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你成功的6个谎言(上)

图片来自网络

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无知,而是看似正确的缪误论断。    ——马克 . 吐温

  你听说过“温水煮青蛙”的寓言吗?把一只青蛙直接扔进沸水。它会烫得一下跳出来。但若把它放进温水中,再慢慢加温,青蛙直到被煮熟也不会有任何知觉。这个寓言常被引用来告诉我们,在一个安逸的环境中,人容易被周围的环境所迷惑,最终导致消沉、放纵和堕落。由于这个过程是一点一点的变化,让人在不易察觉中完成了整个蜕变,待醒悟过来却为时已晚。相反,如果将人突然从“天堂”扔到“地狱”,由于落差极大,人的反应也非常强烈,从而迅速做出选择,不至于最终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寓意听起来很可信,但这个故事是编造的。

  神话和假说经过时间打磨,再加上以讹传讹,最终渐渐被人们熟知并接纳。这将导致在我们准备做出重要决策的时候也会参考这些说法。会有很多“温水煮青蛙式的故事”影响着我们的判断。“要做的事实在太多了”,“同时做几件事效率会更高”,“我必须更自律”,“要平衡生活的各个方面”......,以上想法达到一定的频率,就汇集成了阻碍目标达成的谎言。谎言停留在我们的大脑,并逐渐变成处事原则,把我们从康庄大道引入崎岖小路。所以,若要施展才华,就忘了这些谎言吧。

谎言 1. 每件事都很重要

  年纪越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事等着我们去解决。超负荷、高强度、分身乏术的状态让我们终日浑浑噩噩。在生活中,事事好像都紧急、都重要,于是我们忙里忙外好不热闹,但成功并不因忙碌而靠近我们。事无巨细的接手一百件事,倒不如只挑其中最重要的一件去做好。事情总有轻重缓急,多劳未必多得。正如亨利.戴维.梭罗所说:“仅有勤劳是不够的,蚂蚁也是勤劳的。要看你为什么而忙”。

  列清单是一个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的有效方法,按日、按周、按月为要做的事预留出充裕的时间。但清单上的所有事项都是我们必须一一去完成的吗?

  清单上靠前的事项不过的你先想到的事务而已,也就是说清单并不具备成功导向性。花大把时间检查清单处理情况、追求整洁的办公桌和塞满的垃圾桶带来的成就感其实对于获得成功毫无裨益。相比这样的清单,你更需要一个“成功清单”,上面的所有内容都围绕着你的终极目标。

图片来自《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根据帕累托的80/20法则,往往80%的结果得益于20%的付出。所以万事并非同等,有的事更重要,而且重要的多。

  但80/20法则不过是第一步,你还须要从20%中找出20%,再从中找出20%,直到你找到最重要的那一件事!无论任务类型、种类、目标,无论大事小事,都要从大处着眼,但也要牢记一点的是:你必须由大化小,慢慢缩小范围,直到找到最重要的那一个目标。它一定是不偏不倚的那个目标,也是你必须坚守的唯一目标。

图片来自《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区别对待每件事,千万不要认为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做完才行,也不要相信“要成功就得完成所有目标”这样的观点。一旦你意识到什么是重要的,就要继续追问更重要的是什么,直到找到那件最重要的事。将主要精力放在成功清单的第一项上。无论如何,去做最重要的事才是关键。

谎言2. 同时处理多件事

  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在工作时能同时处理多项事务,并把这种做事方式当作高效率的表现。而且这种做法十分流行,很多人都认为应该这么做,而且对此不遗余力。人们不仅谈论它,还谈论怎么掌握这种技巧。但同时处理多件事,真的能提高效率吗?

  人类确实可以同时做两件事,比如一边走路一边说话,一边吃饭一边玩手机。但我们不可能同时专注于两件事,兼顾两头的潜在风险在于,其中一件事可能需要大量的注意力。当你听爱人向你描述客厅重新装修之后的样子时,你的视觉皮质便在脑中为你勾勒出一幅画面,如果这时你正在开车,脑中的视觉通道受到装修客厅画面的干扰,就可能导致你忽略前方紧急情况,可能发生悲剧。

图片来自网络

  当“多任务处理”时,一旦发生任务切换,就有两件事随之发生,第一件事是与切换同步发生的:你决定转移注意力。第二件事是比较不易察觉:为接下来要处理的事制定“原则”。如果这两个任务相对简单,比如看电视和叠衣服,那切换起来就轻松又迅速。但如果是你正在做复杂的电子表格,同事突然要和你讨论公事,这两件事切换起来可就不那么容易了。重新着手某项任务再回到原始任务总会耗费时间。有研究称:“多耗费的时间视任务的难易程度而定,就简单任务而言”时间成本小于等于25%,而复杂任务的成本则高达100%或以上。”

图片来自《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无论个人生活或者工作,分心都会导致选择错误、致命的损失和不必要的压力。同一时间里做太多事,就会什么也做不成。把你分散的注意力收回来,用在最重要的那件事上。

谎言3. 有规律地生活

  “自律”和“习惯”常出现在一起,它们虽然意思不同,但关系紧密,共同成为成功基石的组成部分——为达到某一目标而规律的工作,直至规律奏效。有意识的自律代表你有固定的训练方向,训练时间足够长就变成了理性规律,即习惯。

  自律不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获得成功只需要你去做对的事,而不是做对每件事。选择一个正确的习惯,训练自己,养成这个习惯。当这个习惯已经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时,你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自律的人了。无须方方面面的自律,你只要挑选最有用的那件事,坚持下去就可以了。你的目标就是选中一条规律,将它培养成牢固的习惯。

  养成一个好的习惯的回报是丰厚的。习惯将把你引向成功,它还可能在无形中助你成功:同时,你的生活也会变得更纯粹、更明晰,因为你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值得做。将集中精力在一个方向使用,你自然就会对其他的事放手。做正确的事能够将你从无谓的小事中解救出来。

  那我们需要多长时间,自律才能变成习惯呢?有调查结果显示,养成一个习惯平均需要66天。调查所谓的习惯是指一个已经变得根深蒂固而你毫无觉察的行为。而所谓的21天养成一个习惯,在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这是不现实的。形成新习惯需要时间,所以别太早放弃。找到努力的方向,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动用所有的自制力去塑造它。

图片来自《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你本人就是你所做的事情的集合,如果你不断重复正确的行为,那么成功就不在只是一个动作,而是一个你亲手打造的习惯。控制好你的自制力,选对习惯,你无须向外索取,卓越的成就自会找上门来。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