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song周记2018-12-09

本周金句:

不要给孩子设定过高的目标

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

过高的期望带来压力

压力带来不安全

不安全带来的寻找安全

紧接着就是平庸!

-------《让孩子远离焦虑》




一. 我的进修之路 (ꈍᴗꈍ)

本周个人成长这块比较大的收获就是听书量完成目标。

书真心是能量来源,而且听书记笔记与不记笔记差别也很大。本周主要阅读来自樊登读书,纸质书就是给孩子们讲的绘本一本菜谱书,下周把讲的绘本也拍一下做个记录。

樊登读书冲了三百多的会员,所以有了极大的动力,对比了这两年听书拓展知识面的渠道,晓说,喜马拉雅,樊登

不得不说,论听书,樊登在纯讲书的范畴比喜马拉雅那种听书好太多,喜马拉雅不一定有合适的喜欢的声音,需要撞运气,主播们都蛮辛苦,有的书很好,但说到底音频内容还是局限在念书的层面,能只字不差已然不易。而樊登讲书时候会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声音还是比较有质感,再就是听多了能感受到一丝人格魅力,对获取书的内容上更高效,重点的地方可以多听。

如果和晓说对比,樊登和晓说也略有不同,樊登的读书更纯粹一些,晓说就像一个脱口秀,热闹下眼睛,虽然是图文并茂,但不知为啥,每次看节目的时候总不自觉的感慨,晓松你的人生只能是我们仰望的…你的知识水平走过的路距离我们都太遥远…所以樊登读书更平实。

真佩服这些栏目制作者们,能从生活方方面面找到自己适合干喜欢干的事情,而且他们创造的这种节目模式确实是很多人需要的。听樊登读书还有一点就是樊登讲书总会谈到他们家的孩子嘟嘟,以及嘟嘟成长的一些细节,关键点的引导培养。嘟嘟有这样的父亲,真是幸运,而我也希望以后自己的两个孩子长大以后也会感慨,我有这样的妈妈,很幸运,感谢我的老母亲。哈哈~ (ꈍᴗꈍ)


年度读书完成情况


以上列了一部分听书时的笔记,虽然都是听书时的零星摘抄,但是就这样,回过头来,这些但凡做了记录的书,在我心底都会留有印记,触发我的一些反思,没做笔记的,只能记得一种大体感觉梗概。所以以后尽量听一本是一本,不要图量。

本周还是没有投入时间在专业进修上,自省,作为一个设计专业从业者,本来就是吃技术这碗饭,总是吃老本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纯粹工作时间来计算,晚上真心没有时间来进修专业,每天至少一半的精力会分配给家务和孩子,所以剩下的一半工作时间拿出三分之二做工作,三分之一时间来专业进修学习。5小时工作,2小时进修。

二. 育儿时光(ꈍᴗꈍ)


**生活记录**

本周是生病周,哥哥弟弟咳嗽的此起彼伏,哥哥好不容易在家呆了3天,周四周五上了半天课,弟弟在周四的时候咳嗽加重,疯掉,孩子们快点好起来。弟弟已经会说很多的词语了,怎么长的那么快,明明感觉还是在怀抱里啥也不知道的小家伙,现在都能如此清晰的表达自己想法了,育儿之路任重而道远,尤其这周听了很多育儿书籍 ,尤其我还是两个男宝宝,为了以后少操心,这几年我辛苦点便辛苦点吧,乐在其中,毕竟男孩子和妈妈亲密的时光一辈子这就这10年。在以后的那些年,都属于孩子自己了……

**英语学习**

本周开启了哈哈妈欢唱营,孩子居然在线下班学会了那么多英文歌了,这次欢唱营第一天就把所有大塔塔的会的歌曲唱了一遍,着实很欣慰。

打算本月育儿重点就是英语,拿到小塔塔第三名,第一第二他们都太厉害了,为了孩子的眼睛,也不行呀,只固守住这个名次就好,得到10斤脐橙,不是为了物质,而是一种激励手段,哈哈妈的鼓励模式简直太赞了。


昨天周五孩子之前的线下班继续发送上课小视频,除了哥哥,班理其他同学齐刷刷都在,还是有些感触。线下班现在越来越贵,不到一年的时间,60次课从7200涨到8400,但是孩子学英语这件事,说到底也就是一项技能,如果能又快又好的掌握,这是最终极的目标,孩子在哪里学怎么学最后这个结果才是唯一评判标准。

我希望用塔牌这条路,一骑绝尘,希望这一年,哥哥英语能力能成为一个特长,由点及面,从而树立自尊自信自我认同的价值体系。说实话,我也考虑通过国学介入,毕竟中国人嘛,学老祖宗的文化才是正经,但是从培养自信心的角度讲,效果太慢,而且市面为儿童国学的水平评测并不完善,顶多过年的时候孩子在年夜饭多背几首诗大人们感叹几句,仅此而已,没有这种很频繁的即时反馈孩子很难感受到成就感,孩子会不知道为了什么二学,感觉不到有趣就没有持续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所以国学的话背背诗就好了,主要是培养阅读兴趣。

所以最终决定今年拿英语来突破。想想之前线下班的时候,陪孩子学英语每天即便是打卡,不过是顶多10分钟,录个视频发群里就完事,加上每周两次课40分钟,一周纯有效学习接触英语的时长——10分钟*5天+课堂40分钟+课堂40分钟=2小时,哥哥转入塔牌渠道从学英语变成玩英语,起床就要打牌,每天至少玩两次,目前基本每天都会主动要求玩四五次,所以每天至少能保证思维高度集中的状态下英语输入一小时,周末能玩两个小时,每周就是9个小时,所以从时间的投入上来看,还是有变化的,接下来我就好好当好这个陪练,这个每周周记都留出一个区域专门记录孩子英语学习成长情况。

下周计划,练好已经会的10首英文歌。过年给长辈们表演。每天晚上增加点读课本,练习英文对话的环节,用游戏方式。


**阅读之路**

本周讲的绘本太少了,自我反省,就是困~(自己默念:强大的伙伴们的周记,你们乖乖等着我每天半小时过去汲取一天的能量吧~~哈哈)

**歌曲/诗词/成语**


这个应该是上周的计划,( ̄ε(# ̄)╰╮( ̄ ̄///),

然而这张纸做好以后诗词成语只陪孩子玩了一次,礼物这首歌学的很好,是因为一直把话筒放车里,一上车就打开话筒跟着唱,所以唱的很扎实,其他两项今天周日多练习几遍。

**艺术**

学会了(礼物),周日把阳台收拾出一个角落,终于静下来陪孩子一起画了一幅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减脂轻食(ꈍᴗꈍ)

本周计划减脂3天,健身3天,基本做到,就是控制不住,还是很喜欢吃,做完用咀嚼36次的方法,进入嘴巴的食物一定嚼36下,果然让自己少吃了不少。吼吼o(*^@^*)o

四. 独处一刻

《倾城》追了一部分,最近电视剧都太长,中间很拖沓,基本快进的拖着看。

《宠妃》快进的看完,也就是不想上进的时候才会看这些电视剧,不费脑子,但凡状态好一点,就喜欢看有深度一点的电影~

《我就有演员》每期必看,每次看都感慨,社会上哪一行都不容易,相比起演戏,我们的工作还是比较单纯,技术过硬就好,没有什么潜规则,很纯粹,你的方案好不好,你的手绘能力,你的理念多不多,大家都很明了,既然都是干技术的,足够的熟练才是正道,就像这些特别厉害的演员们。

五. 本周总结

**生活碎碎念**

本周依然陷在列计划的怪圈圈里。被各种计划束缚住,起因也主要是孩子老师感冒生病,很多计划被打乱,

不过以前一直是典型的三分钟热度,总是没有持续性。如今坚持到了第六周,已经刷新了我的记录,尽管周记依然没有形成一个固定套路,总是在不断推翻。感谢周记拯救了我,感谢三组的组长还有小伙伴们。

下周的每天的计划里一定要加上阅读伙伴周记的计划,虽然伙伴们的周记不是那些大部头书,但是这种正能量反而是任何书本没法比拟的,大约有两周没有好好看好伙伴的周记,然后果不其然,行动力有下降,想要逆流而上,必须有足够大的内在动力,譬如减脂这件事情,三分练七分吃,自己足够坚定才行,本周主要被老公传染了,一回家那浑身懒散的劲,总让我觉得凭啥,他那么轻松,我还要带娃,内心就会涌现出诸多抱怨,加上没有看周记给自己持续注入能量,每天晚上计划满满的事情都被精力不济打败,眼皮千斤重的抬不起来~


婚前 男:上班 女:上班

婚后 男:上班 女:上班+做饭+挣钱+管孩子吃饭+睡觉+穿衣+洗澡+陪孩子玩+买菜+做饭+购物+督促学习+接送课外班+参加孩子各种活动+孩子身高胖瘦心理健康教育+洗衣+搞家里卫生。

对于孩子5岁,从来没给讲过一本故事的爸爸,简直就是妥妥废物一枚,昨天孩子的头脑体操课和同学家长聊,她的老公也不给孩子讲故事,这让我觉得K叔、樊登这类人,简直是模范老爸爸好老公,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无解

本周找了一个中午的时间把在心中念叨了接近两个月的事情,给孩子姥姥姥爷买运动装这件事情给办了,我为什么没早去买,为什么非要在网络上看看看那,浪费了十几个小时也没买成,一中午一个多小时,两个老人的上衣裤子鞋子,全部置办齐了……

所以下周计划里,中午的时间我就不能再办公室,而且买东西的这个中午没有吃午餐,第二天居然瘦了4斤,太神奇,中午出来透透气,下午的效率会直线提高,让生活更充实点,不要家,单位,家,单位之前永远的两点一线。像K叔一样找个咖啡馆中午去坐坐深度思考下也不错呀,干嘛非在办公室看些无脑电视剧浪费时间

早起基本做到,就是中间断了一天,又归零了,好心塞,好在还有个周统计,早起也有了痕迹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下周计划


工作日时间管理日程表

早教周计划执行记录表


下周计划执行有几个原则希望自己绝对不要打破。

1.不要压缩睡眠,好睡眠第二天才会有充足的能量。每天起床争取能量满格。

2.英语不放松,用各种策略孩子开心学完第二单元,学完第三单元核心部分,周五晚外教线上互动一定参加,周二哈哈妈直播参加举手。

3.不少于每个孩子3本的绘本亲子阅读,绝对绝对不要借口,不打折。

4.我的运动计划不打折,本周的减脂餐要做的更丰富些。早的运动和晚的散步保证。

5.专业进修.不要当老黄牛,干活的时候要抬起头看看,多和同事聊天,获得一些资讯,今年的目标不是项目,而是领导力的大幅度提升,让自己具备这个年纪该有的见识和担当,把照顾孩子这几年浪费的精力尽快找补回来。学习行业前沿知识,不要一问三不知,要通!!!

七. 梦想清单


2019梦想清单,时刻提醒自己

有梦!

    未来才可期!

      感恩遇见2019的自己!

MS.SONG写于早5:00-6:5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