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的笔记读书法

认真就赢啦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无论你是喜欢阅读还是迫于成长压力不得不阅读,都需要先学会有效的阅读方法,才让你花费的时间和努力没有白费。

这本书书如其名,书中的方法真的做到了“有效阅读”四个字,叙述平和易懂,正常速度读完全书加吸收5个小时足够。

作者奥野宣之:所学新闻学专业,曾在出版社和报社工作。从书中提到的一元化信息管理还有各种笔记整理技巧来看,他是个精致的日本男人。

这本书倡导的是笔记读书法,我在没看这本书之前也是会读书笔记,无论是摘抄还是梳理下思维导图。因为我跟作者认为的一样:只有做读书笔记才能让阅读这件事长久有效,一味读下去等于没有读过。利用笔记读书法,能让读书更简单有用,记录下书中的要点或思想,随时拿来参考,轻松解决读完之后记不得、用不上的问题。

这本书让我更坚定的相信读书一定要做读书笔记的另外一点是:给读书这件事赋予一个仪式感。

“制作读书笔记,让这次读书成了一次看得见的体验。”

哪怕读完一本书,你只写下了阅读日期、一句:真好!它都留下了属于你的印记。



认真就赢啦


1、关于如何做笔记,第一个要提的就是信息一元化

将笔记本一元化的技巧:

①可以书写任何内容

而且要多记录一些一闪而过的小想法,可以帮助自己形成书写习惯,更灵活地利用笔记。谁也不知道这些付诸纸上的想法能不能派上用场。但是,在此时此刻觉得没必要记录的东西,在未来可能会影响你的态度和即将发生的事件的结果,甚至为工作提供启示。

②按时间顺序书写

在这样一本笔记里,不止内容不需要分类,连写法和空间也都不需要刻意区分。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什么都不想写的时候可以连续几天什么也不写,而想写的时候写多少都可以,一直保持放松的心态。

③附上日期——080722即2008年7月22日

④灵活运用速记或略记

⑤可以粘贴


它的好处就是:

* 更容易坚持

* 自由度高,可自行设计

* 信息“存在”于同一个地方

* 直接记录、参考,不易混淆

* 因为“杂乱无章”,所以更便于活用


2、笔记读书法在以下五个阶段的应用:
认真就赢啦

①选书

一一收集日常生活中所有与书相关的信息,记录想读和需要读的书,这样做可以减少与内容乏味、自己不感兴趣的书的接触,提高选书的“命中率”

通过在书单上书写这一动作,可以确认自己此次读书的目的:

* 消遣:享受故事、玩味文章、沉浸其中

* 储备:以后运用到工作或者兴趣爱好中

* 修身:传授给他人、提高自身涵养

* 实用:解决自己一直在烦恼的问题

关于列书单,我是在excel里做的。我只截取了一部分,绿色是读完的、黄色是正在读的、白色是我想读的(大多数都是网上别人推荐的)

认真就赢啦


要注意的是,在把书名列入购书清单的同时,把那篇介绍这本书的让你感兴趣的点也写进去,一是读的时候你能明确此次读书的目的;二是为了在看完书以后还可以回想起当初读这本书的契机。

②购书

一一根据自己的需要,检查书籍本身是不是像笔记里写的那样值得购买

关于作者说要在实体店购书印象更深刻,我觉得可以因人而异。大多数人跑书店都是不方便的,我们要允许自己在选书这件事情上的试错成本,试错成本包括读错书浪费的时间和买错书浪费的钱,显然时间是比这点钱宝贵的。另外再补充一点,如果你要读的那本书不是长篇大作、深晦难懂的话,电子书是很好的选择。我承认我对买回来的纸质书更有感情,但大部分的书是不值得或不需要去购买纸质版的。

③读书

一一在读的过程中,做好写读书笔记的准备:画线做标记、在空白处随即写下想法。

当你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时,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

④记录

一一制作读书笔记,记录读书过程中产生的感动或思考,铭记这次读书体验,留下与书交流过的证据。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格式:

[080715]《决定人类未来的50件事》/杰西卡•威廉姆斯/草思社

〇自杀者中有三分之二是因为抑郁。(P180)

*作者说,世界上的自杀者比在战争中死去的人还要多。人类在战争年代会死亡,在和平年代也会死亡,真是不容易。

笔记注意事项:

1. 严格地筛选需要摘抄的内容,尽量提炼自己的感想,争取用最短的语句表达深刻的含义。

2. 摘抄和评论交替进行,趁着印象还鲜明写下自己的感想。

3. 像“文件整理技巧”一类的纯实用技巧书,可以不去摘抄,而是只标记“*”并总结要点。如果是小说等休闲读物,可以直接分条书写自己对这本书的感想

4. 不要追求完美,去掉不能理解和无关紧要的内容,读书的重点是自己认为哪些内容重要,并将其彻底消化。写在读书笔记上的感想可以只是一句话

5. 可以逐章、逐项地写读书笔记,写好一部分再去读剩下的部分会更好理解

6. 如果在一本书上做了很多标记,那么在写读书笔记之前还是暂时将其放置一段时间吧。放置一段时间后仍然经得起考验的文章,才真有价值。

⑤活用

一一通过再次浏览读书笔记,在检索和参考的过程中帮助自己获得智慧、得到提升。

1、重读

只要有一点空闲就可以简单地重读一遍笔记,或许会带来新的发现。或者根据需要进行重读。

2、输出

人并不是因为无所不知而去发表演讲或出书,而是通过演讲和出书让自己达到了新的高度,成为某一领域内的专家。

输出倒逼输入,当你刻意的去表达时,就需要补充更多知识、建立一个完善的知识体系

而输出的第一步就是:写读书笔记时遇到的“应该摘抄哪段文章”“应该如何评论这点”这两个问题

第二步就是写书评了

当你做好读书笔记,也就是准备好文章的材料后,写书评就是一个烹饪的过程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分享精彩片段。引用读书笔记上摘抄的原文、陈列评论和感想,再解释一遍感想

如果你能思考的更深入一点的话,也可以确定一个主题,拿出过去与这个主题相关的读书笔记,重读一遍读书笔记,把对这几本书的感想组合起来,以两三个问题为轴心进行思考,汇总成一篇方法论或论述性文章。

这篇文章,就是把我写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删删减减,再修改润饰而成的!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