺蜜,两个人同吃同住,在陌生的城市,她们彼此之间是比亲情还温暖的友情。

甄玉和吴歌相知相爱,感情很好,他们以为会是彼此的一辈子,只是命运从来不按常理出牌。吴歌的母亲突然瘫痪,他不得不回老家,承担照顾母亲的责任。他从原来一个在酒吧驻唱的吉他歌手,回到老家的工地上去做建筑工人。

为了不拖累甄玉,他选择了和甄玉分手,并在一年后与一个农村的胖女人结婚生子。

原本以为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但是命运总是不由人。

王子一直默默关注的公众号博主无戒——真实名字叫闻博文,居然是吴歌的好友,在这个浑身散发着忧郁气质的作者身上,王子似乎看到了另一个自己,他们的灵魂在某一刻重叠了。

同样遭受童年不幸,有过厌世与世界格格不入的遭遇和经历,后来去照顾自杀未遂的闻博文,通过与对方的接触,王子深深爱上了这个男人。

两个人经历了误解分开复合等一系列戏剧性的故事,最终王子勇敢地辞职,去乌镇寻找她心心念念的闻博文,两个人最终选择了相爱在一起。但是命运并没有善待他们,他们在乌镇度过了短暂的幸福后,闻博文的精神出了状况,常出现幻觉,切偶有暴力倾向。最终,王子和吴歌、甄玉几人商量后,确定把他送往医院治疗。闻博文被送进精神病医院一周后自杀了。

王子精神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她自责内疚,感觉是自己亲手害死了男友,假若她没有送他进精神病医院,也许他不会死。

她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痛苦和沉沦后,决定活成闻博文的样子,活成想要的生活。她用他的公众号继续更文,写小说。直到后来,小说爆火后,她被全网人肉,面临各种侮辱谩骂指责。

在这个关键时刻已经成为当红歌星的吴歌和甄玉及时出面帮她澄清,并动用资本的力量,压住了热搜。王子从此告别了无戒这个公众号,选择停更,并用回自己的本名发了最后一篇文章。

甄玉与吴歌分手后,遇见了富二代贾俊,两个人结婚后,贾俊发现甄玉心中始终住着一个人,想通过出轨来刺激甄玉,试图激发甄玉的醋意,结果甄玉坚持离婚,贾俊后悔不已,但为时已晚。

吴歌成为农民工后,因为闻博文的病情与甄玉重逢后,吴歌在酒吧唱了《寂寞沙洲岭》意外走红。后来,吴歌在北京发展成当红大明星,但是他对甄玉旧情难忘,试图挽回这份感情。而甄玉选择为爱放弃自尊,宁愿当吴歌的小三,住在给她在北京买的别墅里。

最终,因为吴歌的妻子发现二人婚外情,不想离婚,曝光二人,制造舆论压力,逼迫二人分手。后来,吴歌在离婚事情上发生争执,并误伤了妻子,被捕入狱。

在法庭上妻子选择了放弃追责,妻子也想明白了,两个人的感情走到了尽头,最终放手离婚。

吴歌也因为出轨和伤妻的事件,明星职业的生涯戛然而止,他再次被命运打回原形,从明星轮流成凡人。

甄玉怀了吴歌的孩子,却因误会吴歌不肯离婚,执意不告诉吴歌,两个人错过彼此。

吴歌离婚后,一个人住在乌镇闻博文租住的房子,躲避世俗的纷争。王子去和过去的自己和解,重回乌镇去祭奠闻博文,发现吴歌的行踪,并将甄玉怀孕的真实情况告诉了吴歌。

吴歌欣喜若狂踏上了追妻的路程,两个人经历各种考验后,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后来,王子遇到了柳钦,一个接受她过去,包容她一切的温暖男人,两个人结婚后,恩爱两不疑。因为王子童年被性侵造成子宫撕裂,怀孕后流产,不能生育,遭遇到了婆婆各种刁难,并要求她离婚。

好在故事的最后,柳钦一直是王子最坚强的后盾和爱的守护者,正是他对王子执著真诚的爱,让王子终于从童年的不幸走出来,也让她自己更坚信了对柳钦的爱。王子看书写文,最终治愈了自己,和柳钦有一个非常幸福完美的结局。

看完这个小说,为王子的命运感慨,她的情路的坎坷,跟原生家庭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只因是女孩就可以被父母忽视,一个从来没有得到过爱的女孩,缺爱自卑又敏感,无时无刻能感受到她被整个世界给抛弃了,而最终也因为这个原因她自动屏蔽外届,让自己成为一个隐形人。

闻博文的死,其实也相当于王子也死过一次,王子最终看清了自己和世界的本质,决定勇敢地替闻博文好好活着,活着才有希望,才能对命运的不公,勇敢地说“不”。

幸好在经历了两段感情后,她终于遇到了可以带给她温度的那个人,她的生命不在冷冰冰,脸上有了笑容,生命从此有了温度,她得到了自我救赎。

在这场救赎中,我们还看到了王子与甄玉美好的友情。在生命的最低谷互相救赎,这种感情也令人羡慕,让人相信,这个世界上,总会有那么一个人不离不弃陪你天荒地老,见证彼此的成长。

这部小说用“我”第一人称视角来写,更拉近了读者与小说主人公命运的了代入感,行文中透露着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冷、孤独苍凉、忧伤,有种灵魂被撕裂般的疼,让人切身感受到王子内心和眼中的世界。

小说反应了重男轻女和性侵这两个沉重的话题,对遭受过或者正在遭受这种不公命运的女性,也是一种呐喊。读这部作品,让人更反省原生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给世人一种警醒,请不要伤害一个幼小孩子的心灵,让孩子感受到爱,是每个父母必修的功课。

这部小说无论在剧情上,还是文笔上,都是超级无敌赞的优秀作品。故事的衔接行云流水,起承转合合情合理,双女主的感情线拉扯,让人读后便停不下来,强烈推荐大家来看!

最后,再说一下,人生来就苦,我们要努力勇敢做自己的救赎者,即使身处阴沟,也要学会仰望星空的本领,行万里,读万卷书,生活虽苦,但总有一抹余温等着我们去拥抱。

冬天来了,看《余温》暖心又暖胃,暖暖的,很贴心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