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怀念儿时的年味?

“年”字源演变

“年”字最早的写法是一个人背负成熟的禾的形象,表示庄稼成熟,即“年成。古时候所谓的“年成”指的就是这个。因此古代的字书把“年”字放禾部。由于谷禾一般都是一岁一熟,所以“年”与岁在日期数量上有相同周期了。上古的中原地区和藏族都是过年,后来变成了过岁(说法还是讲”过年“)。

年在古代汉民族传说中是消灭了凶猛怪兽夕的神仙。夕在腊月三十的晚上来伤害人,神仙年与人们齐心协力,通过放鞭炮赶走了”夕“。人们为了纪念年的功绩,把三十那天叫“除夕”,即除掉了猛兽夕,为了纪念“年”,把初一称为过年。(引证: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除夕的故事》,并非现在错误版本,“夕”是怪兽)

小时候,爷爷给自己讲故事的时候就曾经说过,过年是为了给年兽祭拜,是让新的一年在它的庇佑下,人们可以过上安稳的日子,不再受到别的猛兽的侵扰。所以说,在过年的时候,我们要燃放鞭炮,烧香祭拜便是召唤年兽,让它来享受人们对它的进贡,也是预示着来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如果说用一首诗来回忆儿时的年味,我觉得这首是最贴切不过的。这首《元日》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描写新年元日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

小时候,过年是最让人开心和激动的时刻,从进入小年开始,便会让人充满期待,感觉每一天都应该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等待着除夕夜的到来。接着又开始了新春的传统习俗,那个时候觉得年味十分浓厚,充满了乐趣。

【腊月二十三】

小年就是腊月二十三日(腊月二十四日),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即是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则为二十五日举行祭灶。

说到祭灶,现在农村大多数人家里都还保留着那种土灶,就是烧木柴的那种大锅。依稀记得前年的时候,老妈一直吵着要一口土灶,她说自家也是有灶君之位的,搬迁之后便一直没有让灶君归位,即使现在家里都已经用电和煤气了,老妈却依然坚持着。最终老爸还是给造了一口土灶。

诚然,土灶大锅,对于人多的家庭是极好的,可以做的饭多,炒青菜的时候由于火势旺,往往可以烧得一手美味佳肴。土灶需要生火,从小跟着外婆长大,上山劈柴,回家生火自然不在话下,生火是需要技巧的,或者说是一种生活经验,看似简单实则不然,而现在的小孩却是根本不会的,看着这些往往是好奇又无从下手。

生火——生活的小常识

【腊月二十四】

腊月二十三以后,家家户户都要写。民间讲究有神必贴,每门必贴,每物必贴,所以春节的对联数量最多,内容最全。前的对联特别讲究,多为敬仰和祈福之言。大门上的对联,是一家的门面,特别重视,或抒情,或写景,内容丰富,妙语联珠。

春联,起源于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
长方形桃木板)。据《后汉书·礼仪志》所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降鬼大神“神荼”、“郁垒”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着户,名仙木,百鬼所畏。”所以,清代《燕京时岁记》上记载:“春联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国时,宫廷里,有人在桃符上题写联语。

《宋史·蜀世家》说:后蜀主孟昶令学士辛寅逊题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笔题云:‘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便是中国的第一副春联。

直到宋代,春联仍称“桃符”。王安石的诗中就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为纸张,叫“春贴纸”和“春联”。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以前的春联,基本是手写的,买来红纸和笔墨,请村里面有学识的长者来提笔,那个时候会写毛笔的人也多,字也好看。家家户户,热热闹闹,对于新春的展望和寄语,跃然纸上。而今,你看大多数人人家门口帖的都是买来的,机器生产的成批春联,看上去是纸质集美,字体也更加丰富多样,我总是感觉缺少了一种生气在里面,不再显得那么有味道。

因为二胎,今年哥哥们又在忙着照顾媳妇,十分的忙碌,唯有我依然闲着,贴春联原本是我和四哥每年的承包项目,今年我只能带着不知道春联为何物的十岁小侄女来贴春联。我记得小时候,老师教我写对联需要注意的一大事项就是,对联讲究对仗工整,上下联仄起平收。现在,我也这样告诉她,让她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所谓“仄起平收”,讲的是上下联最后一个字的音节,音调古有平、上、去、入四声,今有阳平、阴平、上声、去声四声,皆分平仄两大类。平对仄即谓相拗。我记最后一字为第三声和第四声即为仄,第一声和第二声为平,因此上下联就这样区分开了。

以前的对联,和古人书信一样,读法都是从右往走的,现如今却是习惯于从左往右,至于现在的老人们,看到买回的春联都会摇头觉得左到右是不对的。但是我却依然选择古人的习俗,从右往左。

【腊月二十五】

旧俗认为灶神上天后,天帝玉皇于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亲自下界,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这一天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腊月二十七】

传统民俗中在这两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除去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腊月二十六洗浴为“洗福禄”。

这是小时候最期待的日子,终于可以穿新衣服了。这一天早早起来便会把洗衣服准备好,待下午趁着阳光明媚的时刻,迫不及待的洗澡穿新衣,一群小伙伴聚在一起,开心的展示着自己的新衣服。或许这样的感觉,现在的孩子们是无法感受到的,以前的生活条件不同,造就了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而对于我,我那个年代的小伙伴们,这却是最幸福开心的时刻。

【腊月二十九】

除夕前一日,叫“小除夕”,家置酒宴,人们往来拜访叫“别岁”。焚香于户外,叫“天香”,通常要三天。

【腊月三十除夕】

是指每年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的晚上,它与春节(正月初一)首尾相连。“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部新,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布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除夕之夜,一大家子围一大桌,吃着各种大鱼大肉,这时候长辈会给晚辈压岁钱,表达一种对于晚辈的祝福和喜庆。

【正月初一】

春节俗称“过年”,原名“元旦”,春节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喜气洋洋。

鞭炮,也是儿时记忆的重要线索。以前拿到压岁钱,第一件事就是去小店铺买鞭炮,记得那个时候有擦炮、摔炮、还有鱼雷,擦炮就是原理与火柴一样的,用它的头去摩擦盒子,它便会被点着,然后扔出去听到噼啪响;摔炮,是直接摔倒地板上就会爆炸的,简单粗暴;鱼雷就不用说了,用来炸鱼的,威力巨大,响声震天。

买了鞭炮,全部揣口袋,调皮的小伙伴们,三三俩俩,有时候躲在某个小角落,待有路人经过,便偷偷埋伏,扔出鞭炮,吓完别人后自己也四处逃串,有时候看到别人家门口有一口缸,也扔一个鱼雷进去,看看是否能否把鱼给炸出来,往往是把人家缸给炸裂了,要是被人逮到,免不了被告状。年年如此,玩得不亦乐乎。

而守岁的夜晚,大家都熬着夜,等待新年钟声敲响,开心的把家里所有的鞭炮和礼花拿出来燃放,那个时候所有的都是我的,老爸会帮忙准备好所有的东西,我会拿着一支点好的香火,等待夜空中烟火璀璨的时候,便一一点着,观看,然后心满意足的去睡觉。

现在的小朋友,大都看着窗外的烟花,跃跃欲试,不知道我所描述的是怎么样欢乐的场景,更无法享受我们当时的乐趣,实在是一大憾事。

【正月初二】

北方在正月初二,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实际上是把买来的粗糙印刷品焚化了事。这天中午要吃馄饨,俗称"元宝汤"。祭祀的供品用鱼和羊肉。老北京的大商号,这天均大举祭祀活动,祭品要用"五大供",即整猪、整羊、整鸡、整鸭、红色活鲤鱼等,祈望今年要发大财。

【正月初三】

烧门神纸,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子”五日,北方叫“煮饽饽”。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是,就连待客也如此。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

【正月初八】

谷日,传说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则主这一年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

【正月初十】

石头生日,这一天凡磨、碾等石制工具都不能动,甚至设祭享祀石头,恐伤庄稼。也称“石不动”“十不动”。河南风俗这一日家家向石头焚香致敬。午餐必食馍饼,认为吃饼一年之内便会财运亨通。

【正月十五】

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因为这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因历代这一节日有观灯习俗,故又称灯节。元宵节俗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不过,正月十五真正作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东汉佛教文化的传入,对于形成元宵节俗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农村有走马灯的习俗,小时候村里老人会用竹子编一个像马一样的支架,然后外面折纸贴上去,中间可以放一支蜡烛,这样就可以照亮走路了。小时候成群结队的小伙伴,举着马灯挨家挨户的送祝福我,讨要蜡烛,记得还有台词来着,‘马灯入伍,风调雨顺,来年丰收’,诸如此类的新春祝福。

工作以后,按着国家法定节假日休假上班,往往是到年初五开始,村里青年便陆陆续续的返程回去上班了,大中国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迁徙运动。

好久没有在家过元宵了,但是已经知道曾经的马灯早就没人提起,现在的孩子更不知道那是何物。

年味,就在渐长的日子里消磨了,在城市化进城的路上,人们住上高档小区后,关起门来,着实缺了许多的热闹,以至于身在城市的朋友说,他想回老家过年,他很怀念老家左邻右舍的串门时光,热闹有人情味。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一切依旧取决于我们自身,年味不在,亦或许是我们已经不在童真,缺了孩童时代的那份期待和憧憬。

依然要,好好过年,让年味十足。

祝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by Charl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起来自己好像什么也没有做。 保持乐观。 选课在继续。 找到合适的自己。 开始写技术文章。
    端庄的凉快去吧阅读 58评论 0 0
  • 又开始塞肉了,没多久前才吃了油面筋塞肉,这次塞了油豆腐。 跟油面筋塞肉比较起来,油豆腐塞肉会更入味,也更饱足些,油...
    朱寶的盒子阅读 1,159评论 1 2
  • 我在想,为什么人类总是想要强调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总是在强调,人类是所有生物中最高级最高等的存在。 以前存在的,...
    林诗洛阅读 173评论 0 0
  • 走在每一天的路上,感受的都是同一个昏昏沉沉,在梦与如梦之间。 有时候,生命就像轮回。 20岁前那叫成长,20岁就陷...
    无朙阅读 233评论 0 1
  • 滴答滴答雨的夜呼哧呼哧夜的风天空哭了是谁惹的祸风的哀嚎是谁犯的错 我晃荡晃荡穿行在夜幕星河中我徘徊徘徊漫游在狂风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